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沪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 -中国2030年拟建20个大都市圈(名单) -中国9年退耕还林3.64亿亩 吸收废气相当北京市汽车11年排放量 -沪指盘中突破5800点 沪深总市值突破27万亿 上证所挺进全球六强 -9月全国猪肉价格继续下降 粮价平稳 专家:今年物价不会大幅上涨 -上海一手房可售面积跌至最低 广东三家银行第三套房首付提至5成 -中国用于治污投资额5年增9成 太湖上游企业排污当地政府补偿  -深交所发布新规:重大会计变更需股东大会事前决策 答问 全文 -中国职业病种类50年增加8倍 从14种扩大到115种 诊断制将完善 -2023万休眠账户退出交易系统 资产支持证券可质押回购 公告
权重股表现抢眼 股指期货难改股市定价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股指期货还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但是国庆长假后沪深两市大盘指标股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却是联袂走强,提前上演了“股指期货”行情。

  权重股提前预热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大盘指标股,无疑是国庆长假后近三个交易日的“市场明星”。短短三个交易日,工行累计上涨14.83%,并创出7.87元的历史新高;中行、建行累计涨幅也分别达8.77%、6.42%,并推动上证综指创出5860.86点的新高。

  “大盘指标股节后的快速拉升,显然与市场预期股指期货将要推出有密切联系。”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

  不过,胡俞越指出,指标股飙升容易导致指数虚高,这并不利于股指期货顺利推出。指数急涨后推出股指期货,市场可能会出现急跌。“但是,管理层显然不希望因为股指期货推出造成股市剧烈波动,以避免对广大中小投资者心理产生冲击。”

  从海外市场经验看,美国、日本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在推出股指期货时,股市都是先涨后跌。只不过是跌幅不同,少则百分之几,多则百分之十几。胡俞越不无担忧地表示,如果在指数虚高时推出股指期货,甚至可能重演5·30大跌的历史。“股市能否再次承受住下跌20%的冲击,值得认真对待。”因此,他指出,股指期货推出时机选择很重要,在大盘表现相对比较稳定的时期推出比较合适。

  股指期货不改定价水平

  尽管大盘股近期强劲表现与股指期货推出预期有关,但是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指出,股指期货虽然短期内对股市有一定影响,但由于其不会改变市场估值体系,长期看对市场影响不大。“股指期货将完善市场定价功能,但不会改变定价水平。”前不久中信证券进行的一次投资者调查问卷也显示,60%至70%的调查者认为股指期货对股市影响轻微。

  程伟庆表示,近期银行、地产等大盘股急升,与基金调整持仓有一定关系。一般每到季度初期,基金都会对持仓进行一定调整。“而且在目前股市系统性风险加大的情况下,由于预期业绩不错,大盘银行股具有了相对估值优势。”胡俞越也认为,从比价效应看,工行、中行等大盘银行股自身也具有上涨要求。“今年以来这些股票涨幅基本都不大,远远落后于同期指数表现,本身存在补涨要求。”

  “节后三个交易日市场上演“大象起舞”,股指期货推出预期只是促成这一市场现象的因素之一。”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表示。他指出,权重股近期表现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首先,目前居民“储蓄搬家”热情高涨,而新入市股民乃至部分老股民都倾向于将资金交给基金运作,由此导致基金资产规模迅速扩大。在此背景下,流动性极佳、便于大资金进出的大盘权重股,自然成为基金的共同选择。而9月以来上证50上涨7.13%,但中小板指数只上涨1.09%的现象也印证了这一点。

  其次,许多权重股都具备良好的基本面和想象空间,这也就使主力资金敢于在相关个股上高举高打。另外,大盘国企股自身素质良好,即使短期炒作有过度之嫌,但也不像绩差股那样容易引来管理层对市场泡沫的担心,而且其市值提升也是国资管理部门所乐于看到的。

  程伟庆表示,目前市场普遍预期三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高增长,增幅可达50%。同时,中国神华发行申购资金再创新高,显示在新基金暂停发行的情况下,市场资金仍比较充裕。

  股指期货推出仍无时间表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中金所有关股指期货各项准备工作已近尾声,但是在正式推出股指期货之前,还需要有关监管部门制订相关细则。比如证监会要明确基金、券商、QFII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细则,而银监会则要制订商业银行作为中金所结算会员的有关规定等。

  胡俞越也表示,目前股指期货有关会员申请工作尚未完成,许多期货公司仍忙于增资扩股。而交易所与会员系统对接、期货公司与从事IB业务的券商系统对接、结算会员与非结算会员、会员与交易客户的对接等,都有待进一步完善。另外,投资者教育工作还有待继续开展。“因此,现在看股指期货何时推出仍无时间表,估计今年年底推出的可能性不大,有可能是明年年初。”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新疆拜城发现储量1300多亿立方米的大气田 保证西气东输气源
研究生招考分数线分区调整 7省分数线将调低(通知全文)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