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十七大后财经政策将体现六大特点 中国经济能否续写奇迹? -中国科技人力世界首位 研发人员仅次美国 -投资房产需避免区位价格户型三误区 购房者如何缓解房贷高压 -20家外资银行改制获批 12家营业 4家打入人民币零售业务市场 -证监会:投资者选择基金可参考五项指标 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超强台风“罗莎”将登录闽浙 最大风力16级 海浪红色警报发布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QDII将成投资者新宠儿 使资产配置更加优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10月份的理财市场上,除了股票和基金,QDII(代客境外理财)作为后起之秀,备受个人投资者的关注。

QDII可以投资于国际资本市场,除了海外资本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外,还可投资存托凭证、资产抵押证券等产品。对于境内投资者来说,QDII的意义在于可以优化投资者的资产配置。

分散投资风险

“QDII就是我们过去常说的代客境外理财业务。”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以中银QDII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中银稳健增长(R)”为例,这款成立于2007年4月12日的QDII理财产品,到2007年9月26日的单位净值为1.2454元。

理财经理介绍,和境内投资方式相比,QDII投资范围更广,投资品种更为丰富。比如,它可以投资于国际资本市场(包括美国、欧洲、日本以及新兴市场等),使得投资范围不再局限于国内A股;除了海外资本市场挂牌交易的股票、债券外,还可投资存托凭证、资产抵押证券、公募基金(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基金、房地产信托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等)、结构性投资产品、金融衍生品(包括远期合约、互换、期货、期权、权证等)等。投资品种的丰富为获取更好的投资收益奠定了基础。因此,对于境内投资者来说,QDII的意义在于可以优化投资者的资产配置。

收益有望提高

采访中,银行理财经理认为,银监会在宣布取消对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投资港股的限制后,QDII的收益率有可能就此迈上一个新台阶。

一方面,获批的基金QDII可以直接投资股票,且额度没有限制,其比例理论上可达100%;另外,在投资市场上,不仅仅局限于香港市场,将采取全球配置,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数据显示,2007年上半年,中国指数回报率为42.44%,而其他海外国家如乌克兰、秘鲁等国家指数回报率高达70%以上。而过去三年全球股市热点地区共有52个国家的指数回报率超过100%。可见,通过合理地配置,投资国外股市有望获取较高回报。

银行系稳健 基金系收益高

虽然券商系、信托系和保险系的QDII尚未破冰,但是随着基金系QDII的横空出世,银行系QDII“一支独大”的局面已被打破,市场上各类QDII产品竞争激烈。

理财专家认为,基金QDII与银行QDII的区别,最主要还是体现在投资范围和投资门槛上。以投资范围而言,银行QDII投资股票的比例原则上不能超过50%,而且主要投资港股市场,而基金QDII产品的投资范围几乎没有限制,可投资已与中国证监会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的33个国家和地区市场,股票投资比例可为100%,投资门槛仅为1000元人民币。

另外,银行QDII大部分是聘请境外投资机构,作为实际投资管理人负责投资事宜;而基金公司的境外投资,则由自身作为投资管理人进行投资管理,选择境外投资机构作为合作伙伴,由其提供建议和部分投资服务。银行此前的业务基础,在金融衍生工具利用和对境外其他金融市场交易规则的把握上,有可能更胜一筹。

因此,基金QDII产品更加适合那些倾向于获取高收益、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强的投资者。而银行QDII产品,由于其对风险的掌控更加严格,对于那些追求稳定收益的稳健型投资人比较合适。

提醒

两只QDII黄金周后发行

2007年7月26日,南方、华夏两家基金公司获得证监会和外管局批复,具备了开展QDII业务的资格。8月1日,嘉实成为首家获得开展QDII业务资格的合资基金公司。8月3日,上投摩根也正式宣布加入基金系QDII大军。

预计黄金周之后,嘉实和上投摩根将相继发行QDII。其中,上投摩根这只产品将会重点关注亚太新兴市场的股票市场。嘉实首只QDII基金将主要投资于海外中国股票,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股、红筹股、在美国上市的N股和在新加坡上市的S股。 (杨飞越  实习生 杨萍萍)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证监会暂缓新基金审批 基金公司全力备战QDII
投资基金QDII该选谁 注意境外投资顾问和市场
获批额度超250亿美元 QDII或成外汇储备泄压阀
基金型产品成QDII主流 收益情况各异
银行系QDII投资范围有望扩展至欧美股市
首个直通港股中国概念基金的QDII产品面市
中信信托上国投拔得信托QDII头筹
首只股票QDII一天结束募集
QDII门槛降至10万元 银监会禁止杠杆交易
图片新闻:
新疆2020年将建成中国大型油气生产和加工基地
07年全国煤炭产量将超过25亿吨 十一五将增加产能4亿吨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