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蒙牛伊利光明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批次表) 立即下架退市 进展 -神七已完成箭船对接 即将进入难度最大环节 叫停观发射旅游项目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13种情形劳动者可与用人单位解除合同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专家:组合拳彰显政府决心 救股市更为“保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专家认为,汇金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行股票举动堪比“平准基金”入市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中信证券研究部负责人徐刚等专家表示,昨日出台的针对资本市场的系列措施,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支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决心。

关键时刻的明智决策

吴晓求说,单边征收印花税,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是十分明确的政策信号,对于鼓励和支持市场发展,规避较大金融风险,积极应对美国等海外市场疲软带来的外部环境恶化,具有积极作用。国资委和汇金公司的相关政策,则显示出我国央企和大型金融企业大股东,对大型上市公司、骨干金融企业的发展抱有巨大信心,显示他们将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市场,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这些举措的出台,更表明中央对未来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抱有很大信心。”吴晓求说,在当前情况下,这三大举措的出台,“是非常明智、及时的决策,是在周边市场环境不断恶化情况下出台的正确决策,是关键时刻的关键决策。”

“三大举措出台后,投资者应对股市的未来充满信心。”吴晓求说。

对印花税首次调整为单边征收,徐刚认为,一方面,强调了税收政策鼓励投资者持有股票的政策意图;另一方面,与历次调整一样,本次调整再次表明了政府对市场非理性波动的态度。“特别是,这次调整是在今年5月下调印花税后进一步对印花税进行的调整,显示出中央政府对市场非常关心,对市场的非理性下跌非常关注。”

改变股市投资人结构

徐刚认为,“汇金行动”和“国资表态”,从长期看有利于改变股票市场的投资人结构。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投资人,主要是散户和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而基金背后也是散户。相比之下,美国以共同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人,则主要是为401K条款所支持的养老金等长线资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的市场一直缺乏真正意义的长线投资人,缺乏真正关心企业内在价值的长线资金。汇金和央企入市,正是改变市场投资人结构的第三股力量,不仅有助市场树立信心,纠正非理性下跌,也有助引导上市公司股票价格更加符合内在价值,对市场长远发展具有非常正面和积极的作用。

更有专家认为,汇金将在二级市场购入三大银行股票的举动堪比“平准基金”入市,对股市的积极效应非比寻常。

拯救股市更为“保增长”

徐刚认为,资本市场既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也会反过来影响国民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今年以来股市的持续非理性下跌产生的负财富效应,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影响了居民消费的增长。如果放任这种非理性下跌持续下去,将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产生更为负面的影响。因此,昨日针对股市的政策,既是拯救股市,也是拯救中国经济的未雨绸缪之举。

银河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锋亦表示,李荣融的表态,标志着国有大股东对市场目前价值总体低估情况已有明确认识,有利于维护市场的稳定。(记者 周翀 商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股市会不会回暖? 内外部环境仍存不确定性
银行股亮红灯股市进入"1"时代 浩劫之下谁救股民
股改六人谈:症结何在?中国股市出路何方?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机构分析师热议“双率”下调对A股市场的影响
央行下调"两率" 券商分析师:有利股市止跌企稳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