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即将建立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解决收入分配差异 -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产生(名单) -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候补委员名单 中纪委名单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20万人 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遭就业歧视可仲裁 -沪指收盘跌至5667.33点 成交量明显萎缩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能源法正式稿修订完毕 将公开征求意见 工伤康复标准进入论证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国土部清理农用地非法入市 16省查3万多宗 新增耕地超灾毁面积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七成个股已回5300点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经历连续4日回调之后,上证指数刚跌破5700点,但统计表明,众多个股早已展开回调,七成个股回到5300点的水平,个股的分化相当明显。尽管市场中长期趋势看好,但短期的震荡对不少个股来说同样意味着较大的风险。

  196只股票跌幅超过15%

  最近一轮上升行情起始于9月27日,当日收复5400点,随后行情强势推进,至10月16日创出历史新高,随后展开连续回调。目前上证指数收于5667点,相对9月26日收盘时的5339点仍有6.2%的涨幅,但统计表明,已有七成个股跌破9月26日收盘价。

  9月27日以来共有13个交易日,对于期间至少交易10个交易日的1360只A股(不含新发行股票),我们统计了区间涨跌幅。结果表明,共有985只股票出现下跌,占比为72%。由此可见,尽管大盘调整幅度还相对有限,但现实是已有大批个股提前展开回调。

  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其中跌幅超过15%的196只股票。从行业归属来看,“受灾”较为严重的行业包括房地产(20只上榜)、医药生物(16只)、化工(16只)、机械设备(14只)。

  房地产行业近期整体下挫主要是因为调控政策接连出台。由于房价快速上涨与当前政策关注民生、建设和谐社会的导向并不符合,而且房价的炒作无疑也会降低各个城市的投资吸引力,因此市场担心后续会有更多政策推出,进而导致一些土地储备不足、资金实力有限的中小房地产公司出现大幅回调。化工、机械设备行业的入围似乎有些不好理解,毕竟近期市场也涌现出众多走势强劲的个股,但具体观察可以发现,这些走弱的个股多数业绩不佳、前景也不乐观。行业内部也加剧分化的走势表明,在当前大盘处于高位、动态市盈率逼近心理上限之际,不仅行业判断很重要,而且个股质地的遴选也尤为关键。

  权重股“挤出效应”不可忽视

  从此前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两只新股的发行来看,超级权重股给市场带来的“挤出效应”确实不可忽视。例如建设银行,该股招股公告日为9月11日,而上市日为9月25日,而观察万得银行指数可以发现,在招股公告日之前的5个交易日指数已经开始转弱,而公告日当日指数大跌3.7%,银行指数直到9月27日才开始企稳回攻。统计表明,公告日至9月26日期间,宁波银行、华夏银行、交通银行与中信银行均出现了12%以上的跌幅。而中国神华发行期间也出现类似现象,其发行日(9月25日)至上市次日(10月10日)期间,国阳新能大跌19%,而大同煤业、开滦股份、神火股份等机构重仓的煤炭股也有10%以上的跌幅。

  中石油已于周一发布招股说明书,按40亿发行量、18元发行价计算,融资额有望达到720亿元,并刷新此前神华以666亿元创下的融资纪录。以中石油极强的盈利能力和未来在指数中重要的地位,该股必是机构争抢的对象。而周一盘面无疑已显现出中石油带来的“挤出效应”:与中石油同属“综合性石油天然气”的中国石化下跌4.8%,而在同属能源领域的煤炭行业中,前两大权重股中国神华和西山煤电均大幅走低。昨日市场的大跌,应该理解为周边市场调整、市场内在调整压力释放,以及中石油"挤出效应"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当然,在目前资金供应依旧充裕的背景下,权重股发行所带来的"挤出效应"仅是短期影响而已。未来随着市场企稳、新股发行上市完毕,良好的基本面仍将推动相关个股回归升势。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