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天价大米揭示中国高端农产品市场潜力 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良好 -高盛:9月CPI料涨6.3% 年内或再加息27个基点 央行今发50亿央票 -中外能源企业纷抢滩 煤层气商业化提速 山西煤企开拓非煤产业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业务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北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外资继续买进泡沫才刚出现 中国股市还可再翻一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亚洲投资者双双看好中国内地股市楼市

荷兰国际集团(ING)昨日发布的ING投资气氛调查报告(INGInvestorSentimentTrackingStudy)显示,尽管美国次级债务危机向全球扩散的担忧没有散去,但亚洲大部分市场的投资者仍然情绪乐观,其中中国内地的股市、楼市被双双看好,投资首选市场是内地房地产市场。

ING亚太区在其推出的首次季度性调研项目中,对13个亚太地区市场追踪并对市场情绪和投资态度的变化作了预期。在进行调研的所有市场中,超过一半市场中的投资者选择股市作为首要的投资工具。房地产仅次于股市,在大多数亚洲市场中成为第二大流行的投资工具。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是亚洲投资的首选市场。在开展调研的13个市场中,有意投资房地产的受访对象最感兴趣的市场为中国内地,其次是澳大利亚和越南。

调研还显示,多数投资者选择投资本国或邻国的房地产,韩国投资者则表现出相反的趋势,他们偏好投资中国内地、澳大利亚和越南的房地产项目。弥漫中国内地股票市场的牛市情绪被亚太地区投资者认可---在接受调查的中国香港、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投资者中,有四分之一非常看好中国内地的市场形势,认为中国内地股市将在今后3个月中获得显著增长。

"由于过去3个月投资回报的良好表现,来自较为成熟市场中的投资者预期,投资回报无法在不久的将来保持相同的增长水平。然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者对投资回报的看法仍旧非常乐观。"ING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管理行政总裁黎俊仁(ChrisRyan)表示。

巴伦周刊:中国股市还可再翻一番

美国"股神"巴菲特近日不断减持中石油的消息引起了不少投资者的恐慌。而道琼斯旗下《巴伦周刊》在最新一期出版的文章中撰文表示,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股市虽然出现泡沫,但只是存在初期。专家认为,以目前的水准,中国股市可以再翻一番。

泡沫才刚出现

中国股市两年内飙升400%的惊人速度,令全世界疯狂。美国GlobalInvestor中国区投资部经理达特表示,"鉴于泡沫形成的习惯性过程,在理论上,中国的股市可以在目前的基础上再翻一番。"

《巴伦周刊》指出,经过这两年的大涨,中国许多企业的总市值都超过了世界级的大公司。就拿巴菲特抛售的中石油为例,今年已经上涨了近50%,总市值为3830亿美元,一举超越了竞争对手英国石油(BP)的2380亿美元。而中国人寿的市值达2460亿美元,是大都会保险(MetLife)或保德信金融集团(PrudentialFinancialInc.)的近五倍。再如中国国航以331亿美元的市值超过同行国泰航空、澳洲航空和美利坚航空的市值总和。正因为如此,一时间外界盛传着中国股市泡沫一说。对此,美国PMA投资顾问公司亚洲主管诺顿表示,"在这个大涨的市场中我们进入得比较晚,但庆幸的是泡沫才刚刚出现,中国股市的估值并没高得离谱,只是有些贵。只有等股市涨到离谱的水平,才会展开调整。"目前,他仍在买入中国移动(0941.HK)。

外国机构继续买进

鉴于以上观点,中国股市今年已大涨120%的事实似乎早就对外国投资者不起作用了。美国多家大机构都继续持有中国的股票,并有进一步买进的意向。

美国Matthews中国投资基金今年业绩上涨了81.3%,其资产规模也膨胀到了20亿美元,同样,美国GlobalIn-vestor的中国基金今年大涨73.4%,专门投资于中国股票的封闭式基金GreaterChinaFund上涨了30.8%。而这些基金经理人目前唯一担心的问题是:如果不继续投资,恐怕会错过后面的牛市。

除了诺顿在继续买进中国移动外,美国Fisher投资公司的CEO费希尔也正享受着泡沫。"每个人都认为中国股市涨得太多、太快,但事实是它还在继续创新高,牛气冲天。"费希尔已经买进了华能国际(600011)以及S上石化(600688)。

诸多因素支持上涨

为抑制火热股市中的投机现象,《巴伦周刊》建议中国政府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或让其自由浮动。而美国PMA投资顾问公司亚洲主管诺顿则预测,一旦人民币实行自由浮动,将升值3-5倍。

《巴伦周刊》指出,汇率持续偏低、不断上升的通胀率使中国产生了负的实际利息,促使地产和证券行业成了众多投资者追捧的对象。中国的加息政策也丝毫没有抑制股市的上升,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的降息则为更多的投机开了绿灯。

而且中国企业的利润之高已达到令人吃惊的水平。根据中金公司的数据,今年上半年H股公司的利润增长了41%。

不仅如此,1.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也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而中国政府目前只能靠海外投资来降低由此带来的通胀风险。《巴伦周刊》认为,只有使人民币尽快实行自由浮动,才能化解这些焦虑。

另外,文章也提出,如果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那么中国明年10.6%的GDP增长预期也将下降,这也将使中国上市公司的赢利预期有所下调。这会对中国股市带来一定冲击。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沪指盘中突破6100点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尚福林:中国股市正呈现经济“晴雨表”作用
周一沪深股市高开高走 沪综指站上6000点整数大关
纽约股市连续5周上扬 5月以来上涨最长周期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股市创新高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上升
权重股发力 沪指站上6000点 前路漫漫牛向何方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股市"十一"后上冲6000点 市场回调亦不可免
图片新闻:
长春规划中国最大汽车产业基地 汽车业年产值将达3千亿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