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已查明700县内逾十万地质灾害隐患点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涉雷"中资银行增至9家 银监会表态影响不大 各国继续出招救市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中海油服收购挪威海上钻井获批 近期不会全面取消钢材出口退税 -国务院通知废止食品质量免检制度(全文) 撤销伊利等名牌产品称号 -报告称明年地产资金可能缺近万亿 房价下跌 北京 深圳楼市低迷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261人 确认身份221人 企业违规是根本原因 -我国24名船员遭海盗劫持 殴打中国留学生致死的日本人被判6年
央行提深化农村金融服务思路:将放开利率放宽准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昨日发布《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提出了今后深化农村金融服务的基本思路:适度放开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继续放宽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和降低监管标准,以及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报告指出,放开贷款利率上限有利于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建立公平、合理的农村金融格局,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支农主力军的作用;也有利于增加支农资金供应,提高农民贷款的可获得性。下一步应尽快放开利率限制,适时放开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上限,使金融机构能够根据自身经营成本和管理能力自主定价,实现利率覆盖经营风险和成本。

报告称,今后可适当放宽“只贷不存”类金融机构在信息披露、会计准则、风险控制乃至资本充足等方面的监管标准,降低农村金融服务成本。适度放宽农村金融的准入标准,继续允许成本低廉、开展简单业务、能够维持微利的各类机构进入农村金融市场,可适当优先考虑事实上已经存在多年、并有良好记录和当地群众口碑的各类小额贷款组织。

报告认为,应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农村金融机构市场退出机制。存款保险制度的有效运作能发挥存款类金融机构相互间的承保能力,农村金融机构参加存款保险,缴纳存款保险费,将有利于保护存款人利益,有利于形成有效的农村金融机构风险化解和市场退出机制。

报告指出,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地区还存在金融服务空白;二是农村金融机构定位仍不很明确,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仍较为突出;三是虽然近年来农村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相对仍然较高;四是农业保险、信贷抵押担保、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以及农村地区的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尚不能完全适应农村金融发展的要求。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小额贷款公司在整个农村金融体系中的样板意义
农村金融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金融组织体系日渐完善
汇丰加速进军农村金融 至少6家村镇银行今年开设
银监会:欢迎外国资本加入中国农村金融体系建设
小企业"融资难" 中国农村金融服务出路还在改革
三大举措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发展
中国提高农村小额信贷额度 发达地区可达30万元 农村金融再发力
全方位拓宽小额贷款发放 银监会再发力农村金融
刘明康:银行业要做好五项农村金融服务工作
图片新闻:
陕西宜川发现百亿储量气田 为西安年用气量17倍
云南寻甸发生氯气泄漏 71人中毒 生命体征平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