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内地私募基金试水香港 单月净值增长最高达205%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内地QDII陆续启动海外投资之旅前,另一只此前不太为市场所关注的私募力量已作为先锋部队“抢滩”香港,开始建立内地团队主导的国际私募基金。

本报记者日前了解到,目前已有约10家由内地团队设立的国际私募基金活跃于香港市场,其中的柏坊资产管理公司还在近日获得了香港证监会颁发的资产管理及投资顾问执业牌照,率先成为香港私募的正规军。

基金净值增长率惊人

根据彭博资讯统计,由柏坊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中国龙动力基金,自去年9月18日成立至今年10月15日,其净值增长率高达205.62%,高居全球同类4082家基金的第一位。

“一年实现200%左右的净值增长,即使在国外私募基金的历史业绩中也比较少见。” 一位香港基金界人士说。中国龙动力基金自成立以来的表现,已经远远跑赢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

“该基金业绩在国际同业比较中异军突起,主要与管理团队和投资策略有关。”柏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谢柳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只基金的核心管理团队有着深厚的内地背景:柏坊资产管理的创始人,正是中国基金界的元老级人物,曾担任大成基金总经理的龙小波;而谢柳毅也曾是大成基金的基金经理。

今年以来,中国内地和香港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据晨星统计,第三季度全球升幅最大的十个基金组别中,中国股票基金、大中华股票基金和香港股票基金囊括前三名。凭借管理团队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和了解,中国龙动力业绩不俗并不奇怪。

对于基金能显著跑赢国企指数和其他基金的原因,龙小波、谢柳毅有着自己的解读:这主要是因为基金锁定中国经济增长背景的公司,坚决做多并集中配置金融、资源和消费类股票,以及进行资产配置动态平衡。“做出这一选择的逻辑在于,我们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并看清了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和中国通货膨胀的大趋势。”

获得独立香港牌照

内地管理团队在香港发展私募基金,柏坊并非第一家。

此前,已有一批内地背景的私募基金先行到香港开辟领地。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由内地团队在香港设立的私募基金大约有10家左右。

在进入香港初期,内地团队发售私募基金产品,主要采取挂靠一个持牌机构的模式,这是因为独立拥有香港的资产管理牌照,需要有至少两名香港持牌人士,而获得香港资产管理牌照的个人,需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试和资格审查。

不过,一个标志性的变化已经出现。据香港证监会日前披露,柏坊资产管理公司已于今年9月获得该会颁发的第四类牌照(提供投资顾问服务)和第九类牌照(提供资产管理)。这是内地私募团队首批获得香港的投资顾问及资产管理牌照。

“这不仅是获得牌照这么简单,而意味着内地私募团队正式在香港基金界占有一席之地,这类公司今后会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分析说。

对于率先走出的这一步,柏坊董事总经理龙小波说,“获得独立的香港牌照,是打造国际化资产管理公司的第一步,这正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据了解,柏坊目前也正在与德意志银行进行合作,柏坊将会实施与国际接轨的管理模式,并将基金资产配置全球化。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万亿私募基金钵满而退 139只股票牛市大跌
私募基金GA扩张亚洲业务
揭秘中国私募基金:几度沉浮 仍游走于灰色地带
70亿元新加坡私募基金欲投中国工业和商业地产项目
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举办私募基金高峰会
私募基金阳光化是资本市场发展重要环节
沙特王子携石油美元东进 拟与上海复星成立私募基金
证券分析师变身私募基金经理 赶潮大军扩容
委托民间私募基金炒股须防范三大法律风险
私募基金瞄准金融创新产品套利蛋糕
私募基金牛市跃出水面 私募高手买卖的是什么股票
私募基金"钟情"电信 全球电信市场收购风暴来袭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发射成功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