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地产界否认降价潮 千亿抵押金抽逃楼市:物业资产贬值加速变现 -7银行持雷曼资产7.2亿美元 建行最大债主 美7000亿救援计划出台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收复2200点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易宪容:股市年内回到3500点大有希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日下午5时,当记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著名金融专家易宪容教授面对面时,沪深两市的好消息相继传来:不仅沪深两市A股历史上首次全部涨停,权证、封基也全部涨停,两市B股仅两家未涨停。

    对此,易宪容相当淡然:"我早就说过了:只要政府表露出一个清晰明确的信号,中国股市就一定会发生逆转。"

    易宪容认为,三大"利好"政策的出台已经向投资者传达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并直接促使沪深股市实现"井喷",但接下来,政府还需进一步强化这一信号,否则,未来中国的股市走势很难判断。在他看来,政府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包括设立平准基金;推出融资融券制度;让大小非解禁更加公平透明;以铁腕的方式处理股市上的违法乱纪行为,特别是对于股市上的任何内幕交易都得严厉查处、严厉处理、决不手软等等。

    记者了解到,就在三大"利好"政策传出之前,易宪容在接受一些媒体采访时已经表示:股市前景仍可看好。

    那么,面对连续冲低、不断挑战人们心理底线的A股指数,易宪容的信心到底从何而来?

    易宪容认为:"中国经济目前仍处于一种上升态势,应该对它有信心。"易宪容反对用"不景气"或"拐点"等说法来形容当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在他看来,经济波动属于一种正常现象。

    "如果说之前中国股市冲到6000多点时存在着严重的泡沫,那么现在这个泡沫已经不存在了。"易宪容笑言:此时正是"入市"的大好时机:"特别是一些蓝筹股,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等,股价都已经跌到了两块钱左右、三块钱不到,不可能再低了,可以考虑买进,长期持有。"

    "只要政府能够继续出台一系列后续政策,股市在今年年内回归到3000点甚至3500点都大有希望。"易宪容很有信心地说。

    一向以"语出惊人"著称的著名学者易宪容教授19日出席了本报房展会上的高峰论坛。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易教授认为,当前房产市场的低迷,问题出现在开发商身上,是因为"开发商没有认清政策及市场形势",没有提供符合市场的产品,而政府不会也不需要出手拯救市场。

    易教授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进入房地产的资金非但没有减少,同比反增加2.8%;尽管房价环比不断下降,但房价总体上涨态势并没有改变。至于当前市场的低迷,易教授称主要是表现在销售环节。易教授认为,国家对房产市场的政策可以归结为"主导消费,限制投资,打击投机",而开发商应该从这一政策基础上重新考量市场,推出适当的产品。

    易教授认为,适当的产品是指中低价位的商品房,他认为市场并不存在真正的持币观望态度,所谓的持币观望是与高企的房价相比,购房者手中"无币可持"。易教授说,联合国的调查显示,合适的房价是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到6倍,因此开发商应该从这个市场实际出发,着力开发中低价位的商品房。而如果开发商没有及时调整,目前房产市场的盘整期或将持续几年时间。

    就在易教授抵济当日,财政部决定对证券交易印花税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这一举动被认为是政府出手挽救股市,当日股市大幅反弹。同样,要求政府拯救房市的声音也一直在网上流行,对于此,易教授认为,与资本市场不同,房产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就应该承担应有风险,政府不会因为房产企业经营不景气就出台政策挽救企业。同时如果"开发商不维持房地产的暴利模式,把房价调整至自住性消费者有能力支付的价格水平上",房产市场"很快会掀起新一轮发展与繁荣",易教授因此认为政府没有必要挽救目前的房产市场。(仲爱梅 张璐)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易宪容:经济基本格局没变 利率下调对楼市影响小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资金链从来没有断裂过
易宪容:“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开发商不算利好
易宪容解读“两率”下调:对房地产市场影响很小
10大开发商囤地1亿平方米 触发"吐地潮" 易宪容:开发商难温旧梦
易宪容:开发商难温旧梦 谁都无法打败市场
易宪容:中国经济没有下滑 也没有出现“拐点”
易宪容:应允许上市国企回购股票 以减少流通股
不少房企负债率高达80% 易宪容驳楼市见底:房价理性回归刚开始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