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监管机构将从六方面推进基金市场发展 城市居民理财首选基金 -中国取消高耗能企业优惠电价 差别电价收入由中央划归地方 全文 -嫦娥一号探月卫星进发射基地 年底前发射 -央行发1500亿票据 第6次加息信号强烈 9月重要经济数据24日发布 -中方拘4冲闯韩国国际学校者 外交部就东海问题磋商等答问(全文)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光大银行率先发布二套房贷细则 以个人为单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台了近半个月的第二套房房贷新政终于有了新的进展。光大银行昨天率先确定了第二套房房贷执行细则并开始在全国范围实施,其他多家银行也表示正在加紧制定操作方案。

光大银行第二套房以个人为单位

光大银行对第二套房的界定采取的是以个人为单位(包含主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而不包括其家庭成员,也就是说夫妻二人都可以分别贷款买房。但是在对首套住房的规定上,光大银行的规定比较严格,首套自住房是指借款人第一次利用贷款所购买的用于自住的住房,光大银行房贷部人士介绍,即使此前的房贷已经还清,再贷款买房仍被视为第二套房。

对于第二套住房贷款的利率,光大银行规定首付不少于40%,利率不低于同期同档次贷款基准利率的1.1倍。

但从第三套房开始,每增加一套住房,其贷款首付款比例应在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的基础上增加2个百分点,例如第三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2%。同时利率也会相应调整,每增加一套住房,其最低利率水平分别为基准利率的1.12倍(第三套住房)、1.14倍(第四套住房)、1.16倍(第五套住房)。

“这样的调整主要是为了充分满足消费者对第一套房的贷款需求。”光大银行房贷部人士介绍。同时,光大银行暂停对第二套房以上的房贷按固定利率贷款,并调低了固定利率房贷各期限优惠利率,3年期、5年期、10年期优惠利率分别调低21个基点、16个基点、44个基点。

多家银行细则在拟定之中

除去光大银行,其他多家银行的细则还未正式出台。

建行新闻发言人介绍,建设银行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决定进一步细化首付款比例要求。政策调整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使有限的信贷资源更好地集中用于改善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条件,遏制投机炒作,二套房认定细则目前仍在拟定之中。民生银行(17.38,0.70,4.20%)、工行、交行也表示,房贷细则也在拟定当中,将尽快出台。

外资银行方面,一个主管信贷经理表示,央行政策对其人民币贷款肯定是有约束力的,在外币方面,由于限外令之后海外居民很少可以购买房产,因此其实外资银行外币按揭贷款这块已经完全萎缩,“谈不上约束不约束了”。(记者苏曼丽 张诚 周鹏飞)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甄别:央行系统无法判断同家庭成员购买
“第二套房”界定细则应尽快出台 成当务之急
部分银行明确第二套房认定办法 购房越多首付越多
第二套房细则各地情况 界定及贷款情况
提高第二套房贷首付效应待解 房贷细则正在制定
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或增一成 低总价房屋有望走俏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大幅上浮 新政可能国庆前出台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