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时变则法移 中国神华等七股首发未实施战略配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家证券公司有关人士昨日(10日)透露,大盘股首发时向战略投资者配售的做法已被叫停。这样,可以增加股票供给,并遏制“寻租”行为。

在今年的招股活动中,中国远洋之后发行的西部矿业、南京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建设银行、中海油服、中国神华等大盘股,均未向战略投资者配售。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南京银行在招股意向书中曾提出,采取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但实际发行中并未向战略投资者配售。

2006年9月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可以向战略投资者配售股票。同时,战略投资者应当承诺获得本次配售的股票持有期限不少于12个月,持有期自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上市之日起计算。

一家证券公司投行部负责人认为,实行战略配售是为了使大盘股能够顺利发行,因为当时市场低迷、投资者信心不足。同时,给承销商一定的配售权力,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不过,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大盘股的顺利发行已不再成为问题,现在考虑的主要是增加市场股票供给。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梅君则指出,叫停新股发行战略配售,也是为了防止配售过程中的利益输送。一位投行人士透露,战略配售中有时存在“寻租”空间。有的“中介”会在大盘股发行之前,通过各种关系获得配售新股的机会,然后将其转给其他投资者,从中获取利益。(赵彤刚 王光平)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