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打破企业年金展业地域限制 过去五年保险业年均增长16%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石化财务即将首发40亿元金融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中国石化财务公司宣布,10月18日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40亿元金融债,这标志着自1996年发布《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以来,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终于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监管部门及业内人士表示,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将陆续会有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而在产品种类和资金用途上,财务公司金融债将进一步多元化。

  首单发行基本就绪

  据中国石化财务公司人士介绍,此次金融债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发行,存续期限为3年,票面利率将根据市场情况决定,缴款截止日期为10月22日。目前发行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中石化财务正同中金公司、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等机构协商发行的具体工作。

  “票面价格及利率以及认购情况只有在发行期内根据市场情况决定,目前还不好预测,相信会有良好的表现”,上述人士表示。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中石化财务公司选择交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分别作为主、副承销商也体现了双方之间的特殊关系。他介绍,很多银行都同财务公司所在的企业集团建立了紧密合作的关系,双方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同时选择银行机构作为承销商,可以大大的提高债券的市场认购程度,确保发行成功。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电财务已经选择了中国工商银行作为自己的承销商,而中国航天科工财务公司也正在同某大型银行商谈债券承销事宜。商业银行作为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的承销商将成为一个“惯例”。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宽松的市场环境将有利于支持中石化财务发行金融债。央行日前刚刚宣布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对缓解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将起到一定的作用,资金面宽松的情况还将持续;从债券市场看,目前市场利率正在走高,这将有利于债券的承销。  

  中金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首发金融债,这对丰富债券市场品种和完善公司业务有着重要意义。在合作的过程中,财务公司、银行机构等将会进一步推进金融创新的步伐。  

  其它公司将陆续发行

  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在随后的时间,还将陆续批准符合条件的财务公司发行金融债,“根据企业和市场的情况,今年将推几家公司作为试点,相信财务公司金融债会有很好的表现。”

  有消息人士透露,目前中国电财金融债的发行工作也基本就绪。该公司已同主、副承销商、财务顾问、担保人等做好了充分的沟通,金融债的发行工作很快将会开展。如不发生意外情况,中国电财将会是第二家发行金融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此外,一汽财务、一拖财务、兵器财务等公司也在积极研究和准备金融债的发行工作。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人士认为,目前中石化财务金融债的期限为3年,在随后发行的金融债中会有更多不同期限、方式灵活的品种投向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就目前而言,市场中长期债券的品种已经不少,财务公司要想取得满意的发行业绩,3-5年债券期限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另一方面还可以缓解资金错配的情况,支持企业集团改革发展,在做好既有业务的同时实现功能定位的提升和业务创新。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