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资收支:征收红利先向垄断企业开刀 中投公司实行商业化运作 -两市高开 沪指盘中突破5700点 金融股和有色金属股领涨大盘 -北京公共交通模式全国领先 地铁5号线时刻表公布 单一票价2元 -央行答问:新规力挺公司债券进入银行间市场 棕榈油期货加快上市 -中国私人机动车保有量近1.2亿辆 绿色制造将成汽车产业新选择 -中国经济过热风险较大 景气指数处红灯区 -交通部环保中心等5家环评机构被罚 环保一票否决制制约企业贷款 -中国高校工科生破600万 规模居世界前列 超半数人认为读研不值 -126只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净值增长超130% 15只基金收益超50% -"十一"黄金周商家赚了近3500亿 假日旅游经济增长方式明显转变
我国登记外债余额5年来首现负增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公布了我国最新的外债数据。2007年上半年,我国外债增长速度放缓,登记外债余额近5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登记短期外债规模有较大幅度下降,短期外债占比也首次呈现下降。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278.02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上年末增加48.14亿美元,增长1.49%。其中,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429.3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35.73亿美元,增长2.56%,占外债余额的43.60%;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848.69亿美元,比上年末增加12.41亿美元,增长0.7%,占外债余额的56.40%。

这是近年来短期外债占比首次出现下降。今年3月底,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57.50%,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

外债余额中,登记外债余额为2167.02亿美元,贸易信贷余额为1111亿美元。外汇专家认为,登记外债余额近5年首次下降,说明今年以来外汇局缩减外债规模的做法正在收到成效。

为了防止外债规模的过快增长,外汇局今年3月发文,要求调减2007年度金融机构短期外债余额指标。从6月1日起,外汇局停止办理经批准并向商务部备案的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的外债登记和外债结汇。此外,外汇局局长胡晓炼不久前也表示,外汇管理部门近期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对银行短期外债规模控制执行情况及管理规定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在登记外债余额出现负增长的同时,6月底贸易信贷余额高达1111亿美元,较去年年底增长71亿美元,增幅仍然很快。而根据以往经验,贸易信贷正是部分投机资金披“合法外衣”进入国内的平台和通道。

不过,分析人士对外债增长的形势表示了乐观。按照国际标准,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安全比率为1:1,而截至今年6月末,我国外储高达13326亿美元,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之比仅为13.87%,短期外债的风险尚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图片新闻:
台风“罗莎”致南方多处地方遭遇暴雨 将再次进入浙江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