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罗杰斯:股债牛市已终结 大宗商品还能赚大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大师罗杰斯23日表示,股票和债券市场的牛市已经终结,但他依旧看好大宗商品。罗杰斯还继续坚持看空美元,并称将继续抛售手中的美元资产,转而买入人民币。

债市即将转入长熊

在出席由荷兰银行组织的一个投资人会议上,今年65岁的罗杰斯说,债券和股票市场的牛市“已经结束”。“在未来很多年中,债券市场都将是一个糟糕的投资场所,有可能持续下跌很长时间。”

不过,曾经预言了始于1999年的上一波商品牛市的罗杰斯依然坚定看好商品。“在未来5年、10年甚至15年,那里(商品市场)都将是一个能赚到大钱的地方。我认为,当前的牛市还能持续到2014年到2022年左右。”

受到全球经济持续稳健增长带来的旺盛需求推动,包括粮食、原油和金属等各种商品的价格持续攀升。农产品(26.83,-2.45,-8.37%)价格成为本轮商品上涨的新动力,上个月,CBOT小麦期货价格创出历史新高,而大豆期货也达到3年高点。

“过去30年来,小麦的种植面积一直在下降,而粮食库存也已降至197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罗杰斯说,“假定现在又开始出现严重的旱灾,天知道农产品价格还会涨到多高,所以,我正在把最多的资金投入到农产品上。”

罗杰斯认为,铂、黄金、白银以及钯等贵金属的价格未来还会涨得“越来越高”。受美元疲软等因素刺激,国际金价已创下27年高点,而铂价则达到历史新高。不过,他依然相信,自己在农产品上赚的钱会超过贵金属。

抛空美元买人民币

多年来一直做空美元的罗杰斯还表示,由于美联储的所作所为正在使得美元持续贬值,他正在继续抛售手中的美元资产,转而购买人民币。

“我正在不断抛售,希望能在未来几个月中抛空手中所有的美元资产,”罗杰斯在演讲中说,“我对现在美国的(经济)状况非常悲观。”今年以来,美元对除了墨西哥比索之外的所有16种交易最活跃的国际货币都出现下跌,这一方面因为美国经济增长降温,另外也因为美联储在上个月实施了2003年以来的首次降息,并且一降就是50基点。

统计显示,自美联储9月18日降息以来,美元对欧元又下跌了2.8%左右,并在本周再创新低。罗杰斯认为,美元持续疲软主要应归咎于美国政府。“央行和政府的政策害了美元。”

尽管如此,罗杰斯依然认为,美元仍是世界的头号储备货币,但“这样的状况正在慢慢转变”。他举例说,作为前世界储备货币的英镑,迄今已比历史最高点贬值了80%。

日元迟早会翻身

相比之下,罗杰斯非常看好人民币,并称人民币现在是“最好的投资品种”。“我想像不出哪一个买了人民币的人会在今后10年内赔钱,人民币还会涨,可能是3倍,甚至是4倍。”今年4月,罗杰斯在一个论坛上预言,未来20年,人民币对美元可能升值高达500%。罗杰斯坦言,作为全球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中国“会成为21世纪最重要的国家”。

24日,在升值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首度突破7.5关口,以7.4938改写了前一交易日刚刚创下的汇改以来新高纪录。

罗杰斯还透露,他还在同时买入日元和瑞郎,尽管这些低息货币因为所谓的套利交易而持续受到打压。套利交易通常是指借入低息货币,譬如日元,转投收益率更高的资产,从中获取利润。目前,日本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的利率最低,仅为0.5%,而澳大利亚的利率达到6.5%,新西兰更高达8.25%。

在罗杰斯看来,以日元和瑞郎为工具的套利交易“迟早会解除”,进而可能促使这些货币“直线上涨”。“我正在买入日元,”罗杰斯说。⊙本报记者 朱周良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罗杰斯看好白银和钯
罗杰斯提醒:现新暴利机会 快投资港股 不要投资上海房产
罗杰斯:牛市结束前的一些信号
罗杰斯:中国股市现香槟泡沫 07年更倾向于买H股
罗杰斯称A股还在泡沫初期 上限1万点 牛市至少有15年
罗杰斯:中国股市有“潜在泡沫”
罗杰斯:中国资本市场7行业前景乐观
罗杰斯:前年开始大量投资中国股票
罗杰斯:中国股市牛市将持续80年-90年(图)
罗杰斯:不卖中国股票 确信将领跑世界
罗杰斯:A股或下跌更多 如跌40%将大幅加仓
罗杰斯看好中国股市前景 调整不改长期上升趋势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