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中国神华A股连跌6天 回归A股路演开始 中石油冲击全球市值第一
财政部出台办法 将规范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日前出台《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为规范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奠定基础。

《办法》分6章,共35条,明确了在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评估过程中金融企业、财政部门和评估中介机构的职责、评估事项、评估核准和备案的程序、相关法律责任等内容。

《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适用于在境内依法设立并占有国有资产的金融企业、金融控股公司和担保公司。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办法》充分考虑了金融行业和金融资产的特点,有利于完善国有金融企业的内控机制,严格工作程序,堵塞工作漏洞,减少行政审批,更好地从源头上防范金融风险,预防金融腐败。

有关人士称,此举为下一步财政部规范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奠定了基础。

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后,国有资产管理一分为二,国资委负责非金融类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事项,财政部负责金融类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然而,多年来,金融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管理仍然依据7年前甚至更早的文件。

“股权分置改革后,这些规定有些已经明显不符合市场的要求。”有关人士称,目前国有金融资产转让所依据的是2000年出台的《财政部关于股份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管字(2000)200号,下称“200号文件”),以及《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行使股权行为规范意见》(国资企发[1997]32号,下称“32号文”)。

2004年,财政部曾制定了《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资产处置管理办法(修订)》,但只是针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国有产权转让作出规定。(丁靖蕊)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国资委李伟:国企改革目标促进国有产权有序流动
国资委财政部:严格控制国有产权场外协议转让
国资委全程监测国有产权买卖 明年将推广到全国
国资委将对国有产权转让作出具体规定
六部委联查国有产权转让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国资委: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若违规操作将依法处理
国资委高度重视国有产权转让中国有资产流失现象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最后定于24日18时5分发射 各项工作准备就绪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