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保险
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挂牌 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任董事长(简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中国金融安全网紧急“铺就”,维护国内金融机构秩序稳定的行动已经展开。

继周一央行意外降低两率“救市”后,来自保监会16日的消息称,根据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三部门9月11日联合发布实施的《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已在北京正式挂牌成立。

由此,继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之后,国内保险业也完成了防范经营风险的安全网搭建,三大金融安全网已织就两张,惟独尚缺银行业的存款保障基金。

据悉,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是由国务院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属于非营利性企业法人,其注册资本为1亿元。相应的,保险保障基金理事会自行中止,不再履行相关职责。原保险保障基金所持有的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38.8%股权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承接。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董事会由9名董事成员组成,9名董事分别来自保监会、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及三家保险公司,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兼任该公司董事长。

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已于近期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董事会决定聘任原保监会财会部正局级巡视员曾于瑾为公司总裁。

从公开资料来看,中国保监会负责管理中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业务等;财政部负责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国有资产管理和财务监督,审批预算、决算方案等;在动用保险保障基金时,由中国保监会拟定风险处置方案和使用办法,经商有关部门后报国务院批准。

基金规模已超百亿

根据《办法》,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注册登记的经营范围是:筹集、管理和运作保险保障基金;监测、评估保险业风险;参与保险业风险处置;管理和处分受偿资产;国务院批准的其他业务。

保险保障基金被誉为是保单持有人的“最后安全网”。其是根据保险法的要求,由保险公司每年缴纳形成,按照集中管理、统筹使用的原则,在保险公司被撤销、被宣告破产等情形下,用于向保单持有人或者保单受让公司等提供救济的非政府性行业风险救助基金。

根据《办法》,投资型非寿险业务也需缴纳保险保障基金,缴纳比例为:投资型财产保险,有保证收益的,按照业务收入的0.08%缴纳;无保证收益的,按照业务收入的0.05%缴纳。投资型意外伤害保险,有保证收益的,按照业务收入的0.08%缴纳;无保证收益的,按照业务收入的0.05%缴纳。

至2007年年底,包括新华人寿股权在内,保险保障基金规模已超过100亿元。

不得投资股票不动产

中国保监会称,本次出台的《办法》适当拓宽了保险保障基金的投资渠道。

《办法》规定,在遵循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原则下,保险保障基金资金运用的渠道在原来银行存款、政府债券(资讯,行情)的基础上,增加了中央银行票据、中央企业债券、中央级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等。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保险保障基金的投资渠道并不包括股票市场和不动产,而全国社保基金则早已入市,并在积极介入PE(私募股权投资)。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安全第一的保障基金,在市场大幅动荡时,有必要保持谨慎。

存款保险制今年设立?

本次保险保障基金公司挂牌,正值海外次贷危机大规模爆发。

在全球市场动荡之际,国内保险企业在资本市场投资失利,股市亏损较大,中国保监会最近两个月连续发出偿付能力“警告”,而国内一位基金公司投资副总则告诉早报记者,保险企业可能成为本轮熊市中“最受伤”的市场参与者。

危机之下,国内金融企业的运行安全成为各大监管部门最关注的问题。除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外,2005年9月,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全权负责“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的筹集、管理和使用。

目前,国内存款保险制度仍在论证中。金融业人士认为,作为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已迫在眉睫。种种迹象显示,这项制度的建立有望在今年迈出实质性步伐,“目前央行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有望今年建立起存款保险机构。”

有细心的观察人士注意到,两率的降低、保险保障基金公司的挂牌接踵而至,且均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前往美国洛杉矶主持第19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之际,其中意味颇耐人寻味。(作者:肖莉/东方早报)

魏迎宁简历

   魏迎宁,中国保监会副主席,1950年出生,1985年开始从事保险工作,历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人身保险部副处长,办公室处长、副主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海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人民银行保险司副司长;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要负责人,广州保监办主任,2002年7月至今任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来源: 和讯

相关文章:
保监会负责人就《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答问
中国三部门联合发布新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全文)
全国保险保障基金公司即将成立
保监会:我国保险保障基金规模达88亿元
保监会叫停新华人寿股权转让 动用保险保障基金
保险保障基金理事会成立 外部监督机制初步形成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