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工行:ATM跨行取现手续费调至2至4元/笔 京沪暂不上调 涉嫌违法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部分银行明确第二套房认定办法 购房越多首付越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落实央行加强房贷管理通知结合深圳情况出台实施细则

部分银行明确第二套房认定办法

购房套数将按个人计算,购房越多首付比例越高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上月27日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规定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四成,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记者昨天了解到,深圳部分商业银行已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对购多套房如何提高首付和利率,如何认定第二套房等百姓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明确。但仍有不少银行特别是市场份额比较大的银行均表示,具体细则尚在制定中。

建设银行:逐步细化首付款比例要求

记者观察发现,建设银行部分内地分行近日相继提高了第二套住房按揭首付比例。昨日记者就此询问了深圳建行,据悉该行在深圳本地的相关执行细则尚在制定中。

就部分分行提高第二套住房按揭首付比例问题,建行总行新闻发言人表示,近年来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走高,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尤为突出,部分地区出现了投资过热、地价和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现象,个人购买多套房产的情况也日益增多。建设银行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结合自身情况,决定进一步细化首付款比例要求。个人住房贷款重点支持一手自用住房,对第二套(含)以上住房贷款,逐步降低贷款成数,最高不超过六成;贷款利率执行央行、银监会的有关规定。政策调整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使有限的信贷资源更好地集中用于改善中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条件,遏制投机炒作。

他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6.52,0.07,1.09%)业监督管理委员会27日就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发出通知,其中对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建行本次政策调整符合国家的房地产业调控要求,并将根据央行、银监会的通知精神和有关政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操作细则,以充分体现建设银行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满足城乡居民住房消费需求的积极态度。

该新闻发言人进一步表示,上市以来,建设银行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主动地进行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主动放弃了一些高成本、高风险的存款业务和贷款业务,因而获得了银行同业中净利息收益率最高的经营成果。今年以来,建设银行积极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产业政策,合理控制信贷增量与进度。与此同时,该行还加大了信贷结构调整的力度,继续积极支持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建设,重点增加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对国家有关部门重点调控和风险提示的15个行业及“高污染、高能耗”行业,制定了严格的信贷准入和审批标准,确保贷款质量。个人贷款在新增贷款中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增速为22.36%,为公司类贷款增速的两倍,这是建行业务战略转型的重要体现。今后,建行将继续一如既往地加快零售业务发展步伐,不断改进住房金融服务,保持在同业中的领先地位。

中信银行:第三套起每套首付上浮5%

“我们分行已经于9月30日出台有关落实房贷新政的细则,内容与国家政策完全保持一致。”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有关人士透露,在业内有不同理解的几个方面,细则都作了明确。如,这次新政主要针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但如何认定第二套?各行有不同理解,有的按家庭来计,有的按个人来计,其结果就相差很大。中信银行深圳分行是按购房人本人来算套数的,也就是说,不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算,但会参考所在家庭拥有住房的数量。

该行还规定,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款比例为四成;三套(含)以上,每增一套,首付比例增加5%;同一购房人一次性买三套(含)以上住房的,不予贷款。此细则已于国庆节前开始执行。

另悉,国庆节前,该行已暂停二手楼房贷业务。

光大银行:购房人买第五套房不予贷款

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知情人士表示,总行落实房贷新政的具体通知很快就会下来。据透露,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包括:以购房人本人来计算涉贷住房套数;已还清全部贷款的住房可以不予计算,即“第二套”是指需要利用银行贷款的住房;个人买第三套、第四套房首付提高到五成,第五套房不予贷款;第二套房贷款利率为人民银行公布的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套数增加利率水平将相应提高。

深圳发展银行:已向分行下发指导意见

深圳发展银行总行有关人士介绍,该行日前已就央行、银监会公布的房贷政策,向分行下发指导意见,要求严格落实国家政策,执行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四成,而且,贷款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应随套数增加而大幅度提高”的规定。至于是按个人还是家庭来计算“第二套”,套数增加,如何提高利率和首付等具体问题,各分行还需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还需观察同业的做法和市场的共识。但新政中已经明朗的部分已经在不折不扣地执行。

招商银行:有关实施细则的报道纯属虚构

昨日,招商银行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日网络及部分媒体纷纷报道了招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有关细则,对此,该行向社会和市民郑重声明:截至目前,招商银行从未向任何媒体公布过我行个人贷款政策或细则,广大贷款客户如需办理住房贷款业务,请向招商银行当地机构咨询。他表示,招商银行将严格执行央行和银监会359号文的有关规定。

相关报道

央行征信系统

可认定第二套住房

央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在上海表示,央行统一的征信系统完全可以准确认定“第二套(含)以上住房”。

国庆节前,央行和银监会共同宣布调整商业性房地产信贷政策,提高了第二套(含)以上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新政之下,对第二套住房的成功认定,将成为此次房贷新政能否落实的关键所在。

针对许多人对于央行征信系统能否胜任这一繁杂任务的疑虑,苏宁表示,央行拥有覆盖全国各商业银行的数据库,只要贷款人曾经贷款买过房,就将在这个系统中如实反映出来。而且,第二套是说针对所有银行购买的第二套,绝对不会出现贷款人在一家银行买“第一套”,又成功在别的银行再买到“第一套”的情况。(张焱)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相关文章:
第二套房细则各地情况 界定及贷款情况
第二套房细则各地情况 界定及贷款情况
新政公布已逾半月 央行可能再发细则定义第二套房
北京第二套房认定标准不一 各银行紧盯婚姻状况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上浮 上海部分银行暂停二手房贷 首付或提高
第二套房贷利率将大幅上浮 新政可能国庆前出台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其他银行或跟进 自控房贷风险
建行将第二套房贷首付提至四成
建行研究部最新报告:第二套房首付款比例应提高
重庆建行“按总行部署”将第二套房首付提至4成
农行调整房贷利率 购第二套房贷款仍可打八五折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