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中国将建成首座三代核电站 大飞机敲定"一总部三基地"布局方案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今年上市中小板股六成已破发 现价不足发行价一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统计显示,超过六成年内登陆中小板的个股已经跌破发行价,中小板“破发潮”扑面而至。投行人士认为,股指出人意料地骤降,固然是导致次新股大面积破发的因素,但国内一二级市场关联度低、定价基本处于割裂状态,也在相当程度上加速了破发潮的来临。

    据聚源数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68只个股登陆深圳中小板,以昨日收盘价计算,其中占比超过57%的个股跌破发行价,而4月以来上市的47只次新股中,已有28只周二收在发行价下方,占比达约59.6%,约62%的4月后上市次新股盘中跌破发行价。

    破发个股中,今年5月23日上市的威华股份破发程度最深,该股昨日收于7.11元,距15.7元的发行价已经跌去54.7%,宏达新材、帝龙新材、海亮股份、塔牌集团、金飞达、利尔化学等13只个股,较各自发行价下跌幅度在30%到40%之间。

    统计显示,剔除已实施配股方案的个股,年内登陆中小板的个股中已有53%打对折,截至昨日收盘,共有9只中小板次新股自上市起的累计跌幅超过70%,其中海亮股份跌幅最深,达到77.3%,濮耐股份、三力士、大立科技等7只个股累计跌幅也在65%以上。

    “新股破发是熊市的标志之一,近期受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经济减速预期加剧、A股公司业绩下调等负面影响,A股股价与估值重心不断快速下移,使投资者抛售动机增强,直接导致了次新股的破发。”长城证券策略分析师高凌智表示。

    而除去股指快速下挫的影响外,西南证券投行收购兼并部副总经理李阳认为,实际上国内一、二级市场关联度不够、两个市场没有真正打通,定价基本处于割裂状态,这为次新股快速破发提供了内在逻辑。“目前我国打新资金和二级市场资金的区别度较大,在多数行业动态市盈率水平仅十几倍的情况下,部分新股仍在以20倍以上的市盈率发行,倒挂现象屡屡发生,一旦进入二级市场,这部分个股的股价表现可想而知。”

    也有创新类券商投行人士提到,今年以来二级市场行情遇冷,大量资金转而涌向一级市场,新股发行存在供不应求的现象,这不但造成新股申购收益率迭创新低,也将一级市场推向了卖方主导,客观上造成了发行市盈率较高的现象。

    聚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的中小板个股中,有超过73%首发全面摊薄市盈率在25倍以上。

    至于破发潮的来临为何“相中”中小板,李阳认为,一来最近发行股票本身就以中小板品种为主,所以破发情况也就显得比较突出;二来中小板股票由于发行股数少,具有一定程度的稀缺性,因此询价时给出的溢价也相对较高。

    此外,高凌智还提到,从中小板的定价机制本身来看,发行商对于二级市场风险、经济减速环境估计不足,对于中小板公司的成长性出现高估,也是导致破发的一大原因,但他同时表示,目前A股呈现“泥沙俱下”般的下跌态势,中小板公司中优质群体也存在错杀的可能性。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小板10公司三季报预亏 央企占半壁江山
业绩快速退化 中小板新公司频演“变脸”
深圳证监局局长:中小板公司勿碰三条高压线
121家上市公司弱市破发 IPO破发情况表 深交所6举措监管中小板
监管中小板 深交所下半年将实施分类监管等六举措
中小板上市在即 伊立浦缠上商标官司
滨江集团今日破发 今年以来中小板首只
75%中小板上市公司囤钱不用
去年中小板募集资金收益率超8% 六成实现正效益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