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三鹿原董事长田文华被刑事拘留 张发旺冀纯堂等被免职/简历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挂牌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任董事长(图/简历)
保监会发出通知决定暂停批设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决定暂停批设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通知指出,配合《保险法》的修订,保监会将对现行《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分支机构的批设要求和审批程序进行修改完善,将营销服务部的设立和管理纳入《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一并规范。在监管规定修改期间,保监会将暂停批准保险公司设立新的营销服务部。

据了解,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由原来的农村保险代办站和营销职场等服务网点演变而来。2002年,为了规范这类多达数万家的服务网点,解决营销服务部办理许可证和工商登记等问题,保监会和国家工商总局联合颁布了《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管理办法》,将营销服务部定位于对营销人员进行管理和培训,对客户提供保险服务的机构,对维护市场秩序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的发展和经营环境的变化,营销服务部的设立宗旨和职能作用已产生较大变化,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着职能扩大化、层级不清晰、设立撤销随意性强、职场建设标准混乱等问题。相当一部分保险公司以营销服务部替代设立其他分支机构,既未达到中心支公司、支公司、营业部的设立标准,亦实际行使了中心支公司、支公司的管理职能,与营销服务部原先的职能定位不符。尤其是一些公司急于开拓农村市场,在农村地区大量铺设营销服务部,对农民需求把握不准确,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不到位,影响了保险行业的形象。

业内普遍反映,经过6年多的发展,《保险公司营销服务部管理办法》已经不适应当前保险市场发展的形势和要求,亟待修改和完善。针对这一情况,保监会已于近期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将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加快调整和完善营销服务部监管政策,将其纳入《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中一并监管,进一步明确保险公司各类机构的职能定位和设立条件,适应市场发展变化,促进保险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

在暂停批设营销服务部期间,保险公司中心支公司、支公司、营业部的审批正常进行,中外资保险公司申请设立营销服务部以外的分支机构,只要符合监管规定要求,都将予以正常审批,对保险公司的业务正常发展不会造成影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发布 5万内损失全额补偿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挂牌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任董事长(图/简历)
保监会负责人就《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答问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答问) 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中国三部门联合发布新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全文)
保险专家:留学生买保险必不可少 注意"内外"有别
"不可抗辩条例"首次写入保险法 理赔难有望根治
8月基金增持债券1324.85亿 保险机构连续增仓债券
刑法修正案 专利法 保险法 三部法律草案公布 向社会征集意见
千亿保险资金或将进入楼市做"房托"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震荡走强
《保险法》修订草案全文及说明
保险法草案首次明确保监会七大监管手段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