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研究AH股互换 A股暴跌H股盘中过三万

发布时间:2007-10-18 15:09:43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作者:黄玉萍  |  责任编辑:黄玉萍
关键词:证监会,A股,H股

据中国证券网消息,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今日接受记者提问时证实,中国证监会正研究两地上市的A股及H股互换计划,也有征询交行的意见。但他强调,有关计划目前仍在研究阶段,与正式实行还有一段距离,中国证监、银监、人行以及外汇局会积极研究。   

14只封基折价率超过30%,封基指数屡创新高……

蒋超良认为,目前AH股互换的最大问题最主要是在监管层面,若果落实,交行会积极接受。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昨日表示正在研究A股和H股互换问题,引发了投资者对于两地股价将会接轨的预期。受此影响,周四内地香港股市严重分化,A股市场大幅杀跌,上证综指急剧跌破六千点大关,而港股则在中资股的带领下狂飙突进,恒生指数更是大涨逾七百点并突破三万点大关。 

据消息指,屠光绍称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允许在大陆和香港交易所同时交易的公司股票之间互换的提议,中国证监会不久将宣布研究结果。另有消息称,中国其他部委也很关注市场对这项计划的反应,尤其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因为这将是放开资本帐户的一个重大举动。 

瑞信表示,如果中国政府允许A股和H股互换以缩减估值差距,将对股价产生巨大影响,因为这实际上将使两种不同类型的股票可以互相替代;根据香港股市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存托凭证的表现,一旦这两种股票可以互换,价差将消失。此举将对H股有积极影响,同时利淡A股,尤其是A股流通盘较小的大盘股,受股份转换的影响更大。 

不过,多数分析师认为市场可能对此消息反应过度了。美林证券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A股和H股价差消除的可能性很低,因为政府没有迫切需要缩小A股和H股的估值差距;虽然这样可以令资金外流、纾缓人民币升值压力,但风险是,国内投资者将从海外投资者手中接过估值高的资产;另外,含A股之H股的自由流通股市值达6200亿美元,外汇管理局在面对这一规模时也不容易作出决定。 

美林证券同时指出,A股和H股价差消除将显著削弱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因为香港市场的交易量将会下降。美林认为,没有迹象显示国内交易所在为这一活动准备交易平台,中国证监会还在积极鼓励红筹股回归A股——如果有任何合并交易所的打算,则此举毫无意义。 

另外,有分析师认为,若A股和H股接轨,则对A股的利空多于对H股的利好。

A股暴跌直逼5800点恒指早盘突破30000点

几天以来提示市场风险声音渐多,尤其是来自监管层的言语更是被各重要证券媒体转登。市场谨慎心理愈加严重。早盘沪指下跌153点报收5882,跌幅2.55%,成交717亿元。深成指下跌478点报收18809点,跌幅2.48%,成交362亿元。香港恒生指数早盘则突破30000点,随后虽然有所回落但仍能维持强势。

早盘两市小幅低开,沪指以6031点开盘,低开4点,集合竞价成交5.1亿元。深成指以19240点开盘,低开47点,集合竞价成交4.5亿元。

集合竞价后两市略微反弹便开始下挫,大盘蓝筹股成为空头主力,虽然一些二线蓝筹股和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股票表现不错但权重股的集体下跌使得指数出现较大跌幅。股指弱势已经显现。 下午开盘后两市继续振荡向下,沪指曾经逼近5800点附近。前几天风光无限的中字头股票和含有H股的股票处于跌幅榜前列。截至14:10,沪指收于5849点下跌186点,深成指收于18739点下跌548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