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中央农业补贴资金达88.7亿 31省市区试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人事争议处理规定将施行 适用5类争议 国务院取消行政审批128项 -美商务部长称反对立法迫人民币升值 汇率压力将更多来自欧洲 -从寡言低调到侃侃而谈 党代表在改变 专家型官员凸显用人新风 -中美合作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项目动工 为基础科学最大合作项目 -中国外出打工农民平均年龄31.6岁 北京:农民工居住纳入住房保障 -中国外汇储备达1.4万亿美元 前9月吸收外商直接投资472亿余美元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全国查出19省市3万多件违法用地 1000万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5900点该如何投资 基民应关注大盘蓝筹风格基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后大盘一路高歌,市场中的忧虑气氛日趋浓重,一些投资者已经清空了自己股票和基金的仓位,开始观望,但更多的却陷入一种两难———进场怕赔钱,离场或不进又怕踏空。不投资吧,CPI一直在涨,干等着资产缩水,买债券又不知道是不是时候,6000点已经近在眼前,此时该如何投资?

攻略一投资者应关注大盘蓝筹风格基金

采访中,天相投顾基金分析师闻群认为,10月将再次进入3季报披露的时期,市场关注的焦点会重新回到业绩上来,再加上对于股指期货即将推出的预期,具有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或将带领大盘继续上行,因而,再次建议投资者关注大盘蓝筹风格基金。

闻群认为,9月份货币型基金收益率飙升,但是这种收益上升是由于大盘股发行带来的市场短期资金利率阶段性的大幅上扬带来的,并不具有可持续性。综合考虑货币基金资产平均利率水平、历史收益及稳定性、基金规模等因素,建议10月投资者继续关注华夏、建信、嘉实、南方等公司旗下货币基金。

而对于封闭式基金,由于市场近期快速上涨,投资者对市场的高估值越来越担心,反映投资者情绪的封闭式基金折价率9月份继续上升,目前已经接近30%。在我国股票市场长期牛市的背景下,投资封闭式基金不仅可以获取基金净值上涨带来的收益,而且伴随着年度分红、股指期货等二级市场热点因素的刺激,可以获取折价率缩小带来的收益,建议投资者可以对封闭式基金进行战略性建仓。(记者 袁伟华)

攻略二偏债型基金可以避险

不过,相对于天相投顾的投资建议,一些业内人士的建议则显得更为保守。采访中,北京一位资深基金经理认为,第四季度市场很可能走出先扬后抑的格局,也就是说市场震荡会加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应该充分估计风险。事实上,从近几日开户数下滑也可以看出一些基民已经持谨慎态度。当前股票市场确实面临估值压力,但在流动性充足和赢利超预期增长的信心支撑下,完全放弃投资也存在踏空的风险。为此,他们建议投资者对自己的资产进行适当的调整,降低高风险资产比例,加大债券型或偏债型基金的投资力度。

值得补充的是,CPI数据近几个月攀升很快,央行也多次加息,很多投资者担心债券基金的债券资产会有风险,实际上基金作为专业投资者,对通胀或利率趋势的预判更加超前,并已经从资产配置层面对这些风险做出了提前防御。比如银河收益从去年6月份以后就只配置货币市场品种,银信添利基金成立以来也是采取短期限配置,当前两个基金的组合剩余期限在2个月左右,而对利率风险有很强的免疫能力。最近机构投资者的动向值得中小投资者借鉴,一些先知先觉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主动调整投资策略了。上述两基金目前均获得了机构投资者的持续大额申购;另一方面,债券市场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下跌通道,当前的收益率已经上升到比较高的水平,美国减息和国内食品价格回落都将进一步减弱国内利率和通胀的担忧,债券市场已基本对紧缩政策和宏观基本面的负面影响做出了积极的反应,具备战略价值的投资机会为时不远,投资者现在配置债券型基金品种正合时宜。

本报综合

攻略三 QDII可适当配置

由于风险的不确定性以及热点的轮换性,目前分散投资要比集中投资更加稳妥。QDII的持续火暴表现了投资者对内地股市高估的担忧以及想分散资产到海外的考虑,这也说明投资者具备识别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在充分考虑到海外市场与内地市场的差异之后,理财(相关:证券财经)师建议,可以选择配置一定比例的QDII作为投资者投资组合的一部分。但由于产品本身特点,QDII和其他资产的配置调整不如在内地市场配置跨股市、债市的投资品种来得灵活。(记者 赵志国)

攻略四投资基金可以考虑“三三制”

定期定额对控制基金的购买风险也不可忽视。当然也可以采取比例投资法,即将所购买的基金品种按“三分法”分摊,1/3配置在股票型基金上面,1/3配置在债券型基金方面,而另外1/3则配置在货币市场基金方面。这种方式只适合有中长期投资计划的投资者采用。

[数据]

买债券基金一年也能赚三成

根据权威的基金评级机构晨星最新公布的一期数据发现,在24只普通债券基金中,有11只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今年以来已经超过了10%。其中,银河银联收益基金、富国天利增长债券基金和长盛中信全债基金的收益率甚至达到30%以上。

据了解,9月份以来,市场上新股发行密集,包括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和诺安债券基金在内的众多债券基金都瞄上了打新股,从中获利颇多。以诺安债券基金为例,该基金在建行上市和N油服上市过程中,依靠打新股单日净值分别增加了0.64%和0.6%,远远超过了该基金在其他领域的投资回报率。以9月份一个月的时间计算,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净值增长1.81%,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净值增长1.7%,诺安优化收益净值增长1.32%。

 

来源: 燕赵都市报

相关文章:
节后首个交易周沪深股市总市值"膨胀"逾一成 基金净值整体上升
股市创新高令基金本周净值整体上升
基金投资步入高地 QDII投资加速
QDII基金风险更加复杂 投资者需谨慎
基金销售指导意见年内出台
桂敏杰:推动基金业开辟境外投资市场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新基金不见踪影 老基金拆分放行
图片新闻:
中国"嫦娥一号"模型亮相 比日本"女神"先进 新月球车2013年登月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