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年经济增速超10% 开幕式实录 -“嫦娥一号”初定10月22日-25日期间发射 -沪指收盘报6092.06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电力行业:节能降耗政策下 增持四类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二批小火电机组降价对电力行业影响短评

为进一步落实小火电机组关停降价工作,促进电力行业节能降耗和减少污染物排放,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发了《关于降低陕西、甘肃等地区统调小火电机组上网电价的通知》,批复了第二批陕西、甘肃、宁夏、浙江、上海、四川等省(市、区)小火电机组降价方案。

两次降低电价的机组属于能耗高的小型火电机组,其价格政策的导向是以电价的手段促使其逐渐减少发电,让出市场份额给拥有大型、节能型机组的企业。

评论:1、 小火电机组的关停力度在加大,成效在显现。在节能减排几乎成为各地首要任务的情况下,对高耗能行业的控制力度空前加大,取得的成效也明显好于以往。2007年1-9月份已关停小火电机组903万千瓦,我们预计全年将关停1200万千瓦左右,高于之前预期的1000万千瓦。

2、 局部地区的电价调整使得第三次煤电联动预期逐渐强烈。07年9月份国家发改委调整了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内新投产电厂送京津唐电网上网电价,10月份国家发改委对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新建电厂、黑龙江省送辽宁省电量的落地电价做了调整。两次电价调整的指导思想都是根据成本变化情况来调整电价。国家在“十一五”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中依然强调销售电价要反映资源状况和电力供求关系,并逐步与上网电价实现联动,在实现发电企业竞价上网前,继实行煤电价格联动。在煤炭价格上涨幅度早已达到煤电联动的情况下,在07年底、08年初CPI压力一旦有所缓解,上调电价的可能还是存在。

3、 今年年底对08—10年电力行业产能的规划将使行业利用小时数见底的预期加强。今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将对08—10年电力装机进行一次规划。我们通过分析电力行业的供需情况,预计电力行业利用小时数07年见底、08年回升的迹象比较明显。我们预计07年电力装机约9500万千瓦左右,增速在15%左右,在目前电力供需明显缓和的情况下,我们预计08年电力装机约8000万千瓦,09-10年电力装机规模年均在6000-7000万千瓦左右,电力装机07年—10年平均增速CAGR为8.5%左右,而电力需求我们预计在07—10年平均增速CAGR为10%—12%左右,电力行业平均利用小时数08年回升的迹象比较明显。

4、 电力企业盈利能力对煤炭价格的敏感性在降低。随着煤耗水平高的小机组的关停,以及大型节能型机组陆续投产导致其占比的提高,电力企业平均煤耗水平逐步下降,07年1-8月份,全国供电煤耗率为354克/千瓦时,同比下降10克/千瓦时。我们预计随着小机组关停的深入,平均煤耗水平还有7%左右下降空间。同时电力企业投资的煤矿07、08年处于投产期,对于其控制燃煤成本也起到重要作用。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后,发展水电受到政策大力鼓励,对分散火电经营风险也起到一定作用。

5、 继续推荐受益于行业复苏的龙头企业,以及成长性明晰的企业。华能国际作为火电企业龙头,其规模优势突出,能耗水平较低,在行业复苏的过程中受益明显,估值水平低于行业平均,中长期价值依然显著,维持“增持”评级。长江电力作为水电企业龙头,依靠其良好的现金流和优秀的投资能力,持续稳定的为股东创造价值,维持“买入”评级。对于资产注入比较明确的国投电力、国电电力、华电国际,持续的资产注入对EPS造成一定程度的增厚,维持“增持”评级。对有自身竞争优势,并且增长十分迅速的宝新能源、金山股份、漳泽电力,维持“增持”评级。

来源: 和讯网

相关文章:
重庆将建两座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 提高电力输送能力
15项电网工程开竣工 南宁电力支撑满足发展需求
电监会:我国电力工程造价上涨将可能推动电价上扬
8月煤炭、电力、石油等能源生产稳定增长
二期项目已建成投产 中海油为印尼电力供气
07年上半年中国电力业高耗能重工业用电增长过快[报告全文]
公司债发行大幕开启 长江电力创新试水
长江电力今年发行40亿元公司债
电力行业贡献不小 电企减排引出环保“拐点”
尤权任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席(图/简历)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