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月能源价格稳中略升 成品油资源仍偏紧 中国跻身全球风电13强 -中国城镇居民收入5年增五成 消费年均增7.6% 居住支出增加较多 -6家中国企业跻身纽交所涨幅前十名 中小板流通市值首破3000亿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制定车险零配件定损标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5日开始试行,仅适用于2000元以下赔偿

发生事故后如何确定汽车损失程度?在昨日(10日)“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在线访谈中,北京保监局副局长刘跃林透露,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已制定了一个部分汽车零配件定损标准。据记者了解,这一标准将于本月15日开始试行。

标准合理性有待市场检验

据了解,这套交通事故快速处理的配套标准,包括理赔的工时标准和汽车零配件定损标准。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负责人表示,此次制定的汽车零配件定损标准并不是针对所有车险理赔定损的情况,目前还只适用于交通事故快速处理2000元以下赔偿的状况。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负责人表示,由于汽车行业本身零件标准多样,更新速度也很快,这次试行的汽车零配件定损标准也仅对市场上常见的一些车型给出了参考性的标准,标准的合理性还有待市场检验。

定损标准防止坑害消费者

“现在做的这个定损标准,一个目的是为了防止消费者受到坑害,比如车损需要1万元维修的,定损只定8000元,标准不够;另一个目的也是防止保险公司内部人员和社会不法分子勾结,故意按高标准定损吃回扣。”刘跃林表示。

相关保险公司人士介绍,定损标准不统一不透明,有可能造成个别保险业务员和修车厂勾结起来,用价格高的零部件向保险公司上报,修车时却采用廉价的零部件,欺骗保险公司,坑害车主。“能统一标准对消费者和保险公司来说都是好事。”

保监局称统一标准难度大

新的汽车零配件定损标准目前只是针对部分零配件,真正能够包含大多数零配件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刘跃林坦言:“(汽车维修定损标准统一)难度很大,工作很复杂。”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统一汽车定损标准的想法就已经提上监管层的议事日程。中华联合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李扶坚说,“方方面面的问题使得标准一直未能出台。”

李扶坚指出,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在制定理赔定损标准时更多参照的是汽修行业,但汽车厂商、汽修行业本身也面临着定损标准不一的“乱象”。再者汽车零配件数量众多,更新速度也非常快,要完成整个标准体系的建设恐怕耗费一两年时间也未必能够完成。(记者 殷洁)

来源: 新京报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