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资源股、金融股发力 沪指收复5500点 厉以宁担忧股市成"疯牛" -中国将用3年化解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巨债 粤本科生月薪最高两万 -环保总局:申请上市需环保核查36个月 用经济政策解决环保问题 -国土部通报16起土地违法案 涉及用地8193亩 附表 查处43名官员 -沪深交易所:三季报须披露扣除后每股收益 9月IPO融资频频刷新 -中国制造危机:仅1%出口产品受影响 我企业首次完胜涉外知产案 -上海社保案一审判决:祝均一18年秦裕无期 中国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钢铁出口退税或全取消 钢企压力加大 铁矿石价格4年累计涨165% -央行预测今年CPI上涨4.6% 2010年中国人均GDP将达3000多美元 -央行:第2套住房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
首家外资银行系保险公司获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汇丰将与国民信托筹建合资保险公司,双方各持有50%股权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间接附属机构汇丰保险(亚洲)有限公司已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与总部设于北京的战略伙伴国民信托有限公司共同筹建合资保险公司。这是首家获准在内地筹建保险公司的外资银行。

  筹建批准是审批程序的第一步。在12个月期内,合资双方需达到保监会的相关要求,并在获得保监会最终的开业批准后,合资公司将正式宣告成立。合资公司的部分条款仍有待与国民信托磋商。预期汇丰及国民信托将各持有合资保险公司的50%股权。

  汇丰此次与国民信托筹建合资保险公司的申请,是在CEPA的框架下提出的。CEPA签署于2003年6月,准许香港居民和企业在CEPA框架细则下,进行指定的贸易及投资活动,包括允许银行有机会进入内地某些经济领域,包括投资保险业。

  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常务总监(保险业务)白乐达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和荣幸能获得在中国内地筹建合资保险公司的批准。汇丰在亚洲致力于投资高增长的新兴市场,这是汇丰集团整体策略的组成部分。这项新业务的开展,将更好地支持我们财富管理、卓越理财以及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我们期待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与合资伙伴和监管部门紧密合作,务求完成筹建工作。”

  汇丰保险集团(亚太)有限公司主席兼行政总裁汤德信表示:“中国内地的个人财富正在迅速增长,老龄化的人群也在不断增加,这些都给保险和退休相关的服务带来强劲的需求。汇丰在全球多个市场有广泛的保险服务经验,同时,我们在银保业务方面也有独到的专长,这些都将为我们在内地保险市场的运作提供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

  汇丰是中国内地最大的外资银行之一,保险业务将成为汇丰集团在中国现有业务的补充。在中国内地的保险业,汇丰目前持有平安保险16.8%的股份,并在合资公司北京汇丰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中持有24.9%的股份。此外,汇丰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均设有寿险和一般保险业务代表处,并且在北京也设有保险经纪业务代表处。

  在亚洲其他地区,汇丰保险近日宣布与两家印度国有银行———Canara Bank和Oriental Bank of Commerce成立合资保险公司,这两间银行共有超过4000万客户,并有3600间分行遍布印度全国。本月初,汇丰宣布收购越南最大规模的保险和金融服务集团Vietnam Insurance Corporation(又称Bao Viet)10%的股权,这是越南保险业最大笔投资。此外,汇丰昨日又在台湾正式开始营运寿险服务。

  国民信托是一家经银监会批准的私营信托公司,在中国提供广泛的金融服务。国民信托的核心业务涵盖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以及财富管理等。2006年,国民信托被评为信托行业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之一。(郭蕾 贾壮)

来源: 证券时报

图片新闻:
北京大学被评为最有人文社科影响力大学 清华排名未入三甲
卫星遥感监测:90城市违法用地约24万亩 向农村和中西部蔓延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