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专家:股指期货上市不会遭遇类似权证的疯狂炒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针对股指期货推出后可能会招致机构高位抛售空单的市场预期,在昨日召开的金融衍生品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股指期货上市后不会遭遇类似权证那样的疯狂炒作,其也不会改变股市自身运行方向。

  不会像权证那样疯狂

  股指期货渐行渐近,但现在市场似乎有这样一个预期,即股指期货推出后会遭遇机构大幅抛空套利;而且由于目前已上市交易的权证很活跃,因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未来股指期货也有可能会像权证一样疯狂。对此,申银万国研究所金融工程部首席分析师提云涛表示:“不像权证可能只有几千元钱就能交易,股指期货门槛比较高,相应会把一些散户挡在外面,因此它不会像权证那样疯狂。”

  目前A股市场正在经历散户化到机构化过程,基金、券商、保险等机构投资者队伍不断壮大。提云涛指出,现在基金规模已超过3万亿元,但是现有基金要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必须先召开持有人大会改变契约。不过,目前很多基金都是卖给散户,因此持有人大会是否能开得起来还是个问题。也就是说,可能后续发行基金才可能会参与股指期货。另外,虽然许多券商都设了衍生品部,但是其规模可能不会太大,而保险、企业年金等参与股指期货的力度也会有限。

  不会改变股市走向

  “股指期货推出后,股市该牛市还是牛市、该熊市还是熊市。也就是说,衍生品不会改变股市自身运行方向。”提云涛指出。他说,前段时间市场上有传言称,股指期货推出后机构会大肆抛出空单,股指可能会出现大幅下跌。但是,现货市场终将该怎么走还是怎么走。“不排除届时会有一些投资者做空单,但是广大投资者要多一些理性,少跟风可能会更好些。”

  另外,还有一个大家关心的问题是股指期货推出以后,股市会不会偏离理论价值。因为股指期货一旦被炒来炒去,股市理论价值容易出现偏离。在仿真交易过程中,如果只是按照远期理论价值分析,确实有很多被高估的。但是提云涛认为,其实根本可以不用管这些严重高估,因为其中没有真实因素。如果说进去的是“真金白银”,比较疯狂的投资者可能就会比较少些。

  “股指期货推出后,套利本身会使市场更加有效,通过套利的力量可以形成更加合理的风险利率水平。”提云涛认为。不过,他也指出,目前市场上确定风险利率非常困难,这可能会导致整个股指期货在一定程度上会偏离理论价值。“因为毕竟如果只按照远期定价,这个操作实际上是过于理想化。”

  蓝筹股更受宠

  “股指期货的到来,会使整个市场逐渐地向蓝筹转换。”提云涛认为。他说,2007年以来大盘股流动性出现比较好的改善,整个市场重心逐渐向蓝筹转换。在这个转换过程中推出股指期货,可能对整个蓝筹影响会更大。而且随着市场越来越完善,相应地成分股调整效应会比原来更加显著。

  提云涛说,目前对某个行业的估值可能会影响到这个行业的涨跌,但想完全操纵几乎是不可能的。从股指种类来看,相对可能沪深300的行业分布比较合理,操纵这个指数比较难。以后随着银行股进一步介入和市场不断深化,以及金融开放后外资机构的进入,这些因素都会对市场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证监会前主席周道炯也认为,股指期货不仅为市场提供了一个交易工具,同时也拓宽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途径。从更深意义上来讲,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历史机遇。他说,股指期货上市后,可以在市场上找到根据一些简单指标来判断其能够跑赢市场整体水平的板块,包括跑赢现在已经很难战胜的沪深300指数。他认为,这样的板块其实还是存在的。“这又归结到我们刚才讲到的逐步转向蓝筹股,这其中蓝筹股可能会更受到大家宠爱”。

  他解释道,套利者肯定要去复制指数,或者去买基金。如果其复制指数的话,最好是选一些成分股中的大盘蓝筹股。因此,蓝筹股中的大盘蓝筹股会更受关注。从这个意义上看,推出股指期货后还会衍生出一些分类指数,和其挂钩的一些理财产品也可能会推出。“所以说蓝筹中的蓝筹可能会更受到市场宠爱。”(记者 赵彤刚 周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