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3季度国企利润1.2万亿超去年全年 42家跨国公司总部扎寨北京 -"海归"免税购车有什么优惠政策? 银行代收费专用发票明年统一 -2010年保险业务收入力争突破万亿元 保险公司数量5年增120% -探月工程签首家合作企业开发探月品牌 三四十年后可建月球基地 -中国历来重视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 2006年餐饮业零售额首破万亿 -中国2万元车最低价轿车明年一季度下线 汽车保险年保费过千亿 -中石油三季度进口20万吨汽柴油 巴菲特抛空中石油收益224亿港元 -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资金预算增至2200亿元 北京到上海只需五小时 -北京奥运会筹备最新进展 预算增至20亿美元 -股市连续两天下跌市场流失274亿 证监会紧急辟谣"AH股互换"说
国资委:央企整体上市成熟一个上一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让更多人分享财产性收入

央企整体上市成熟一个上一个

无风不起浪。

有关央企整体上市的名单一直在圈内流传,最近尤甚。10月14日,网上有关“国资委划定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的消息广为散播,16日,又有媒体跟进报道。

10月15日,中共十七大开幕,股市上演“红色星期一”,上证指数大涨126点,一举越过6000点关口。中石化、中核科技(42.19,0.36,0.86%)、长江电力(21.18,0.74,3.62%)、宝钢股份(19.08,-0.21,-1.09%)、中国联通(10.60,-0.11,-1.03%)大盘蓝筹股纷纷涨停,成为推高股指的重要动力。

央企整体上市题材再次显现出对市场巨大的影响力。

辟谣现国资委良苦用心

但国资委坐不住了。

10月16日,本报记者就央企整体上市名单向国资委新闻局有关人员咨询时,对方明确表示,该消息不属实,国资委正在起草有关辟谣文件,并表示内部正在追查此事。

该人士同时表示,据了解,国资委并没有举办过所谓的拟定整体上市的部分央企财务人员培训班。

当天,国资委网站刊出《国资委新闻发言人:中央企业整体上市工作的有关情况》的声明,正式就央企整体上市名单一事辟谣。

10月17日,主管央企整体上市的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贾小梁通过《中国证券报》明确表示:“有消息说,国资委有名单提到30家央企将在2010年前整体上市,这是假消息。”

国资委声明明确表示:“中央企业改制上市的决策,包括改制上市的时间、采用什么模式和方式进行改制上市,是企业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和证券监管机构的有关要求研究制定的,国资委从来没有研究过中央企业整体上市的名单和时间安排。”

同时,对有关报道,国资委亦表示:“我们不知道消息来自何处。”

对于国资委的辟谣,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著名并购重组专家肖金泉表示,尽管国资委一直在推动央企整体上市,但出台时间表的可能性不大。毕竟,央企也有业绩考核,假设上市不符合企业利益目标的话,企业当然会抵触。而且,央企大部分不符合整体上市条件,根据相当一部分企业的现状,如果不经过专业化的梳理和整合,上市会非常困难。

海通证券长期研究央企整体上市的策略分析师陈久红则表示,国资委辟谣既说明所谓名单不准确,也说明国资委担心这些消息造成歧义,对股市产生他们不愿意看到的影响。

还有意见认为,鉴于有关部门的前车之鉴,国资委不愿任何没有正式确认的消息流传,从而被市场利用,造成不利影响。

名单不会行政圈定

国资委的一位人士向记者表示,国资委当然会努力推动央企整体上市,但是绝对不会强制企业,毕竟各个企业的情况都不一样。

而在声明中,国资委也表示,自该机构成立以来,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工作,目前已有23户中央企业实现了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今后将继续推进符合条件的中央企业重组改制上市工作。

“三大航空、四大航运、四大钢铁、五大电力等企业都已经上市了,两大造船企业也有一家(中国船舶)上市了。”陈久红认为央企整体上市的步伐推进得还是比较快的。

她表示,如果把已经整体上市、承诺整体上市和新近要IPO的企业加起来,目前整体上市的企业其实已经接近30家。

200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资委关于推进国有资产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97号)明确指出:积极支持资产或主营业务资产优良的国有企业实现整体上市,鼓励已经上市的国有控股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收购资产等方式,把主营业务资产全部注入上市公司。

而出席中共十七大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有企业布局调整和重组的步伐不会改变,到2010年中央企业缩减到80家至100家的目标不会动摇。

李荣融还称,虽然竞争力不断增强,但是国有企业仍然太多、摊子铺得太大、涉及行业太多,要继续加强调整。调整步伐不会放缓,力度只会加大不会减弱。

“央企无论分拆还是整体上市,都是一种趋势。”肖金泉认为,两者都应该坚持和鼓励。但是,国资委安排央企上市,推向资本市场,标准要和普通公司完全一致,央企上市也不能一窝蜂,这不是搞运动。

在股指节节攀高、市场风险不断累积的情况下,自去年以来,推动多家大型国企在A股上市的一个重要原因,即是增加资产供给,吸收过剩的流动性,而央企整体上市也显然包含此意图。

但问题是,在流动性一直居高不下、资金流入不断加剧、大盘蓝筹股泡沫不断放大的情况下,许多分析认为,如果央企整体上市此时加快步骤,很可能成为进一步炒作的题材,从而使股市泡沫吹得更大。

但肖金泉认为,央企整体上市和股市泡沫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我在香港的时候,一位出租车司机跟我说:在我们眼里,凡是大陆来的股票都是好东西,大家都要抢的。在这种情况下,让一些比较优质的企业回归大陆市场,对广大投资者也是有好处的。而从资金面来讲,目前如果30-50家央企整体上市,市场也是有能力来接受的。”

“上头特别提出央企发展要坚持市场化,我觉得,国资委有没有央企整体上市的计划并不重要,关键是必须遵循市场化。所以,央企整体上市,行政指派的可能性非常小。”肖金泉说,国资委可能会要求企业拿出自己的发展规划,秉承“成熟一个上一个”的原则来推动央企的整体上市。

党的十七大提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让更多的人分享财产性收入。有分析人士认为,通过央企整体上市,投资者就可以分享大型央企成长带来的成果,这实际上是对十七大精神的落实,国资委以及大型央企一定会采取这种多赢的策略。当然,这也需要掌握一定的节奏,更多的是视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实际循序推进。本报记者 李爱明 郑 盎

来源: 华夏时报

相关文章:
中国年底将成第2大风电市场 5大电力央企参股太原煤炭交易中心
五大电力央企参股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或11月挂牌
国资委签发14家央企高管任命书 全球十大市值公司中国已占4席
国资委:未研究央企整体上市时间表
国资委否认2010年前30家央企整体上市名单
国资委证实:中国五矿等30家央企将率先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有了"时间表" 30家央企集体起跑
14名央企高管通过国资委公开招聘正式上岗
国资委公布2007年9月央企人事任免(名单)
央企调整目标:七行业绝对控股 10月起知识产权作考核央企指标
图片新闻:
"嫦娥一号"10月24日18:05沿东南方向奔月(观赏发射示意图)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