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就WTO汽车零部件关税裁决上诉 欧盟逾半赞成取消中越鞋关税 -部分城市酝酿提高取暖费 油价大跌 中石化上调成品油批发价救市 -教育部:考研舞弊者次年不得再考 通知 乙肝学生保研遭歧视求援 -多家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工行1.518亿/中行7562万/招行7000万美元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业绩快速退化 中小板新公司频演“变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68家披露2008年中期经营情况的中小板公司实现净利润比2007年同期增长47.08%。

    2007年以来新挂牌中小板公司中,有高达26.51%的公司2008年中期业绩出现下降,盈利能力的衰退远比先前挂牌公司来得快。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新公司业绩的这种“变脸”,相当部分背离了招股说明书中高盈利能力的预测。

        新挂牌公司滑坡现象突出

    268家披露2008年中期经营情况的中小板公司实现净利润135.06亿元,平均到每家为5140.54万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47.08%。在A股净利润增长不到两成的情况下,中小板公司整体创利情况令人刮目相看。然而,揭开整体业绩靓丽的面纱,却可以看到不无“刺眼”之处。

    中小板半年度业绩靓丽,是因为一批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起到了积极作用。统计数据显示,268家中小板公司中有67家的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其中28家的净利润超过了1亿元,上述67家公司的净利润合计占全部中小板公司总和的72.30%,当仁不让地是整个中小板的业绩支柱。由于这些业绩支柱所创造的净利润占整个中小板公司总和的72.30%,也即意味其余201家公司创利之低了。

    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实现净利润11亿元的苏宁电气是中小板最能赚钱的公司,它的净利润相当于业绩排名靠后122家中小板公司的总和。在这122家公司中,亏损的有13家,净利润之和为亏损3.80亿元;盈利的有109家,净利润之和是14.85亿元。两相抵消,只比苏宁电器的净利润多出不到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排名靠后的122家中小板公司中,有75家是2007年以来挂牌上市的新公司,占比高达61.48%。股票代码为002103的广博股份,是中小板2007年挂牌的第一家公司,比它大的代码均是后续挂牌公司。在这75家公司中,2008年中期业绩为亏损的有中核钛白、湘潭电化、安纳达、粤传媒、罗平锌电、路翔股份等6家,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7743.98万元、-2757.91万元、-1714.69万元、-1370.76万元、-658.82万元、-228.07万元。

    按照公布2008年半年度业绩的268家公司计算,2007年以来挂牌的中小板公司共有166家。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有44家今年的半年度业绩出现了下降,占比高达26.51%。其中,业绩下降最大的中核钛白,实现的净利润为-7743.98万元,亏损额仅次于中小板第一只ST公司ST张铜的-9517.37万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2008年中期业绩下降的公司共有81家,上述新挂牌的44家占了大半。

    原材料上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以及自然灾害等因素,被认为是影响中小板公司2008年上半年业绩的最大负面因素。但是,不少公司的业绩退化之快令人瞠目,似乎不仅仅是这些负面因素冲击能够解释得了的。粤传媒是首家从“三板”转板到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于2007年11月16日挂牌。从挂牌中小板后,粤传媒就没有向投资者展示过好业绩。粤传媒今年中期业绩为-1370.76万元,而2007年同期为3458.17万元。虽然没有2006年中期的业绩数据,但从2006年三季度数据可以推算,那时盈利不会比3458.17万元少。

        突然“变脸”伤害投资者

    “富不过三年”是投资者过去对上市公司挂牌几年后业绩往往“变脸”的无奈描述,但中小板“富不过一年”的公司,显得更加突兀。

    今年3月19日挂牌的福晶科技,中期实现的净利润为2786万元,比去年同期的3808万元下降了26.84%。福晶科技业绩下滑,是因为主营的LBO产品售价降幅高于预期的一倍。

    根据福晶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它近3年LBO产品的营收占其营业收入的50%左右,销售毛利占公司销售毛利的60%左右。因在中国、日本、美国拥有的LBO产品发明专利分别于今年4月14日、6月13日、5月14日到期,因而预计2008年LBO产品售价下降10%左右。

    但福晶科技董事会在半年报中说随着公司主要产品LBO平均价格预计比上年下降20%左右,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

    上市之前和上市之后之间仅仅相隔几个月,福晶科技LBO产品的售价就大幅度地低于预测,显然不是突发因素导致预测失准的,因为专利到期是早就确定的因素。

    中核钛白的巨额亏损,同样不符它在招股说明书中的描述。

    去年8月上市的中核钛白,今年中期以-7743.98万元净利润,位居中小板所有公司中亏损第二名。中核钛白董事会在半年报中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是造成公司业绩下降的首要因素。然而,中核钛白的招股说明书是这样描述的:“公司目前处在一个较好的行业市场环境当中,并且产能已经有效扩大了两倍,目前只要抓住市场机遇,充分发挥产能优势,则未来盈利空间还是较大的。当然,目前还面临主要原材料、能源、动力价格上涨和供应紧张的压力,财务费用也侵蚀了较多的利润,但这些影响因素在近几年当中已经发生,并且本公司在近几年的经营当中,通过不懈努力,已经大幅度消化了这些不利因素,基本保持业绩平稳增长。因此,在我国宏观经济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在钛白粉行业持续向好的情况下,本公司面临的有利因素要强于不利因素,未来盈利水平将会保持增长。”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小板10公司三季报预亏 央企占半壁江山
深圳证监局局长:中小板公司勿碰三条高压线
121家上市公司弱市破发 IPO破发情况表 深交所6举措监管中小板
监管中小板 深交所下半年将实施分类监管等六举措
中小板上市在即 伊立浦缠上商标官司
滨江集团今日破发 今年以来中小板首只
75%中小板上市公司囤钱不用
去年中小板募集资金收益率超8% 六成实现正效益
中小板公司去年共实现利润245亿元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