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经济增速可望连续5年超10% -中国海军创新思维保障"飞豹"战机形成战斗力 揭秘首颗人造卫星 -美国《财富》排商界50大女强人 6名华人上榜(组图) -袁隆平研制的三代超级稻试种成功 国家大剧院地下有10层楼深 -上半年银行业利润逾2600亿 不良贷款率降至8.98% 上市公司百佳 -晋现一批产能超千万吨地方煤炭集团 对煤矿实行A B C分类管理 -广州以后买房只算套内面积 拟取消公摊面积 京二手房逼近万元 -反洗钱监测范围扩大 大额证券交易要上报 股指期货十七大后推出 -股市总市值预计超30万亿元 资本大国正崛起 -[物权法] “70年大限”房屋有望代代传承 相邻关系如何相处
基金净值超过3万亿元 正多方面影响投资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天津10月3日电(记者徐岳 孙晶)权威部门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基金资产净值总计已经超过3万亿元,投资者对基金的投资意愿不断增强。有关专家在分析此组数据时表示,基金已在市场走势、价值判断等多方面影响着我国投资市场。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近日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说,截至2007年9月21日,我国共批准设立59家基金管理公司,其中合资基金管理公司28家。所有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341只,基金总规模为18962亿份,金额达30228亿元。

渤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郭鹏认为,基金规模持续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基金的历史收益是吸引百姓投资的主要原因;不少居民的投资理念开始由个股投资转变为基金理财;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速度加快,持续营销手段增加。

百姓基金投资热情持续高涨,继去年底“嘉实策略增长”一天发行400亿元后,今年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再创基金单日发行量最高,首日即募集资金近900亿元,最终部分确认的比例仅为11.10%。

有关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成为百姓理财重要手段的基金,已经在市场整体走势与投资者价值判断等多方面影响了我国投资市场。

沪深证券交易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总计为8.56万亿元。以此计算,基金规模已经达到流通市值的35%。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基金分析师闻群说,如此高的市值比例将使基金对市场资金的流向产生巨大影响。在新基金发行火暴、老基金持续营销的同时,大量居民储蓄流入基金市场,这对拉高股指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

郭鹏认为,基金规模增长不但会影响市场整体走势,也会在市场结构、板块等方面影响投资者价值判断。在5月30日股市遭遇较大调整之后,很多个股的走势明显弱于大盘,而基金坚持对大盘蓝筹股的投资拉动了股指升高,进而影响了个人投资者的理念。

晨星基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基金重仓股中仅有9只股票被基金公司持有超过10亿股,主要集中于银行、地产及钢铁等领域。而此外的多只个股被基金持股总数相比要逊色不少。

闻群认为,基金投资于大盘蓝筹股既是对价值的判断,也有利于保证基金公司的整体业绩,而且这种投资理念对市场的影响可能是更为长期的。

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基金投资账户数已经超过9000万个,是今年初的3.8倍,基金总规模是年初的2.6倍,基金净值已经是年初的3.1倍。有调查显示,投资者对基金投资意愿已排在各项投资之首。

郭鹏说,我国基金行业呈现出迅猛发展的趋势,这既是多方面努力的结果,也符合国际市场的发展趋势。基金规模增长保证了理性投资者在市场中的影响,对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郭鹏同时表示,在基金规模迅速增长下,各只基金的可投资产品相对减少,目前已有不少基金经理对股市高位运行表示了担忧。因此促进基金发行与投资行为更加理性,是当前基金市场亟须解决的问题。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万亿私募基金钵满而退 139只股票牛市大跌
联合科学基金今年将投5050万元助38个科研项目
创新封闭式基金走势出人意外 陷阱还是馅饼?
基金经理表示:基民教育刻不容缓
净值排名争夺激烈 基金打起“净值保卫战”
众基金悄然换仓 积极抢夺“港归大蓝筹”
封闭式基金又现高折价率 是否暗藏赚钱机会
多只基金净值持续下跌 基民开尝风险滋味
图片新闻:
青岛港吞吐量突破两亿吨 铁矿石吞吐量全球第一
中国新一代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五号"交付使用 集合最新技术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