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医改方案将以"公益性质"为核心展开 中医影响医学模式转变 -中国人民大学将申请设立国学学位 京不再办大型毕业生招聘会 -中国拟贴息支持先进技术进口 名录将公布 "中国制造"充斥进口展 -中国公布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 每10年普查1次 全文 法制办解读 -物业税拟明年选取部分试点城市"实转" 燃油税预计明年3月实施 -多家银行以个人为单位界定2套房 建行:京第2套房贷首付提至5成 -居民热衷投资股票基金 储蓄向资本市场分流 沪综指站上6000点 -财政部:四季度3只特别国债将上市 公司债第一单上市取六大突破 -第二次高收入者个税申报工作启动 国家版权局10万重奖举报盗版 -中共十七大开幕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
上海多家银行倾向以个人为单位界定二套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日从工商银行(8.07,0.21,2.67%)、交通银行获悉,两家银行针对央行、银监会房贷新政的房贷细则已经拟定完成,将会很快正式宣布。另外,对于建行目前已经明确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户”为单位的做法,沪上多家银行表示,以“户”为单位存在认定难度,以个人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或将成为沪上银行主流。

工行交行细则已定

“总行有关房贷新政实施意见的通知已经下来了,在结合上海的情况后,这两天工行在上海的房贷细则就会出来。”工行上海分行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到底是以家庭,还是以个人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工行将充分参考同业的做法。

交通银行公共关系处人士在回答记者房贷细则何时出台时也表示,“就在这两天”。交行个人金融部已经拟定了相关细则,并且已逐步下发到全国各分行。该行原则上根据借款人个人信用报告上已有的住房贷款记录,来判断客户贷款购买住房的套数。

建行挑头以“户”为单位

四大国有银行目前在房贷市场占据绝对主力,在第二套房的认定上,建行首先明确该行将以“户”为单位进行认定。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行已明确贷款人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以“户”为单位。即夫妻双方无论谁拥有住房,另一方购买住房时都将视为第二套住房。

不过,郭树清也表示,由于国内不同地区具体情况不同,因此各地建行在制定第二套住房贷款细则时,会结合当地情况作适当调整,实施标准不能“一刀切”。

建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建行北京地区的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已经提高至50%,但上海和北京楼市涨幅不一,房贷发放量也不相同,上海在房贷细则实施上会和北京有差异。

以个人为单位或成主流

与建行以户认定第二套房的做法不同,中小银行中率先出台房贷细则的光大和华夏两家银行均是以个人为单位(包含主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进行认定,而不包括其家庭成员,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可以分别贷款买房,意味着夫妻二人分别购房均可各自享有“首套自住房”待遇。

另外,浦发、深发展、招商、民生等银行均表示,以家庭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存在认定难度。如果央行征信系统不能查证,由银行到民政、公安等部门去查证贷款人的家庭情况,操作难度太大。

央行征信中心主任戴根有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如果是同一个自然人,其名下的所有住房情况和个人信贷情况,可以通过央行征信系统反映出来。但对于整个家庭成员的购房情况,目前还不能完全反映在该系统中。他表示,目前情形下认定“第二套房”还需要各大商业银行自己掌握。

一位资深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四大银行中其他三家银行跟随建行实行以户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而中小银行以个人为单位进行认定,将会造成部分房贷业务流向中小银行。“至少在现阶段,房贷还是各家银行最看重的业务之一。大银行如果用户为单位挡住投资客,房贷竞争上一直处于劣势的中小银行将会乐于接受,毕竟,能够购买第二套房的客户,财务实力不会差到哪里去。”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三银行透露房贷细则:二套房认定剔除公积金贷款
第二套房贷50万20年将多付11.6万利息
政策紧缩楼市旺季遇寒流 第二套房现“退房潮”
第二套房首付让购房门槛提高 小投资者却步
“第二套房”认定确立三原则 公积金贷款不考量
央行房贷新政与第二套房界定
光大银行率先发布二套房贷细则 以个人为单位
建行上海分行二套房贷“从严” 首付拟提至五成
图片新闻:
黄种人个人基因图谱开价999.9万元 40%将捐助健康事业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