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拟对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放松管制 11条补充规定 征求意见稿 -7%乡镇无金融机构 计划培育农产品期货市场 农村金融服务报告 -基金逆势操作上周五净卖出34亿元 八成基金经理称阶段底已形成 -沪指高开直破2200 金融股涨停 三大理由支持反弹 病因:神医太多 -深圳舞厅火灾43人死亡 图集 责任事故 12人被拘 副区长等被免职 -国务院调查娄烦34人失踪事故 矿难:河南登封37人/黑龙江19人遇难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遇难者人数上升到265人 二号嫌疑人落网 -神七总指挥部七名成员亮相 获保险总额超10亿 首向境外媒体开放 -1.2万余名婴幼儿因食用奶粉住院治疗 -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不是“铁饭碗” 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已有方案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13亿人口,其中8亿左右生活在农村地区。农民、农业和农村发展问题是我国政府最关心的问题。建立健全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对于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农村长期稳定,缩小城乡贫富差距,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大意义。

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发展,我国已初步形成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金融服务已覆盖了大部分农村地区。尤其是近几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金融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改善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当前农村金融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就,农村存贷款持续增加、金融产品创新出现良好势头、农村金融机构可持续能力增强,较好地促进了我国农村地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告主要介绍我国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情况,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进展和创新实践,以及近年来农村金融改革的主要政策措施,剖析存在的主要问题,为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提出一些政策建议。

一、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情况

在我国,农村金融服务一般是指在县及县以下地区提供的包括存款、贷款、汇兑、保险、期货、证券等在内的各种金融服务。由于农村地区的特殊性,这些金融服务主要由正规金融机构提供,但也有部分由非正规金融机构提供,即通常所说的民间金融。本报告主要介绍和分析我国正规金融在农村地区提供的金融服务。

(一)多层次的农村金融机构初步形成

农村金融服务机构或网点主要分为银行类金融机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和其他形式。银行类金融机构主要包括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中国工商银行(4.16,0.38,10.05%)、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3.70,0.34,10.12%)、中国建设银行(4.61,0.42,10.02%)、交通银行(6.16,0.45,7.88%)等大型商业银行在县域内的分支网点,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县域内的分支网点,以及邮政储蓄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组织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在农村地区提供服务的政策性保险公司、商业性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等。其他形式主要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小额信贷组织、典当行等。

2007年,全国县域金融服务网点为12.4万个,其中县域大型商业银行机构网点数2.6万个,从业人员43.8万人;中国农业银行县域网点数为1.31万个,占县域金融机构网点数的比重为10.6%;农村信用社县域网点数为5.2万个,占县域金融机构网点数的比重为41.5%。(二)存、贷款等主要金融业务持续增长

2007年末,全国县域金融机构存款余额为9.11万亿元,占全国金融机构各项存款的比重为23.4%,比2004、2005和2006年末分别增加3.36万亿、2.35万亿和1.11万亿元。分地区看,西南、中部地区县域存款增长较快,2007年西南和中部地区县域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同比分别增长17.5%和16.5%。

2007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61151亿元(包括粮棉油收购贷款、农产品(16.09,-0.86,-5.07%)加工贷款和部分农村基础设施贷款),占全部金融机构贷款总额的22%,占GDP的比重为24.8%。

根据不同用途划分,2007年末,全部涉农贷款中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为15055亿元,占涉农贷款比重为24.6%;其他涉农贷款余额为46096亿元,占涉农贷款比重为75.4%。

按照承贷主体划分,2007年末,全部涉农贷款中农户贷款余额为13399亿元,占涉农贷款比重为21.9%;企业贷款余额为42063亿元,占涉农贷款比重为68.8%;各类非企业组织贷款余额为5689亿元,占涉农贷款比重为9.3%。按照发放机构划分,2007年末,国有商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2282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比重为36.4%;政策性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为12862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比重为21%;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为20850亿元,占全部涉农贷款的比重为34.1%。

据银监会统计,2007年末,中国有农户约2.3亿户,有贷款需求的农户约有1.2亿户,其中,获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的农户数超过7800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3.2%。

(三)农村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调查,2007年末,全国县域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3.4%,比2004、2005和2006年分别下降了9.0、6.2和3.2个百分点。其中,农业银行县域分支机构不良贷款率为30.3%,比2004、2005和2006年分别下降了3.7、2.6和0.4个百分点;农业发展银行县域分支机构不良贷款率为27.8%,比2004、2005和2006年分别下降了27.9、25.9和17.9个百分点;县域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为12.7%,比2004、2005和2006年分别下降了12.1、3.4和1.4个百分点。

2007年全国县域金融机构利润总额为704.8亿元,同比增长104.8%,比上年提高3.1个百分点,比2004、2005和2006年分别增加604.9亿、523.8亿和353.6亿元。2007年全国县域金融机构资产利润率为1.02%,分别比2004、2005和2006年提高了0.83、0.70和0.45个百分点。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央行提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思路:将放开利率放宽准入
小额贷款公司在整个农村金融体系中的样板意义
农村金融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金融组织体系日渐完善
汇丰加速进军农村金融 至少6家村镇银行今年开设
银监会:欢迎外国资本加入中国农村金融体系建设
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出路还在改革
三大举措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
银监会:农村小额贷款可达30万元 外资行首度获准试水农村金融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全方位拓宽小额贷款发放 银监会再发力农村金融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资源现状报告
图片新闻:
李小鹏主导7家电力巨头与6煤企签订亿吨供煤协议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