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 -2007年中国高校毕业生达495万 144万待业 到基层就业人数增加 -中国最后一位“王爷”:好日子从改革开放之后开始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马丁•可利公司董事兼基金经理庄明:依然看好A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5年11月,马丁•可利投资管理公司(Martin Currie)从中国外管局获批1.2亿美元,成为第29家入市QFII。2007年3月,马丁•可利的中国团队管理资金突破40亿美元。目前,这家位于苏格兰爱丁堡的基金公司成为了中国A股市场上规模最大的QFII。

  作为主管中国市场的基金经理庄明去年被马丁•可利招入麾下,他出生在内地、在香港长大并且在英国完成学位,有着13年在中国市场投资的经验。

  《第一财经日报》在苏格兰爱丁堡马丁•可利总部对其进行了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马丁•可利在中国内地市场的布局是怎样的?

  庄明:我们1994年就进入中国国内市场了。过去几年,中国的A股市场有一个比较长的熊市。尽管有这样的一个熊市,马丁•可利还是对中国市场投入了很大的资源,那个时候我们请了6个分析师在上海工作。当A股市场在2005年开始反弹的时候,我们受益是最大的,我们是对A股市场有很长时间研究。我们现在占到中国QFII市场的20%,这是因为马丁•可利对中国市场的投入是长期的。说到我们中国这个队伍,包括我在内的两位分析师在爱丁堡,其他的分析师都在上海。我们现在上海有11个分析师,同时有两位基金经理,他们主要管理我们A股的基金,还有一些所谓的封闭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您是否认为目前中国A股市场存在所谓的泡沫?

  庄明:我们现在对国内市场还是很有信心的,我们不觉得中国市场有泡沫,虽然A股涨这么多,但是公司的赢利情况还是非常强。泡沫是指涨上去而没有实质的东西支持,但是中国的股票涨上去是有公司赢利支持的,所以我们觉得现在不是一个泡沫的现象。但是,这个市场现在不便宜,这是可以肯定的,未来的市场会慢慢地发展,我们现在看不到有一个非常大的下调压力。

  《第一财经日报》:您从市盈率角度怎么看?

  庄明:现在市盈率大概是30多倍,如果看到赢利能力的话,能够看到40%~50%的成长。所以,如果你现在看A股市场,上半年上市公司成长是平均77%,但是我们计算到投资方面的收入大约占20%~25%左右,公司本身的业务成长那么还有50%左右,这也不是一个很低的数字了。

  《第一财经日报》:这个成长是可以持续的吗?

  庄明:我觉得还是可以持续的,我们经常和公司的管理层交谈,中国公司现在的管理能力进步很大。现在公司对毛利的看法跟以前不同了,以前他们只看市场占有率的情况,生产得越多越好,而现在很注重毛利这块,提高产品品质、建立自己的品牌等对毛利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从现在A股上市公司业绩来看,虽然人民币去年升值了7%,中国出口还是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中国公司出口赢利还是没有受到很大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马丁•可利看好中国什么样的行业呢?

  庄明:我觉得中国企业的成长这几年才刚刚开始,虽然股市已经有十几年了,但以前的许多上市公司都是较差的公司。这十几年中国的公司做了很多改革,而现在才刚刚看到这种改革的成果,才慢慢从这种赢利中反映出来。如果看到我们的投资组合中,对中国工业的投资是最重的,工程机械、建筑机械等。

  《第一财经日报》:什么样的中国上市公司是马丁•可利所喜欢的?

  庄明:我觉得比较好的公司就是管理层比较好的,我们也很看重企业的财务报表。很多人都知道前几年中国有三角债的问题,当时很多公司过度的投资出现了三角债的情况。而现在很多公司正在不断成长,此时要注重公司财务的状况。我们不是很喜欢所谓的经营现金流太多的公司,一些公司需要很多经营现金,一旦市场不好,公司的现金链就会断裂了,然后公司就会出现很大危险。所以,我们喜欢一些成长所需资金是较小的公司。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看到有一些QFII正在撤离出中国市场,马丁•可利有此打算吗?

  庄明:现在一些国外基金的确在从A股撤出,因为现在A股涨得很厉害。客户委托我们管理基金,如果他们要求我们减仓,我们会把资金调出。目前,我们A股仓位是14亿~15亿美元。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来看今年的几次加息以及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国A股的影响?

  庄明:我觉得加息的影响可能不是很大,如果加息是慢慢地加并且在市场预期之内加,这个影响很小。我个人觉得现在加息对中国长远来说是件好事情,可以减少一些过度的投资,长远来说是好的。目前看来,资金的流动性还是很高的,现在国内有钱人越来越多,享受到经济发展的成果,国内的资金还是很强的。(陈达)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