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27日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A股救市路线图指向3000点 权重股是重中之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18日晚间宣布,从9月19日起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的征收方式由现行的双边征税调整为单边征税,这是继今年4月24日下调印花税税率之后,中国再次对印花税作出大幅调整,也是自1991年以来中国股市首次单边征收印花税。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尽管央企增持大幕已经拉开,但由于美国股市的暴跌和国内投资者信心的不足,周二市场仍然出现明显下跌,沪综指下跌了1.56%。从盘中情况推测,汇金公司应在当日开始大举买入工行、建行和中行,加上中石油上涨的贡献,这四大权重股对沪综指的正面推动在100点以上。如果没有汇金公司和国资委的增持,周二市场跌幅可能至少在3%以上。那么,应当怎样来看待管理层的救市行为?

    政府救市具备坚实前提

  我们认为,管理层的救市行为具有坚实的前提,而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以增持和回购为代表的政府救市行为将得到延续。个人认为,此次政府救市将可能推动沪综指回复到3000点左右的位置。

  一方面,稳定中国股市所需资金并不大,汇金公司和国资委有足够的财力挽救股市。事实上我们看到,目前股市国企所占比例在75%以上,而这75%的国企中,国家占有的股份大多在70%左右。也就是说,目前上海市场15万亿的市值中,国有股的市值在10万亿以上。稳定了这些股票的价格,中国股市就将得以稳定。而上海市场10万亿元市值的国有股中,国家已经持股达到7万亿元,剩下市场流通的市值仅在3万亿左右。理论上讲,政府只需要准备大概3000亿元至5000亿元左右的资金,就可以极大地提升市场信心,达到救市的目的。从目前汇金公司和国资委的情况看,这样的资金规模并不大。前面我们已经看到,中投公司投资黑石和大摩就花了80亿美元(合500多亿元人民币)。

  另一方面,可以说政府此次救市可能达到两个效果:一是提升市场信心;二是达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目的。因为,目前A股主要股票的估值已经在合理位置,在2000点附近A股的动态市盈率仅在13倍左右。考虑到中国经济未来仍然有望保持适度增长,所以长期而言,国资委和汇金公司大量增持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救市重中之重是权重股

  此次救市方案显然经过了精心策划和周密部署,国资委和有金融国资委之称的汇金公司同时对国有股权大幅增持,其影响到的市值高达10万亿元以上,涉及上市公司多达数百家。如何来将这件好事做好,先后顺序、轻重取舍显得非常重要。

  我们首先来分析一下政府采取的措施: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资委打响了增持第一枪,中石油集团在9月22日增持了6000万股中石油。那么,为什么第一枪是中国石油?这里面几个看点:第一,中石油是两市第一权重股,增持中石油能够稳定股指。中石油目前市值占2万亿左右,占上海15万亿市值约1/7;第二,增持中石油不是为盈利,而是为救市。目前中石油H股价格较A股低50%,目前在8港元附近。国资委增A股,而不是价格低得多的H股,表明其目的不在盈利、而在救市;第三,汇金公司尽管事前宣布了要增持工行等三只个股,但无奈其连续涨停,无从下手。9月23日,工行、建行和中行成交暴增,显然汇金公司已经行动。

  分步实施的救市路线图

  显然目前投资者最关心的是,管理层的救市路线图是怎样的?而且,国资委和汇金有没有最终的目标?

  我们认为,此次救市路线图应该是从权重股到央企股、从中央企业到地方国企,进而形成全方位的增持局面。第一步是稳定大盘。从目前的情况看,政府是先通过增持几个权重股稳定大盘。第二步是提升投资者信心。这里面包括:1)从增持权重股扩散到增持央企,以及央企开始回购股票;2)从央企进一步扩散到地方国企,进而形成一个由点到面的全方位增持的局面。第三步是推出各种辅助措施,包括,1)推出稳定大小非减持影响的进一步措施;2)通过货币政策、金融资产和财政政策进一步给实体经济注入活力。

  那么,国资委和汇金公司有没有最终的一个目标,包括点位目标、稳定市场的时间目标、或者具体的政策额度目标呢?笔者个人的判断是,市场稳定在3000点左右可能就基本达到稳定市场的初步目标,而且国企的增持也不至于成本太高,因为这个点位附近的动态市盈率依然在18倍到20倍左右。(中证投资 徐辉)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美国救市可能拖累中国 唐双宁称谨慎抄底华尔街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美国政府洽谈将日德英等国纳入全球救市计划
美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出台 呼吁全球协同救市
六请制度救市:股市今天的病因在于神医太多了
A股救市有几张牌?"强心针"后还有治市"调理品"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六大央行联手注资2470亿美元 各国政府继续出招救市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