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跌破5700点 两市跌幅超2% 中国股票为何全球最贵 -"嫦娥一号"完成最后检测 有备份卫星 11月6日有望发回月球照片 -北京人口连续五年零增长 老年人将增12% 2020年人口将达2000万 -财政部专家称今年财政增收1万亿 前三季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7% -中石油A股本周五进行网上申购 监管层叫停内地地产企业A股IPO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一夜暴富不切实际 原始股投资尤需避免风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老张最近也不知怎么了,看着股指一个劲儿往上涨,这心里直犯憷。也许是今年的“5·30”暴跌给老张的教训太深刻了,他总是在思考该怎样投资股市的问题。

  前些天,老张接到一个自称某金融公司投资顾问的电话。在经过一番询问,确认老张炒股之后,就极力邀请老张参加他们公司举办的免费股评讲座,届时会有专家进行股市投资指导。

  老张心想,正好自己也在犹豫,不妨去听听。凭借多年的炒股经验加上专家的分析或许能从中找到答案。于是他也没细想就答应了下来。

  免费“股评讲座”实为原始股推销会

  第二天,老张照着地址来到了那家公司,工作人员殷勤地把老张带进了一个会议室,粗略看了看会议室里坐了不下50人。经过交流老张发现来参加讲座的人都接到了电话邀请,同时也想听听专家的投资方法介绍及在股指进入历史高位时的投资指导。

  讲座开始后,一位自称姓胡的证券分析师从2006年开始的牛市格局说起,穿插了“5·30”股市暴跌的教训,最后到目前的股指站上6000点。滔滔不绝地分析讲解了近一个多小时,主要的意思就是,虽然现在是牛市,但是真正赚到钱的和赚到大钱的人很少,而原因就是投资方向不对,简单地说就是买的不是最赚钱的股票。底下的听众也开始反思自己的股市操作,随着这位胡分析师的讲解,在座的许多人也为自己当初没有选到最好的股票唏嘘不已,但脸上期盼的神情却越发明显,期望这位高人能指点一二。

  这时,胡分析师也似顺应民意般地话锋一转,“目前的股市指数涨得再高也没用,你得到的只是越来越大的风险。”见底下的听众听得极其认真,台上的这位抬高声调:“原始股才是真正的无风险的发财机会……”听到这里老张心想,原始股不就是过去的认购证、内部职工股、转配股嘛,前几年很多人都说这是一本万利的买卖,自己也确实关注了一阵子,后来因为专注股市以及好多当时的优质预上市公司的原始股实在是一股难求便作罢了。老张对原始股的印象是以极低的价格买入,公司一上市股价便能翻好几倍,甚至几十倍,是盈利和发财的代名词,可以说是毫无风险的投资。难道这样的好事会突然降临到自己的身上吗?

  老张接着听他举了个例子,“有人在无锡尚德上市之前购买了其原始股,这家公司在美国上市后每股达30多美元,当初二十几万元人民币的投资立刻增值成好几百万。”胡分析师拿尚德创办人施正荣的原始股神话作为例子,将原始股投资的美妙前景说了个天花乱坠。

  无锡尚德创办人施正荣的原始股神话,老张也听说过。2006年初,施正荣凭借无锡尚德(NY:STP)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成功上市,身价突破160亿元人民币而被誉为去年的中国首富。

  胡分析师不失时机地表示,现在有一家类似无锡尚德的公司正在进行私募,机会非常难得。他推荐说,有一家河南的某设备制造公司将赴美国上市,并强调,时间上快则几个月,多则一两年。现在股价4元人民币,上市后就能翻至少10倍以上,有意购买的现在就可以交定金确认。

  他的话音一落,那儿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分发该公司的投资价值报告,其核心内容是该公司的行业潜力、发展远景以及未来利润等,资料介绍得非常诱人。

  看到台下有些人仿佛见到摇钱树一般的表情,老张脑海里忽然有了一个疑问,这么好的发财机会为什么不自己去购买,而是这么慷慨地告诉别人呢?要知道,如果真像这位胡分析师说的那样每股能翻好几倍甚至更多,那谁会愿意跟别人分享这样的财富机会啊。另外,老张知道未经过国家有关部门审批,在场外买卖股票的行为属于违法行为。面对竭力推荐购买的工作人员,一向谨慎的老张以需要再考虑一下为由离开了那家公司。

  天上不会掉馅饼 一夜暴富不切实际

  回到家之后,老张越想越觉得这事不靠谱,当初只想着去听免费股评,也没问为什么会通知自己去。另外,他回忆了整个讲座也没发现那位胡姓分析师有对今后股市的分析评论,有的只是对此前股市的一个论述和推销所谓的某公司原始股。

  上网一查,老张才发现原来早有媒体对此进行过报道。原来,此类公司实为投资中介机构或干脆就是虚假公司,利用股份公司有上市的可能,将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的发起人股份进行推销,并美其名曰原始股。

  这类投资中介公司大都不遗余力地将其推荐的所谓原始股说成是将前往美国上市,许多投资者不了解美国多层次证券市场的现状,也是上当受骗的重要原因。大量事实表明,颠倒概念、混淆视听是不法中介惯用的伎俩,以许诺赴美上市来骗取投资者购买其推荐的原始股。

  据有关熟悉美国资本市场的专家介绍,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和美国证券交易所,构成了美国证券业的主板市场。而这3个市场对前来上市的公司要求非常严格。而不法中介在推销一家公司的原始股时,一般会笼统地向投资者许诺这家公司的股票很快会赴美国上市。

  当遇到有投资者在上市板块问题上刨根问底时,便会搬出美国OTCBB市场来说事,煞有介事地称公司在这个市场借壳上市,再进一步到纳斯达克等主板市场。

  事实上,美国的OTCBB市场本质上相当于我国的三板市场。它是一个较为原始松散的证券交易市场,主要接受从三大主板市场摘牌下来的股票,该板的股票发行数量少、价格低廉、流通性差、风险性大。美国证监会对这个市场只行使注册功能,几乎是没有任何管理,只是在名义上是由NASDAQ市场代管。

  专家表示,这个市场对上市公司无资格限制,上市手续极其方便,财务上也没要求,不用像主板公司一样提供详细的财务报告,所以收购OTCBB上的一个公司实现借壳上市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不过OTCBB市场不能发行新股,不具备融资功能。这里的股价也都很便宜,股票流动性差,成交量犹如国内三板市场成交寥寥,持股者套现都成问题。

  而为诱使投资者购买,便把某些资质不佳甚至较差的公司吹嘘得天花化坠,好得不能再好,并竭尽全力让投资者相信该公司很快就会在美国的主板市场上市,能在短期内赚取10倍甚至几十倍的收益。而当投资者看到公司上市总是遥遥无期找上门时,中介要么以种种理由搪塞,要么干脆人去楼空、溜之大吉。

  而之所以老张会接到邀请,是因为此类公司通过随机拨打电话来询问被访者是否炒股,一旦得到肯定答复便以免费的股评讲座吸其参加。老张一回想才发现,免费的股评讲座成了不折不扣的原始股推销会。

  老张发现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曾经做出提醒,投资者买卖未经证监会核准的非上市公司股票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而未经证监会批准,代理买卖非上市公司股票属于非法活动,一经发现,也将予以取缔。

  详细了解原始股 做好投资准备

  老张庆幸自己没有上当,在庆幸之余老张觉得有必要对原始股有一个详细的了解,以便能更好地识破那些骗人的伎俩,以及把握住真正有价值的原始股。

  老张从最基本的原始股是什么开始了系统的学习。原始股是指在公司申请上市之前发行的股票。在中国证券市场上,“原始股”一向是盈利和发财的代名词。

  原始股票的购买机会是十分有限的,购买者多为与公司有关的内部投资者、公司有限的私募对象、专业的风险资金以及追求高回报的投资者。他们投资的目的多为等待公司上市后出售手中的原始股票,套取现金,获取投资的高回报。通常这一周期要在1至3年左右,原始股票的利润是几倍、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原始股的分类可划分为国有股、法人股、自然人股。国有股是国家持有的股份,目前中国的法律还没有允许上市流通。法人股是企业法人所持有的股份,不经过转让不能直接上市流通。自然人股是一般个人所持有的股票,一但上市就可以流通的股票。

  原始股的收益有两种,通过企业上市可获取几倍甚至几十倍的高额回报。另外也可通过分红取得比银行利息高得多的现金分红。其投资特性包括,股票价值以净值计算,而非市价;获利空间远高于上市股;筹码较稳定;买卖管道特殊。

  在投资原始股利润方面,可以说是一本万利,但老张认为凡事都是相对的,所谓物以稀为贵,由于其投资回报极其丰厚,因此普通投资者很难买到优质预上市公司的原始股。具体来说原始股投资有利润大、风险低之特性,因原始股价低,公司成本所限,流通性小,往往至上市会有数十倍数百倍的高获利。

  任何投资都会有风险,而投资原始股的风险主要有两种。一是信用风险,原因是投资原始股票因营运不良及其他因素而长期未上市或破产导致的风险;二是流通性风险,即在公司未上市前原始股属于封闭市场,流通性不佳即变现性差。

  因此投资原始股的避险方面有两条建议,一、投资时要选择知名度高、产业发展明显、历年盈余高的公司;二、启用闲置资金投资,最好做好长期投资准备。

  在投资原始股与上市股票的差异性上,简单说,原始股风险性较低,获利性很大,但变现性较差,涨跌无限制;而上市股票的风险性较高,获利性相对较小,其变现性较好,涨跌限制为10%(三板市场为5%)。(王健杰)

  商报链接

  如何选择投资潜力较大的原始股

  1、技术方面:考虑其是否具有研发能力及产品的专利权是否不易取代。

  2、股东背景:了解其经营团队状况是否良好。

  3、市场供需:其生产的产品是否具有较大的市场。

  4、营运计划:未来1至3年的财务预估状况,劳动方针与行销策略。

  投资原始股不一定要上市才能赚钱获利。因为上市只是公司资本证券化,基本上只要公司体制好,年年获利,就算不上市,投资者仍然享有每年的高额分红获利。

  在认购原始股之前,投资者应检查该公司是否为股份公司,该公司是否经由专业联合会计事务所签证,因为公司在申请前,公司的财务报表需由专业的会计师签证。有了这样的报表才能适时地提供数据,确保投资安全,并能尽快走向上市之路;该公司是否有券商签订上市辅导契约,这样可缩短上市周期,利于投资者;通过特殊买卖管道办理相关手续。

  至于哪里能进行原始股份转让,因买卖管道特殊,原始股票一般不易买到,有些个股因为释入的筹码少,或是才刚释放出就被特定大盘吃下,特别是一些质地优良、规范运作的拟上市公司,只有通过有渠道的机构才能实现。

来源: 北京商报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