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航天员27日下午出舱 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今天加注推进剂 -长三角10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一大都市圈 首部创新型城市规划出台 -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未来3年投资1万亿元 全文 绵竹3.9级地震 -茅台张裕澄清产品涉亚硝酸钠传闻不实 大白兔奶糖检出三聚氰胺 -布什承诺尽快批准金融援助方案 怎么花? 巴菲特购高盛50亿股票 -沪指低开跌幅3.11%逼近2100点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双率下调一周 楼市看跌比例逾七成 近8成受访者称还贷压力未解 -北京酝酿提高部分供暖价格 拟提中心城区停车费 企业发CPI补贴 -深圳火灾死亡人数增至44人 初定每死者赔偿25万 事故调查组成立 -温家宝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 愿加强食品安全合作(附全文)
港股已成少数可沽空市场 全球空头或联手狙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港股已成少数可沽空市场全球空头或联手狙击


  ◆每经记者 刘小庆

  股市熊当道,限制空头肆虐似乎成为各国救市的法宝之一。从欧美到澳洲,如今限制做空的风潮开始吹向亚洲。继新加坡交易所后,巴基斯坦卡拉奇证券交易所于昨日宣布,将从今日起一个月内禁止股票沽空活动。分析人士指出,如今港股市场已经成为全球主要股市中极少数能做空金融股的市场,若金融风暴愈演愈烈,港股或成为全球空头的聚集地。

  限制沽空潮吹向亚洲

  在这轮全球股灾中,最早使出“限制沽空”这一招的应该是英国。

  早在今年6月份,英国金融服务 管 理 局 (FinancialServicesAuthority)就已宣布相关限制措施。而近日FSA更是明令禁止沽空金融股,有效期至2009年1月16日,并指措施不排除会扩大至金融股之外其它类别的股份以稳定市场。同时,沽空股份超过已发行股本0.25%的投资者需要披露交易状况。

  至7月中旬,眼见金融股巨幅下跌的美国SEC也发布紧急命令,对主要大型金融公司的某些类型的沽空行为进行限制。美国这次的政策市导演得十分成功,道琼斯指数随即飙升276点。而在本周一,SEC又再度扩大了限制沽空的公司范围,总数增至900家。

  随后,限制沽空潮开始在全球各大市场蔓延。9月19日,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宣布自本周一起禁止无担保沽空交易。同日,瑞士联邦银行委员会与瑞士证券交易所也表达了坚决打击无担保沽空的决心。瑞士交易所表示,沽空禁令的主要目标为无担保沽空,其它形式的沽空活动,仍可以照常进行。

  目前英国、美国、德国、法国、荷兰、瑞士等欧美股票市场都已相继发布限制沽空令,而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新加坡、巴基斯坦、中国台湾也都紧随其后。于是,中国香港市场就成为极少数能够做空金融股的国际市场,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

  港交所:暂不限制沽空

  港交所发言人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不少外围股市都对沽空制度有了新的限制规定,但港股目前还没有跟随改变的打算。发言人称,不少外围市场此前允许投资者无货沽空,这跟港股有很大的不同。港股投资者必须先借入股份才能卖空,这就避免了市场大幅震荡时无法交割的问题,港股的卖空交易都在严密监控中。

  据了解,香港证监会和港交所自上周五起多次开会讨论,双方认同欧美及部分亚洲市场采取禁止沽空金融股的非常措施,是迫于面临财务困境的投资银行经受不起疯狂卖空的考验。另外,港交所发言人还指出,一旦禁止沽空金融股,那么诸如期货等产品就无法进行对冲,也会影响市场庄家及对冲基金的正常业务。所以,禁止沽空金融股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措施。

  港股市场暂不限制沽空的另外一大原因是,港股的沽空制度是在抵御亚洲金融风暴时引入的,有关限价沽空等措施令香港的沽空制度相对严格,“当年连大鳄都挡得住,今天又怎么会不够用”,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陈家强表示。

  港股或成空头聚集地

  虽然市场监管者从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的角度考虑不打算限制沽空,但是市场分析人士则对这个决定感到担忧。分析师指出,港股目前是全球主要市场中唯一可以沽空金融股的市场,恒生指数重磅蓝筹汇丰控股(00005,HK)更是同时在英国、美国及中国香港三地挂牌,如果金融风暴再起,那么在港挂牌的金融股将遭全球空头的联合狙击。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雷曼事件引发全球股灾 港股暴泻逾千点
港府密切关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确保港股有序
"亚洲股神"仍看好港股 提醒股民现在是入市良机
广东欲做"港股直通车"试点 望政策适当时出台
中资股领涨 港股小幅反弹
中资股引领港股大幅反弹 恒指重返22000
港股重挫六百五 恒指再度失守两万六
港股评论:希望市场生发出一点涟漪
港股震荡走高 观望气氛渐浓
图片新闻:
12年最强台风"黑格比"登陆广东 启动最高级响应(组图)
神七飞船外观六变化 卸下翅膀加舱外摄像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