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7日肾结石患儿6244名 3例死亡 供应奥运会乳制品合格 实录 -22家奶粉含三聚氰胺 87家安全名单 国务院负责人答问 12320热线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每桶接近90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格存下调可能 -7月增持149亿美国债 美政府850亿接管AIG 雷曼殃及我首只QDII -6124点高位以来近半股民亏损逾七成 大盘重回"1"时代 抄不抄底?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新保险基金管理办法发布(全文) 上证所修订公司债上市交易规定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致259人死亡 存在瞒报 安置和赔偿 死者赔20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政府机构编制冻结:重庆启动7+1大部制改革方案
央行单日回笼资金1850亿 创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 陈琰)在宣布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次日,央行再度在公开市场上大手笔回笼资金。央行昨天表示,当天以“发票据+正回购”方式从市场上回笼资金1850亿元,单日资金回笼规模创下今年5月份以来新高。

  在这1850亿元中,央行以发行1年期票据的方式从市场回笼了1450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央行鲜有的几次发行规模在千亿元以上的1年期票据之一。据了解,目前央行发行的票据主要分为3年、1年、6个月和3个月4类,年限越长,市场资金被锁定的时间也就越长。

  据了解,出于缓解通胀压力的目的,近一年来,央行都会在每周的周二和周四从市场回笼资金,资金回笼数量根据市场资金面的充裕程度决定。资金面宽裕时加大资金回笼力度;资金面不宽裕时则减小资金回笼力度。

  时值“双率”下调的第一个市场交易日,央行大规模回笼资金的做法引人关注。有市场人士指出,相关做法或许意味着年内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全面放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2.98,-0.19,-5.99%,)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前一日下调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凸显出银行体系内流动性分布不均的现状(即大银行的流动性充足,而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后期的货币政策将在“释放流动性”与“回收流动性”中寻找平衡。

  据央行公布的8月份金融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45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同比增长了19.28%,这部分资金增加了银行体系的流动性。(文章来源:京华时报)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报告称房企卖地卖楼亦难回笼资金 今年资金缺口或将达四五千亿
央行回笼资金640亿 分析师: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行业测评报告称房企卖地卖楼亦难回笼资金
央行昨回笼资金260亿元
央行今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将回笼资金2111亿 人民币升破6.98
本周央行回笼资金500亿元
4月央行净回笼资金近2300亿
一季度央行净回笼资金超万亿元
图片新闻:
南海可燃冰研究列入973计划 2009年1月正式启动
全球主要股市齐齐大跌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救市(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