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十七大报告(摘要) -调控政策累积效应放大 房价要见顶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三季基金策略盘点:十大蓝筹五朵金花 6000点关口基金黑马何处寻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全国社保基金已积累3600多亿元 2020年社保体系覆盖全体居民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银行封锁第二套房贷 沪上二手房贷细则苛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银行封锁第二套房贷 沪上二手房贷细则苛刻

调查之一:追缴房贷 银行急

自从房贷新政颁布后,关于央行、银监会指定的第二套房判定标准的争执就从未停息。

先是通知发布后,各家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各执一词,然后选择众口一致缄默,再到近日建行、交行分别公开其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房贷新政从颁布走向执行之路似乎困难重重。至今尚无一家银行通过银监会审批。

事实上,就在央行、银监会加大对第二套房购买门槛的同时,个人购房者在购买第一套住房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房贷新政的影响。

“现在办理房屋贷款没有以前容易了。”前来建行进行购房贷款咨询的李小姐向记者抱怨,“新政前,我的朋友刚刚办理了贷款,手续简便不说,难度也没现在这么大。”

李小姐表示,尽管自己购买的是第一套住房,但是由于受到新政的影响,银行方面加强了对贷款审批的强度。“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更多了,比如收入证明详细的单子之类的。”李小姐说。

与李小姐同病相怜的还有已经贷款买房的朱先生。“银行的催款频率比以前多了,现在我收到短信,就想是不是银行发来催我还贷款的。”朱先生无奈地说。

尽管以前银行也会发来短信提醒还款,但是现在除了短信外,信件、电话的催促让他心烦不已。

“我现在都是能尽量早还就早还,被人追着还钱的滋味真不好受。”朱先生说。

一位资深的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美国次级房贷债券危机的前车之鉴,央行、银监会开始是紧缩房贷,尽管对于各家银行来说,目前房贷仍然是它们最看重的业务之一,但是为了避免出现像美国次级贷债券的危机,各家银行不得不加强了对房贷业务的收紧。

调查之二:沪上二手房贷紧缩

为了打击炒房等投机行为,央行公布的第二套房贷新政通过提高首付、上浮利率等方式,压缩炒房的利润空间。而据了解,上海的二手房贷,也开始迎来紧缩风。在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房龄超过20年,大小在60平米左右的二手房,银行已经不提供贷款。建行将二手房贷严格限制在了房龄15年以内,总价超过60万,并且位于市中心的房源。

工商银行上海分行的限制则更为严苛,可以贷到款的二手房一定要是在10年以内,50平米以上,总价超过50万。

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对于二手房的总价虽然没有限制,但也只为1986年后建成的二手房提供贷款。

上海银行则表示,只为1990年后建成的、总价不低于100万的二手房提供贷款。

随着房贷限制的不断缩紧,贷款利率随之上浮,很多人担心:这会不会造成违约房贷的增加呢?

对此,某国有大型银行信贷部人士告诉记者,提升几个点的利息,不管对投机者、投资者,还是自住者,都不会使违约率上升,因此银行现在并未出台特别的防范违约措施。

交行将根据借款人个人信用报告上已有的住房贷款记录,判断客户贷款购买住房的套数。

和交行与光大银行做法不同,此前建行表示,建行的认定标准以“户”为单位,只要一个家庭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就将执行更严格的贷款政策。

这里所说的更严格的贷款政策是指,根据央行与银监会在9月27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购买第二套房,首付款不能低于四成,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据了解,目前光大银行已经暂停了个人第二套房的固定利率贷款。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认定暂不出细则 具体实施细则将近期公布
监管层可能明确"第二套房"定义 沪银行现各自为政
第二套房认定标准有别 四大商银或将认户不认人
厦门工行确定第二套房认定以“夫妻”为标准
第二套房首付让购房门槛提高 小投资者却步
第二套房固息房贷停办 第三套房须经省分行审批
建设银行北京地区"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已提至5成
第二套房认定银行各有标准 中行工行还在等通知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