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共产党章程》 秘书处负责人答问 历次制定及修正简况(一大至十七大) -中国拟建第三亚欧大陆桥 以云南为枢纽 -沪深两市暴跌 板块全线走软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16.7元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沪深两市受CPI数据影响一日蒸发过万亿市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受国家统计局公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宏观经济数据影响,沪深股市昨日遭遇自“5•30”以来最为惨烈的一次暴跌,上证综指大跌280.72点,跌幅4.8%,深成指大跌586.59点,跌幅3.13%。两市1451只个股下跌,近600只跌停,两市总市值较周三蒸发超过1.2万亿。

  与此同时,记者采访了解到,证券监管部门近日接连发布公告,要求各证券机构“近期要着力加强投资者风险教育工作”。

  两市1451只个股下跌 近600只跌停

  受炒股须申报个税传闻、敏感经济数据出炉、加息预期以及中石油今日申购等多重因素影响,昨天沪深股市双双低开低走,上证综指连破5800、5700、5600三个重要关口,午后收报5564.27点跌280.72点,下跌4.8%;深成指也于盘中一度跌破18000点大关,最低探至17933.30点,收报18175.31点跌586.59点,跌幅3.13%。

  股指的暴跌源于个股的普遍暴跌,昨日盘中1450多只个股出现了惨烈杀跌,近600只个股跌停,收市时上涨个股仅77只。其中,前期表现活跃,推动大盘向上的权重指标股也加入杀跌大军,市值排名前10位的超级大盘股中仅中国远洋收红,工商银行和中国石化的大跌推动股指一路狂泻;不过股指的快速下挫,在较低点位成交量有所放大,交易活跃度较前几个交易日有所提高。

  经历过“5•30暴跌” 股民大多心态平静

  在大盘出现暴跌后,记者昨日上午来到位于较场东路的一家证券营业部,偌大的营业厅里并没有看到想象中爆棚的股民情景。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5•30”当天同样的暴跌,昨日股民的表情大多比较平静。不过,赔钱的多少有点懊恼,而昨日刚买股票的新股民则窃喜。记者就股民的各种心态请专家做及时点评,以给股民提个醒。

  懊恼者:当是花钱买教训

  虽然早有专家预言股市将展开新一轮调整,但来得如此之快仍然令天天早上到证券营业厅“报到”的陈伯感到措手不及。因为听了一个“股友”的推荐,他在国庆节后以大概每股6元多的价格买了梅雁水电,没想到这让他这半个多月就没放下心来。陈伯告诉记者,买进的第二天,这只股票就开始“上蹿下跳”,涨的时候往往只有1、2个点,但一跌就是3、4个点,半个多月下来累计下跌了4点多。陈伯说,虽然这期间他也听到传闻说要下跌,但又有人告诉他慢涨急跌是正常现象,所以他也一直在犹豫是否要卖了它。

到昨日下午收市,梅雁水电几乎跌停。陈伯表示,只要股价一回成本价,他就立刻卖出,“不能买这样的股票,我们老人家还是希望稳一点,就当花手续费买一个教训吧。”

(专家点评:“不回本就不卖”是很多股民的常见心态,也是一个非常坏的习惯,其实今年下半年以来很多股票已经不赚钱了,不及时出市的人肯定会越亏越多。)

欣慰者:抄底很愉快

  在公司上班的王先生昨日显得很高兴,因为他昨日才刚刚买股票便碰上了暴跌,这让他的成本价一下子降低了不少。王先生说,其实他关注丰原生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由于这只股票一直在跌,他也一直不敢买,而昨日上午随着大盘的暴跌,丰原生化虽然也跌,但幅度明显比其他股票小,于是他决定在6元左右入手买单,结果下午这只股票就一路拉升甚至由绿翻红,当天收盘还涨了2个点,而他昨日就赚了8个多点。王先生告诉记者,第一次投资股票就这么成功,心情的确很好,以后他还会继续加仓的。

  (专家点评:抄底不必急,现在很危险。目前后市情况难以预料,目前的低位也可能只是在半山腰,要看清形势再做决定。)

  专家评股:阵痛有利牛市长期发展

  银河证券分析师吕喆认为,昨日的暴跌一方面是由于敏感经济数据公布以及中石油今日申购引起的“抽血”作用,但实际上是由于前期助推股指不断上升的少数大盘蓝筹股的泡沫破裂所致。

  他解释,从8月份以来,仅占股票总量20%的大盘蓝筹股就在不断上涨,推动股指在度过“5•30”形成的前期高点后屡屡再创新高。从“5•30”到前天,上证综指上涨了1500点,但仍有超过一半的个股价格却仍低于“5•30”前的历史高位。这种不正常的现象正说明了下半年以来中国股市上出现了蓝筹泡沫,这对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十分不利。现在一系列的利空消息出台,蓝筹泡沫受到挤压正在破裂,股市也会进入一段时间的深度中度调整;虽然经历阵痛,但对整个牛市的长期发展仍然是有利的。

  后市展望:守住成果耐心等待

  广发证券分析师张万成认为,近期大盘始终依靠权重指标股的拉抬维持的虚假繁荣正在破灭,而绝大多数个股早已步入漫漫熊途,实力机构凭借资金优势在少数权重指标股上大肆拉抬,从而造成市场的严重失血,再加上今天中石油网上申购,使股票市场的缺血达到极致,蓝筹泡沫终于破灭。

  他建议,广大投资者在目前点位要严格控制仓位,没有看清形势前不要盲目杀跌或抄底,保住两年来牛市的成果,耐心等待下一个入场机会的到来。

   “10•25”与“5•30”比较

  5月30日,印花税从1‰提高到3‰,政策出台后,市场出现急速下挫,当天上证综指大跌281点,跌幅达6.5%;两市连续4日触及跌停板个股高达700多家,5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30%。而昨日虽然股指下跌的点数和跌幅都不及“5•30”,但由于这期间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超级大盘股回归,对总市值的影响已相当于甚至超过了“5•30”。

  专家认为,虽然都是暴跌,但昨天与“5•30”的原因完全不一样,“5•30”的暴跌实际上可以看作一次政府的行政手段直接干预市场,对整个股市的健康发展是非常不利的;而昨天的暴跌是在基金疯狂爆炒大盘蓝筹出现泡沫后,在一系列利空消息下市场作出的自然反应,是一次回归价值的调整,这对于股市的发展其实是有利的。(记者 李鹤鸣)

 

来源: 信息时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