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产权局新规:不得从事非正常专利申请 举报盗版奖励办法公布 -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流程确定 3.5小时 -物权法等33部法律法规将实施 更重视保障公民权益 改变百姓生活 -北京:10月1日起可到银行缴车船税 国庆保证合理数量的银行营业 -中石油布局天然气商业储备 2020年天然气供应缺口达800亿立方米 -外管局:6月末中国外债余额3278亿美元 近五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证监会查首例短线股价操纵案 直接冻结账户 新增账户呈下降趋势 -中国五年内将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0亿$ 顺差是外资流入主要途径 -中国查处商业贿赂案件逾3万件 涉案逾70亿 20省份已试行省管县 -教育部:科研经费学校管理实行专款专用 毕业生薪酬3年减3159元
中国神华整体上市图景:一体化模式指向海外并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冻结申购资金2.67万亿元、募集资金高达665.82亿元,中国神华(601088.SH)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成为A股市场有史以来最大IPO。

而随着中国神华回归A股尘埃落定,其母公司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预期也在加快。

中国神华董事长陈必亭公开表示,公司希望通过本次A股发行搭建新的融资平台,加快中国神华内生增长和外延扩张的步伐,特别是加快实现神华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加快参与国内煤炭行业整合的步伐。

陈表示,中国神华独特的一体化经营模式是公司最大的优势。而众多业内人士也将这一模式视为中国神华未来保持稳定发展的致胜法宝。

整体上市路径

据陈必亭在IPO路演时介绍,神华集团目前未上市的煤炭企业主要有内蒙古西部五家公司(简称西五公司,位于内蒙古西部,包括神华乌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神华渤海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包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神华蒙西煤化股份有限公司、神华乌海煤焦化有限责任公司)、神华内蒙古宝日希勒能源有限公司(简称神宝公司)、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简称神宁公司)、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神新公司)等,2006年,这些企业原煤产量5600万吨,其中有20%左右的焦煤业务;另外,集团未装入上市公司的煤制油项目按计划将于今年底建成,2008年下半年投产,第一条生产线预计年产油品108万吨。

而神华集团整体上市,即是要把上述业务全部纳入中国神华。

中国神华资本运营部总经理黄冰则透露,神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体步骤是:首先,中国神华先收购集团煤矿资产,逐步完成对西五公司、神宝公司、神宁公司、神新公司等公司的收购;其次,收购集团的电力资产,逐步完成对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华能源)等公司的收购;最后,以优先收购权收购中国神华煤制油有限公司及煤化工项目。

跟据中国神华此前公布,计划以33.3亿元从母公司神华集团手中收购神华神府东胜煤炭公司(简称神东煤炭)和神东电力100%的股权。

其中,收购神东煤炭的价格为11.7亿元。该公司利用煤矸石发电,煤矸石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可用作环保燃料。截至去年底,神东煤炭公司总资产为29.4亿元,税后净利润为1.18亿元。

对神东电力的收购,神华将支付21.6亿元。该公司拥有煤炭资产、一个辅助发电厂和电石生产厂。其中内蒙古黄玉川煤矿尚未投入运营,所需投资估计为20.2亿元,可采煤炭储量为3.693亿吨,目标年产能为1000万吨。中国神华表示,该煤矿的建设已经开始,预计于2009年投入运营。

据陈必亭介绍,上述三大资产已在去年和今年先后完成。熟悉神华的人士称,上述交易所需的资金将来自现金余额。

“本次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一部分将用来收购集团资产。”但陈必亭没有透露该部分资金将占所募集资金665.82亿元中的多大比例。不过陈必亭的介绍显示,收购母公司资产所需资金缺口将通过其他方式解决。

对于整体上市时间,神华集团高层曾表示将在未来三至五年内实现。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时间表过于保守。

不过陈必亭表示,为了保证收购集团资产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公司制定了收购神华集团的原则:拟收购项目的内部收益率不低于10%。“公司将在收购前对拟收购项目或资产的可行性和盈利能力进行综合评估,确保注入资产的盈利能增厚中国神华的现有收益水平。”

基于此,陈必亭说:“神华集团将按照‘整体上市、分步实施’和‘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原则,逐步实现神华集团资产整体上市。”

内生增长与外延扩张

在推进整体上市的同时,神华回归A股也必将推动其高速扩张的势头。正如陈必亭所说,A股融资平台的搭建,将加速其参与国内煤炭行业整合的步伐。

神华的理由很充分:中国经济持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重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拉动煤炭消费量高速增长,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70%左右的比例不会改变;国家支持大型煤炭集团的政策逐步落实,行业集中度将在资源整合中不断提高。

据了解,此次中国神华发行A股募集的665.82亿元资金中,将有166.9亿元用于19个项目的投资,包括煤炭、电力及运输系统的投资和更新。其中,总投资高达114.3亿元的哈拉沟煤矿、布尔台煤矿、哈尔乌素煤矿将使用募集资金中的105.3亿元。

据分析人士预测,将有超300亿元资金可能会用于收购外部资产,包括收购国内其他煤炭资源乃至海外资产。这一判断的依据是,所募集的665.82亿元资金中,除了上述用于煤炭、电力及运输系统的投资更新使用资金166.9亿元之外,中国神华还安排了约160亿元左右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其他商业用途,而剩下的300多亿元按照其招股说明书,将被用于战略性资产收购,以实施外延扩张战略。

中国神华执行董事兼总裁凌文表示,实施外延扩张包括在国内行业整合中寻找机会,审慎、有选择地进行海外战略性资产收购。“公司将重点关注能够与公司业务具有协同效应、具有潜力的海外项目。”

据了解,中国神华已经将海外资产收购当作其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黄冰在今年7月中旬于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东亚投资论坛上有所表述。

黄冰说,中国神华的国际化战略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新建业务开发,一个是合资业务。黄冰还透露,中国神华国际化战略的潜在目标有澳大利亚、南非、俄罗斯、哥伦比亚、越南和蒙古,其中在印尼、澳大利亚主要是现成、现有的资产,包括现有的公司,越南、蒙古主要是指新项目的开发,同时跟神华的业务和市场有协同效应。

来自神华集团的数据显示,2006年,神华集团原煤产量突破2亿吨,位居全国第一,电力装机达1600万千瓦,成为除五大发电集团之外最大的电力运营商。按照整体上市和内生增长、外延扩张的战略部署,中国神华计划在“十一五”期间,保持煤炭产销量每年1500万吨以上增长,期末年产量达到2亿吨,电厂装机容量达到2000万千瓦。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基金2601亿财大气粗网下追神华 资金面充裕
中国神华A股发行冻结资金超2.6万亿 创历史新高
中国神华18亿股询价 煤炭板块迎接新龙头
中国神华启动A股招股 有望打破建行A股IPO纪录
神华能源可能超过建行成为A股史上最大IPO
中国神华海归拟发18亿A股 募集资金或超过500亿
发改委放行神华百亿元煤制油项目 否认停建煤化工
神华明年试产“煤变油” 节能环保压力大
图片新闻:
北京经适房申购人须入北京城镇籍3年 廉租房半年不自住将收回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