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沪指直逼6000点 权重股引领狂欢 股市已成为国民经济"晴雨表" -中国九月受灾人口达4000多万 台风等为主要灾害 经济损失逾百亿 -首个国家煤炭产业政策出台加速 扭转投资过热 明年煤价仍上涨 -中国人基因组图谱出炉 检测需200万 国产7000米载人潜水器亮相 -上海金融机构贷款增速创新高 个人贷款拉动 信贷投放亟待控制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光大华夏率先出台新房贷细则 首付不低于四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光大银行对“首套住房”的规定比较严格,即使此前的房贷已经还清,再贷款买房仍被视为第二套房 早报资料

在四大国有银行房贷新政实施细则迟迟不见踪影之际,光大银行、华夏银行(23.16,0.95,4.28%)日前率先确定了第二套房房贷新政的执行细则。两家银行对第二套房的界定均以个人为单位,即夫妻可以分别贷款买房。贷款利率上,第二套房执行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多套房再相应上浮。

“第二套房”界定不同

光大银行对第二套房的界定采取的是以个人为单位(包含主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而不包括其家庭成员,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可以分别贷款买房。但是在对首套住房的规定上,光大银行的规定比较严格,首套自住房是指借款人第一次利用贷款所购买的用于自住的住房,即使此前的房贷已经还清,再贷款买房仍被视为第二套房。

华夏银行“细则”对“第二套房”的界定也采取以个人为单位,意味着夫妻二人分别购房均可各自享有“首套自住房”待遇。与光大银行不同的是,华夏银行规定,如果结清第一套房贷款,再贷款购房,同样可享受“首套自住房”待遇。

华夏银行还对公积金贷款作出了规定:公积金贷款视同贷款,只要有公积金贷款尚未结清,再贷款购房,则要执行“首付不少于40%,利率不低于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的房贷新规。

首付不低于四成

在贷款利率上,光大银行对第二套住房的规定是,首付不少于40%,利率不低于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但从第三套房开始,光大规定每增加一套住房,其贷款首付款比例应在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的基础上增加2个百分点,例如第三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2%。同时利率也会相应调整,每增加一套住房,其最低利率水平分别为基准利率的1.12倍(第三套住房)、1.14倍(第四套住房)、1.16倍(第五套住房)。

华夏银行在利率上与光大基本相同:从第三套贷款购房起,每增加一套贷款购房,最低利率水平为上一套房贷利率基础上浮至少2%。但华夏银行还规定,第三套房起,房贷款首付比例将在上一套房贷首付比基础上至少增加5%。

同时,光大银行还暂停对第二套房以上的房贷按固定利率贷款,并调低了固定利率房贷各期限优惠利率,3年期、5年期、10年期优惠利率分别调低21个基点、16个基点、44个基点。

多家银行细则下周出台

工行、中行、民生、交大等银行昨天表示,房贷细则正在拟定当中,最快将于下周出台。目前,在细则出台之前,中行、农行等已经暂时停止了第二套房房贷的审核。

据了解,目前银行业内对如何界定第二套房还是存在争议,希望央行或者银监会予以统一,免得各家银行各出各政策,会使房贷新政效果打折。对此,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如何来界定第二套住房,而是如何让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央行银监会的文件,只是个人购买贷款每个月的按揭还款不得超过个人可支配收入50%这一条严格执行,就能够把许多投资与投机者拒于市场之外。

共同点

对第二套房的界定均是以个人为单位,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可以分别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第二套房执行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多套房再相应上浮。

差异

光大银行规定,即使此前的房贷已还清,再贷款买房仍被视为第二套房。华夏银行则规定,还清房贷就可享受“首套自住房”待遇。(记者 毛明江)

来源: 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认定确立三原则 公积金贷款不考量
央行房贷新政与第二套房界定
第二套房甄别:央行系统无法判断同家庭成员购买
“第二套房”界定细则应尽快出台 成当务之急
央行可查贷款买房记录 完全能够认定第二套房
南京两家银行第二套房标准截然不同
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效应待解 房贷细则正在制定
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或增一成 低总价房屋有望走俏
图片新闻:
时速350公里动车组有望2009年下线 京沪旅程只需5小时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聚焦中共十七大/ 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 直击中国各地房价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