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嫦娥一号"寿命只有一年 发射时间有两套预案 雨天也可以点火 -财政部:专项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 房贷新政后北京现"退房潮" -发改委将鼓励药品直销控制药价 北京:医保存折转卡要缴利息税  -沪深股市震荡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下跌 中国保费收入世界第九  -从17大报告看对外开放战略新思维 政府机构改革信息 民主新内涵 -山东莱阳部分岩层石壁流出石油 或有油田 中海油将建海上风电站 -中国万元GDP用水量降7.6% 116个农田保护示范区预计3到5年建成 -中共十七大闭幕 产生17届中央委员会(名单) -中央机构招考公务员23日起报名 指南 大纲 职位查询 咨询电话 -审计署摸查地市社保基金 或用于考核官员 财政将加大对社保投入
吴晓灵:未得到二套房贷政策出细则消息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决贸易顺差要从调整经济结构入手,汇改只是辅助

  在美国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相关会议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现在还没有得到第二套房贷政策出细则的消息。

  当地时间10月19日中午,在美国彼特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中国汇率政策研讨会上,吴晓灵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演讲。

  在会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在被问及国内第二套房贷的政策时,吴晓灵表示:“现在我们还没有得到出细则的消息,但央行已经给商业银行作了风险提示,他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安全去掌握。”

  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发布通知,提高第二套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此后,各家银行关于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并未达成统一。

  在10月19日的演讲中,吴晓灵面对来自全美的200多位经济专家和世界各地的金融政策官员表示:“我们不是操纵汇率,人民币汇率改革稳步推进的过程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负责、严肃的态度。”

  这次研讨会是在2007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前夕举行的。吴晓灵20日代表中国政府出席了在华盛顿召开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策机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秋季部长级会议。

  由于美中巨额贸易逆差的居高不下,美国国内要求人民币大幅升值的呼声和来自国会的压力与日俱增。19日举行的七国财长会议,来自美国、德国、法国等国的财长们发表声明,再次“要求人民币加速升值”。

  面对各方的压力,吴晓灵表示,沟通是重要的。她说,大量的外储和顺差实际上对中国也是不利的,因为外国在中国投资收益率要远远高于中国投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

  在美国当前经济学界和立法者心目中,很多人认为人民币汇率低估是中美贸易顺差不断扩大的罪魁祸首。但吴晓灵指出,中国对外贸易的高顺差是中国内部经济不平衡的反映,是由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的结构性问题造成的,因此,人民币升值不一定能改变中国贸易顺差扩大的趋势。中国政府现在需要从经济结构调整入手,汇率改革只是一种辅助。

  吴晓灵同时认为,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相当大的部分来自其他国家顺差的转移,比如对基础原料或能源出口国逆差。

  吴晓灵微笑着对会场内数百位竖耳倾听的学者和官员们称,在中国,一件事情如果有争议做起来很难,但只要有共识了,做起来就会很快。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对经济结构改革已经达成了共识。

  “我们会坚定不移按照既定的方向去做。”吴晓灵在会后对本报记者表示。

  同时参加彼特森研讨会的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有分歧有摩擦是很正常的事,坦诚地沟通对双方都有利。

  在20日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吴晓灵还表示有关工业国家应认真分析最近金融波动的根源,吸取教训,避免金融市场波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 (陈卫亮)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图片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试验装置建造成功 有望30至50年后为中国发电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