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开盘跌破1900 未来两年限售股解禁压力=发行16个半中石油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专家:“雷曼风暴”不会灼伤中国银行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雷曼风暴”裹挟而起的新一轮金融海啸,自大洋彼岸汹涌袭来,沿着交错相通的金融管道,冲击着中资银行苦心营造的金汤之城。

与“融化了”的华尔街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中资银行,在这场金融海啸中保持着一贯镇定自若的表情。然而,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分别于十六日晚和十七日晚发布的公告却昭示,在这场世纪海啸中,远在万里之外的中资银行并不能独善其身。

除了已经发布公告的招行和中行外,多家银行亦被爆出持有雷曼兄弟债券。中秋节后纵深大跌的银行股,犹如一把把锋利的匕首,毫不留情地在投资者的身上留下了一道道醒目的伤口。

事实上,与中资银行的总资产相比,其所持有雷曼兄弟贷款和债券的数量仍属微乎其微。据披露,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兄弟的贷款和债券只占该行总资产的零点零一。虽然雷曼兄弟的破产,可能会造成该部分投资血本无归,但对于“体量庞大”、“财大气粗”的中资银行而言,杀伤力毕竟有限。

在此间观察家看来,与关注“雷曼风暴”带来的“近忧”相比,次贷危机发酵的“远虑”更应引起人们的注意。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雷曼风暴”加剧的美国经济衰退,将令该国外需减少,进而影响中国出口,由此产生的“输入型经济下滑”值得关注。

这位专家表示,“输入型经济下滑”将波及中国银行业。近年来平均业绩增长率高达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中资银行,“幸福时光将成为往事”。随着国内经济回调,未来中资银行业绩增长率将随之高位回落。

但郭田勇亦表示,由于中国内需庞大,经济增长空间依然巨大,因此没有理由“看衰中国银行业”,“未来中资银行业绩增长仍可能达到百分之二十至四十”。

大洋彼岸的金融海啸,加速着中国货币政策微调的步伐。嗅觉敏锐的中国货币当局已于十五日晚宣布调降“双率”,以此对冲汹涌来袭的“雷曼风暴”。

郭田勇表示,“双率”下调,短期内将对中资银行业绩造成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价跌量长”可弥补贷款利率下调带来的损失,因此“政策的火焰,并不会灼伤中国银行业”。

在这位专家看来,未来中国货币当局政策微调的力度将会不断加大,但尚不能就此判研中国已进入降息通道。“尽管中国通胀已经步入‘四’时代,但物价走势依然充满不确定性,因此目前货币政策不宜全面放松”。

事实上,央行的行动正印证了郭田勇的判断,就在降息消息公布的第二天,一千四百五十亿元人民币的央行票据便应声而出,倾向局部放松的信贷政策“天平”,依然维系着货币供应的总量平衡。(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案件稽查局获批成立 银行业大案防控升级
我国银行业海外总资产超过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 "贱卖论"无依据
专家学者论银行业改革开放:"贱卖论"无依据(图)
我国银行业海外总资产超过外资银行在华总资产
深圳千亿房贷断供追踪:银行业内人士直斥荒唐
银行业:高通胀难改稳健成长趋势
断供门是对银行业集体预警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