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首破7.5关口 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超9.3% -国内柴油价格骤涨 油价倒挂全国蔓延 9月动力煤价格持续走高 -信产部:国产手机缺乏核心技术质量无保证 3G"终端瓶颈"终被突破 -全球少壮CEO排行榜:前十名八名来自中国 应届毕业生失业增加 -民航总局正酝酿降低进口飞机税收 我汽车研发投入被指严重不足 -成都外来住房困难家庭可申购限价房 专家:奥运后房价可能调整 -沪深两市共有120多只个股跌破"5•30"低点 9月以来H股升势凌厉 -财政部:加强金融企业国资管理 尚福林对资本市场改革提3点要求 -公务员报名火爆 热门职位供需比达48:1 "十一五"职教投入100亿 -武汉和长株潭城市圈有望成新综改试验区 武汉打造中部金融中心
资本大国正崛起:中国跃居全球新兴资本市场第一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异军突起、突飞猛进的强力支撑,是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经济发展成为全球亮点, GDP年增长率保持在9%左右。截止2006年底,中国GDP突破20万亿元,经济总量为世界第四,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并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国。西方经济学家惊叹:“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中国10多亿人口的收入提高了4倍。在人类历史上,还从来没有过如此多的人,在物质生活方面经历如此快速的改善。”

然而,在中国经济一路高歌的同时,中国股市却在很长时间内持续低迷,因此备受争议。2005年,就在股改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之际,经济学家萧灼基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股市与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不相适应,成了反晴雨表。”

大国崛起,需要与之相匹配的大国资本市场。当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依赖资本市场的时候,资本市场理所应当随着国力强盛的中国一同崛起于世界。从2005年开始,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中国股市从市场基础制度层面消除了与国际市场的基本差异,解决了上市公司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利益相悖的局面,中国股市在发展中第一次出现各类股东利益一致的价值取向,市场由此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随着重大制度问题的解决,股市强劲复苏上扬。8月9日,沪深两市总市值达21.1466万亿元,首度超越中国GDP。它标志着我国内地资产证券化率首度超过100%。此时,不管是与西方成熟国家比较,还是与周边新兴市场比较,仅从证券化率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接近或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10月15日下午,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总结了中国股市过去5年的变化。他说,目前中国股市的市场规模、结构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市场功能不断健全,直接融资功能得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能力明显提高。中国股市市值在世界上已位居第4位,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也在世界上排名第4位,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的作用。

资本市场将给中国经济腾飞带来持续动力

资本的流向先导于一个国家的经济起飞。而一个国家要真正崛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其金融体系的效率和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

发展迅速的中国股市,仅用两年时间就将证券化率提高到超过100%,其融资功能、价格发现功能、资源配置功能得以发挥。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上市公司家数超过1500家,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共有45家公司完成了新股首次发行(IPO),加上再融资公司,上半年共有106家公司实现股市融资,总计筹资额达到1879.57亿元。同时,自2006年开始,各个行业龙头、大型央企相继在境内市场发行上市,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相应有所提高。同时,股市的财富效应也吸引大量资金源源不断流入,市场成交持续活跃,上半年沪深两市股票日均成交2027.18亿元,比去年日均成交增长440%。

眼下,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未来若干年中,中国的经济发展将为潜在的巨大的本土资本市场提供坚实的基础,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期待着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的推动和支持。可以预期,中国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将更加凸现。资本市场通过其资源配置机制的发挥,将成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的重要平台。在中国资本市场这个平台上,创新型企业将实现对于发达国家高科技领域的追赶,并购和重组等市场筛选机制将创造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企业。当资本市场变得非常强大的时候,中国大部分的金融资源将以市场化方式进行配置,中国经济也会因此变得更加安全和富有弹性。(韩志金 王海)

来源: 市场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中国将成世界第二大消费国 财产性收入有助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望加速
胡锦涛:优化资本市场结构 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尚福林全面阐释中国资本市场
证监会调研 资本市场供需失衡破题 创业板被寄厚望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7日沪指收盘跌破5300点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现准备就绪[专题]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