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河北通报 二级响应预案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附表) 8月份大中城市房价上涨5.3% -证监会推基金估值新规 评估停牌股票估值 力避被操纵 六招/全文 -国际油价跌破95美元 中国石油需求放缓 此次降价与前三次的异同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发改委酝酿调整以药养医政策 中外企业分歧较大
雷曼风波或催生大宗商品新转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金士星 上海报道

纽约原油期价于上周五破百后,在昨天亚洲时段电子交易中再度跌破99美元,并创出6个月以来的新低。美元汇率被动走高曾被广泛认为是压制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主要原因。但美元自上周末开始的大幅下跌却没有相应给予油价有力提振,不过黄金、铜及部分农产品(15.51,0.33,2.17%,吧)期货却迎来大幅飙升行情。

随着雷曼兄弟等主要金融机构的财务困境再次冲击市场,以及美联储的紧急援助方案出台,美元及整个金融形势又面临新考验。在这样的条件下,加之100美元的油价带来的市场心理效应,原油及其他的大宗商品价格的运行轨迹有可能出现新的转机。

飓风影响有限

在上周末场内交易中,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自今年4月以来首次跌破100美元,一度达到99.99美元的新低。终盘10月合约结算价收高0.31美元,至每桶101.18美元。

然而,截至北京时间昨天17:00,NYMEX原油期货10月合约在亚洲时段的电子交易中报于98.20美元/桶,下跌2.85美元。在早间的交易中,该合约曾一度跌至97.84美元/桶。

基本面看,飓风艾克周六进入休斯敦能源重地,导致美国四分之一的石油和燃料油生产中断,数以百万计的民众在无电情况下度日。但美国紧急事务官员和油企的报告表明,飓风对基础设施的破坏甚小或是并不严重,这预示着未来数日生产有望很快恢复。

有分析师表示,目前市场能够确定的是,飓风并不会对墨西哥湾地区的美国石油生产和输送造成实质性的严重影响。原油价格因此难以获得有力支持,而且各主要能源组织对于全球未来原油额度需求状况均不看好。

IEA上周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因经济环境疲软且原油价格处于高位,其将2008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下调10万桶;同时将2009年全球原油日需求增长预期调低4万桶,至89万桶。

基于这样的判断,投机资金也在继续减少在原有期货上的多头头寸。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末公布的截至9月9日的WTI原油期货分类持仓报告显示。当周基金在WTI原油期货上的净多头寸6336手合约,较前一周下降了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雷曼破产危机牵动中国资产 多项投资可能被甩卖
香港密切关注雷曼破产影响 本地银行将受累
港府密切关注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确保港股有序
雷曼破产危机牵动中国资产 多项投资可能被甩卖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全球股市大跌 美股暴跌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收购谈判流产 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面临破产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