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家将优先安排廉租住房等用地 -中国航天已具备5大能力 力促卫星导航终端产业化 鼓励企业投资 -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四 对世界GDP增长贡献率第二 达13.8%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肉价5个月来首下降 CPI有望见顶回落 消费者:物价上扬日子照过 -中国设第四个保税港区 分三期建设 南京新街口商贸密集度最高 -广东佛山国企领导私分1411万国资 探访各地"物权法第一案"缘由 -银行系QDII投资门槛再下降 起点5万元 QDII基金中签率仅4成 -中国一流研究生院名单发布 19所入选 各一级学科A++级学校排行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建行上海分行二套房贷“从严” 首付拟提至五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有可能对购房第二套住房贷款执行比央行、银监会规定的更为严格的政策。昨日(11日),记者从建行上海分行住房贷款部获悉,该行可能会将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提高到五成。

建行房贷“从严”

昨日,在上海某机关工作的程先生在向建行卢 湾支行咨询时,建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最近对第二套住房贷款的政策刚刚调整,最多只能申请到五成贷款,而且利率上调了10%。 ”这让程先生心里有点凉。

因为最近房价上涨不少,原本在杨浦有一套小房子的程先生从一个月以前萌生了换一套大房子的念头。因为工作单位在市中心,他把看房子的目标锁定在卢湾、虹口、长宁几个区域,想买一套总价在200万元左右的两房。

“把原来的房子卖掉,加上投入到股市的20万元,我最多可以拿出来的现金有七八十万元。本来想60万元付首付,那20万元还是放在股市里。房子都已经看了几处了,还没有最后挑好。”程先生告诉记者。

更让他绝望的是,建行卢湾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是在银行申请过贷款,即使还清了也还是算第二套住房。针对程先生的说法,记者昨日以普通购房者的身份采访了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住房贷款部。该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新政策是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是四至五成,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

同时,该行住房贷款部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只要是在央行或上海征信系统里能查到贷款记录的,即使已经还清了贷款,也算第二套住房。

不过,昨日,记者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几家银行获悉,申请过公积金贷款并不算在已经申请过贷款之列。

购房计划被打乱

银行政策的变化,让程先生的换房计划泡汤。“银行都把首付提高到四成,即使不在建行贷款,我得把股市里的钱都套现,才够首付了。”

9月27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文,对第二套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商业用房购房贷款等作出一系列新规定。虽然目前上海各家银行仍然尚未出台有关“房贷新政”的实施细则,但是首付最低四成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程先生告诉记者,如果所有银行都把还清贷款的也算做第二套住房,他就要推迟换房计划了。

中行暂停第二套房贷

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另外几家大型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中行上海分行目前已经暂时停止第二套房贷款,等待细则出台。而其他几家银行都表示,仍在等待细则。

“我们担心的不是政策本身,而是执行的公平性。”一位大型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向记者坦陈:由于央行、银监会对“第二套住房”的解释比较模糊,很可能出现银行之间的变相竞争。 (梁文汇)

相关链接:

房贷新政正落地 广东3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记者昨日(9日)获悉,广东各银行关于房贷新政的具体执行细则正陆续出台。昨日,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已经出台具体细则。据悉,中行广东省分行、招行广东省分行、浦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已将第三套住房首付提高至五成,其中,招行广东省分行还将第三套住房的利率水平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5倍,并规定贷款人一次至多只能按揭两套住房,第三套将不予受理。

中国房贷紧缩新政近年来最严厉 仍难医楼市高烧

在征税、加息等一系列宏观调控后,中国全面收紧房贷再成事实。虽然银行界认为此举是近年来监管层针对房地产市场最为严厉的一次。但业内专家指出,房贷新政意在防范金融风险,当前高得离谱的房价主要缘于供需失衡,为普通居民提供中低价位租赁住房是现阶段缓解房价暴涨最有效的方法。

重庆部分银行原则上从严把关 拒为第三套房贷款

在央行和银监会出台房贷新政后,各银行的实施细则正陆续出台。9日,重庆市内部分银行传出消息称,总行细则要求对个人房贷从严把关,多套房首付成数与贷款者收入证明挂钩。

来源: 东方早报

图片新闻:
上海扩大廉租住房受益面 月收入低于六百元的可申请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