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人民币汇率破7.50关口 挖掘升值背景下两类强势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民币汇率昨日(24日)突破7.50整数关口,创汇改以来的新高。人民币汇率的变动牵动着A股市场的各路资金对大盘后续走势以及板块热点的判断,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选股思路。

升值为牛市注入动力

从海外经验来看,本币升值必然会带来本币资产价格 的飙升,韩国、日本均如此。所以,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同本轮牛市行情的动力源之一就是人民币升值。一方面是因为人民币升值强化了流动性过剩格局。因为我国的外汇管制制度意味着银行在吸收外币的同时,就得释放出对等币值的人民币,如此就使得资金总量迅速膨胀以致过剩,因此,人民币升值成为支撑A股市场牛市的基础之一。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使得人民币资产价格反复走强,地产股、银行股等板块将从中受益,而这些均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人气股,它们的走强也推动着大盘反复震荡走强。

升值两大积极影响

从近期盘面来看,人民币升值对相关个股的积极影响主要有两个。一是提升资产价格的上涨预期,主要是二级市场方面。比如说金融股、地产股在近期的强势就是最好的说明。当然,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也会使得更多热钱涌入房地产市场,推高房地产价格,从而提升房地产股的盈利能力,这其实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对于地产股来说,除了推动二级市场的资产价格上涨外,还有提升房地产股净利润的作用。

二是人民币升值对成本降低的作用。人民币的升值,也意味着相关上市公司在进口原料过程中,支付的成本将有所降低,从而有利于提升其盈利能力。比如说我国造纸类的上市公司有不少是靠进口纸浆进行生产的,所以,人民币升值有利于造纸业。

两大角度寻找强势股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以从上述两大角度中寻找强势股。一是因资产价格上涨而受益的股票,主要是金融股、地产股。根据当前市场的资金偏好,金融股中的中小市值银行股最受市场青睐,此类个股的成长性相对乐观,因此得到了各路资金的认同。深发展、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均是不错的选择。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保险股也是最大的受益者,故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也可积极配置。对于地产股来说,则主要是二、三线地产股成交相对活跃,更能够体现出人民币升值的积极影响,亿城股份、莱茵置业、名流置业、栖霞建设、安徽水利、广宇集团等品种可跟踪。

二是因人民币升值而成本降低的股票。这相对复杂一些,因为人民币升值固然可以降低成本,但成本的构成相对复杂,在人民币升值降低成本的同时,其他成本可能会有所上升,从而抵消升值带来的积极影响。比如说航空运输股,近期的油价上涨所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甚至可以侵蚀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积极影响,故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而对于造纸业来说,则可以积极关注,比如华泰股份、金城股份、晨鸣纸业、景兴纸业、太阳纸业等品种可低吸。(特约撰稿 秦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