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金融动荡对我国影响不大 外储缩水没想象严重 英国或成下一个 -专家揭秘神七:太空漫步实为拽绳子走 五改进 神八或在海南发射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已有260人遇难 214人身份确认 报告两月内公布 -含三聚氰胺问题奶粉下架 退市方案出台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无“债”一身轻 雷曼破产无涉五家上市险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出海”上一直比银行、基金慢一拍的保险公司,如今正庆幸与“雷曼”的擦肩而过。

记者17日从3家保险A股上市公司(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2家保险H股上市公司(人保财险、中保国际)得到证实,这五大保险巨头均未投资雷曼相关的债券。此外,3家保险A股上市公司也没有投资AIG、美林的相关债券。

三巨头置身美债事外

对于是否持有雷曼债券的问题,中国人寿首席投资官刘乐飞明确向记者表示,“一点也没有。”中国人寿在海外投资战略上向来十分谨慎。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17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中国平安没有购买雷曼兄弟发行的债券。”目前对中国平安来说,最大的海外投资压力仍来自于对富通的投资。

记者得到证实,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也均未投资AIG、美林的相关债券。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三家公司的QDII额度分别是上年末总资产的2%、15%和0%。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称,“中国太保之所以没有QDII额度,原因是监管层本来计划在其完成H股上市之后再批准其投资额度。”

同样,两家在香港上市保险公司也没有卷入雷曼破产一事。记者从人保获悉,除了股权投资关系外,AIG没有与人保发生任何投资关系。人保财险2003年在香港上市时,AIG购入人保财险发售后发行股本的9.9%,成为人保财险的股东。

另外,记者17日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中保国际,该公司投资者关系部蔡小姐向记者证实,该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并没有持有任何雷曼的股本或债券,也没有任何涉及雷曼的交易对手风险。对于中保国际是否持有美林证券、AIG的股票、债券和其他相关投资品种,她表示,目前不宜做出评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雷曼、AIG、美林事件的发生,对于准备踏出国门,欲在海外资本练兵场上一展拳脚的国内保险商们,不啻当头一棒。一家保险A股上市公司内部人士感慨地说,“一定程度上来说,也使我们开始自拉警钟——高收益与高风险同存,QDII并非谁都可以‘玩转’。”

外资险企未受股东牵连

在华设有保险机构的多家国际金融巨头向本报记者证实,尽管被卷入金融风暴之中,但由于所持的风险敞口占自身总资产的比例很小,因此,他们在华业务基本未受任何影响。

在华投资了两家金融机构(海康人寿和兴业基金)的荷兰全球人寿17日向本报证实,该公司没有持有雷曼的普通股。而针对所持雷曼的风险敞口,2008年以来,荷兰全球人寿已经积极地进行了减持,减持幅度接近20%。截至 9月12日,荷兰全球人寿在固定收益中所暴露的风险敞口总额为2.65亿欧元,其中包括投资雷曼的信贷违约互换(CDS)相关敞口。不过,荷兰全球人寿已经通过衍生产品和有价证券交易,对雷曼相关风险敞口进行了对冲。

美国保险巨头大都会人寿也于第一时间在其官方网站上向投资者公布了最新进展。从其给投资者的说明来看,大都会人寿投资雷曼和AIG的账面价值大约为8亿美元,其中包括债券、股权和衍生品。值得一提的是,大都会人寿在雷曼上的投资已提前作了担保,预计损失不大。涉及的投资资产目前占大都会人寿总资产的0.2%。

全球知名再保险业巨头瑞士再保险公司也于17日向本报证实,截止9月15日,该公司目前所持雷曼兄弟的风险敞口大约在5000万瑞士法郎,所持AIG的风险敞口(包括相关再保险)大约在2亿瑞士法郎。

外电17日报道称,尽管新加坡、中国香港的监管部门一再表态,AIG在当地的公司未受总部任何影响,但还是出现了排队退保的长龙。而记者17日在位于外滩17号的友邦保险上海客服中心看到,前来咨询和退保的人数与平日基本相当,没有明显增加。不过,据友邦保险上海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市场上关于“中国友邦要裁员”的传闻,还是在内部员工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保监会昨日发布公告称,保监会已要求美国国际集团所属的美亚保险有限公司和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在华设立的各机构,就美国国际集团的相关问题以及对其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公告说明。如发现公司经营状况异常,保监会将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并及时公告。(记者 黄蕾 卢晓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多家中资银行披露持有雷曼相关债券数额
摩根大通已向雷曼提供1380亿美元贷款
雷曼事件引发全球股灾 港股暴泻逾千点
雷曼多项在华投资可能被迫甩卖 众多公司受影响
雷曼破产对中国经济具体影响不明显 但不是个案
招商银行持有雷曼兄弟7000万美元债券
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殃及中国首只QDII基金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AIG告急传华府考虑救亡 一旦倒闭杀伤力远超雷曼
图片新闻:
武汉城市圈综改方案获批 九城市组成 试点资源税 组建光谷银行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