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一大至十七大)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中石油回归标志着H股回归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石油回归是中国资本市场基础建设步骤中的重要一步。资本市场基础建设的路线图基本是:大型企业从香港市场回归,夯实A股的地基;发展中小板块,使资本市场向纵深化发展,发挥资源优化配置作用;红筹股、S股等境外上市公司陆续回归;最终在货币自由兑换的历史性时刻来临之际,使境内资本市场吸引全球资源,成为地区性的金融中心。

  按照这样一个路线图,不管是市场震荡还是央企重组、加大资金境内外流动,都不可能偏离中国资本市场的稳步发展与国际化这一核心目标。中石油的顺利回归因此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与市场化过程中的重大标志性事件。

  回归意义非凡

  中石油的回归标志着H股回归过程能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虽然面临着境内外投资者诉求不同、H股股东拉升股价获取无风险收益等问题,但目前的结果显然令人欣慰。A股市场不仅承受住了接连而来的全球最大IPO的压力,并且借助资本市场,工商银行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银行,中石油在发行A股后毫无疑问也将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上市企业。这无疑给决策层日后的布局增添了信心。

  回归也改变了沪市前十大权重股中金融类上市公司畸重、市值占比超过60%的局面。中石油A股发行量虽然不大,但预计上市之后仍将占据20%左右的权重,将极大地压缩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比重,能够使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更加均衡。

  若非如此,中国推出的股指期货将很可能成为以银行股为平台的炒作;蓝筹泡沫一旦蜕变成单一的银行泡沫,对于仍然占据中国企业融资主导地位的银行业与中国资本市场,将带来严重负面影响。期货指数是否能够顺利推出,发挥市场稳定的对冲功能,将决定日后金融创新工具的推出频率。中石油回归A股,有助于改变中石化在A股市场一枝独秀的情况,减少了股指成分失衡的隐患。

  在被投资者热捧的情况下,此次中石油公布的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15元-16.7元之间,16.7元基本上是最后的发行价格。这兑现了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低价发行A股的承诺,显示有关决策者不再一味追求高价发行。

  本次中石油A股发行募集资金既包括巩固原油优势地位,也包括增加与中石化相比相对薄弱的炼油能力,敏感的投资者不难发现中石油的海外扩张步伐,在原油生产国与原油运输的生命线方面,或者单独或者与有关企业携手推进。由此可知,中石油回归A股的作用绝对不止于资本市场,而是通盘考虑中国经济与能源安全的结果。认为中石油不缺钱回归纯属眼热A股资金是缺乏战略眼光的不通之论。

  财富期待回馈

  中石油之所以如此被人看好,预计40倍左右的市盈率远超过埃克森-美孚的13倍,不是因为其生产率远超过后者,而是因为其在中国市场的特殊地位,直接面对着世界最大的对石油能源求之若渴的新兴市场;是因为全球货币流动性泛滥导致石油现货与期货受到了梦幻般的追捧;更是因为中国巨大的国内储蓄与外汇储备支撑起了亚洲盈利最高的上市公司。对此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

  是中国经济发展与民众创造的财富在短时间内造就了巨无霸公司,中石油可以说是受惠于中国经济发展与民众财富意识的标志型企业,他们理该有市场企业起码的回馈之心。既然中石油在境外上市时有每年将利润的40%分红的慷慨传统,希望他们在回归后一如既往,对境内外投资者一视同仁,也因此成为第一家国内价值投资者寄托理想的巨无霸上市企业,成为A股资本市场价值与公道的双重标志。

  □叶檀(上海 资深评论人)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