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10月15日-21日举行 5560人范围内征求意见 世界瞩目 实录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美商务部长称反对立法迫人民币升值 汇率压力将更多来自欧洲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居民存款搬家现象有所缓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公布的金融运行数据显示,9月份货币供应依然偏快,但是持续的存款搬家现象有所缓解。

  据央行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依然高于全年增长16%的调控目标。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4.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07%,增幅比上季度末高1.1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

  M1增速明显高于M2增速的原因在于企业定期存款的活期化,这个现象自去年年底出现后一直保持至今,狭义货币增速快于广义货币增速显示企业的投资意愿较为强烈,也是通货膨胀的一个信号。

  贷款方面,今年1-9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3.36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6073亿元,前3季度的信贷增加额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从分部门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06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516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7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799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2.30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多增90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0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39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480亿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2835亿元,同比多增635亿元。

  持续的存款搬家现象在9月份有所缓解,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了5565亿元,同比多增加1693亿元。1-9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4.75万亿元,同比多增5893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7621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89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03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5565亿元,同比多增1693亿元。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今年前3季度居民户贷款同比多增数量明显多于非金融性公司,而存款增加数量却明显少于非金融性公司和财政存款。据专家分析,这一多一少的变化主要源于股市火爆所起到的资金分流作用,部分居民可能将信贷资金投入股市,而储蓄存款搬家的现象已被多个月的数据所证实。

  央行数据还显示,截至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14336亿美元,同比增长45.11%,再次创出历史新高。今年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673亿美元,同比多增1983亿美元。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250亿美元,同比多增91亿美元。(贾壮)

新闻分析:未来通胀压力较大 货币政策将进一步紧缩

  央行昨天发布的三季度货币信贷数据显示,9月份流动性过剩状况依然严峻,今年1-9月累计净投放现金1958亿元,同比多投放302亿元。同时,新增贷款速度依然偏快,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业内人士认为,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而不久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上传递出来的货币政策取向中,“适当加大政策调控力度”的表述值得关注。多位人士认为,央行加息幅度应提高。

  央行的数据显示,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已连续3月高出16%的警戒线2个百分点以上。9月末,M2余额为3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8.45%,增幅比上季度末高1.3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36个百分点,并成为继7月份之后全年的次高点。

  业内人士分析说,流动性过剩的格局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未来货币供应总量偏多,通胀压力比较大。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采访时指出,流动性过剩的主要原因仍然是由于国际收支双顺差格局导致的外汇储备增长迅猛,因此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增长偏快。郭田勇认为,从经济运行情况看,流动性过剩这种状况是一个长期性的,从货币供应量增长来看,对未来通胀压力比较大,调控还会进一步以紧缩为主。

  此外,数据显示,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4.26万亿元,同比增长22.07%,增幅比上季度末高1.1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但仍然较高。充分显示了即期的需求增长偏快。郭田勇解释说:“从投资这一块看比较热,存款活期化倾向比较严重,跟资产价格,尤其是股市和房地产,高企有关系,因为M1相对来说,与总需求关系更为直接。”

  多数经济学家明确表示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大多数学者则建议央行再次加息时的幅度应大幅提高。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主张一次性大幅度加息,他认为比较合适的幅度是54个基点。但郭田勇则认为,从食品价格上涨的趋势正在得到遏制的情形来看,CPI也将有所下降,再次加息仍以0.27个百分点为宜。 (苗燕 邝凯文)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