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外交易所涌入 纳斯达克获准设北京代表处 香港成全球第6大汇市 -上海将建社保基金信息披露制度 接受监督 正研究建最低薪酬制 -审计署将对5大电信运营商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10月份进驻调查 -国家公派留学生学成后须回国服务两年 -中国三航天基地直面游客 航天游不再遮掩 海南规划发射场项目 -流入人口激增 2010年青岛居住人口达940万 老龄化入学问题明显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航意险定价权将归保险公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监会负责人解释为何废止航意险行业指导性条款——

“航空意外险去年全国保费仅1.76亿,还不到行业总保费的千分之一,就是这样一个小险种却是备受舆论非议,同时监管部门为规范该险种的经营活动消耗了大量资源,但收效甚微。”昨天(26日),中国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解释了废止航意险“20元保40万”的行业指导性条款的原因,“此次监管部门下决心从制度上解决问题,废止该条款,保护消费者利益,改善保险业形象。”

昨天,保监会负责人介绍,截至2006年末,有22家寿险公司、11家产险公司经营航意险,2006年实现航意险保费1.76亿元,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2007年1-7月航意险保费1.27亿元。据介绍,2006年3月,国内航空承运人对旅客的赔偿责任限额提高到40万元后,旅客购买航意险的需求明显下降。航意险在保险业中占比虽然很小,但由于涉及广大投保人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一直较高。

保监会于本周正式下发《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改变了过去以条款和费率管制为主的监管手段,将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有关通知将于2007年12月1日起执行。保监会负责人昨天表示,下发该通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了改善保险业形象。全国统一售价20元保额40万的航空意外险,被媒体指责“暴利”,其成本仅为3元左右。保监会规定,保险代理费不得超过保费的8%,但在竞争中,各公司大大提高中介代理渠道的代理费,甚至有的公司支付超过保费80%的佣金,航意险大部分利润落入中介机构,投保人利益严重受损;更有甚者,有的销售代理点私吞保费,出售假保单。

昨天,保监会负责人还表示,近年随着短期意外险产品的丰富,其实航意险早已不是消费者的必须选择,但浓厚的“官方”背景,使其在消费者中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此次废除航意险行业指导性条款,就是要明确地告诉消费者,你有更多的选择权。把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就是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开发替代性产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专家王国军表示,航意险改革的衍生意义远远超出对保险业务量的影响,利用这样一个险种进行一次对保险业具有深远意义的市场化改革是非常值得的。他还介绍,今年上半年上海航意险替代产品的保费占比已逾2/3。王国军认为,未来航意险会出现“电子化”趋势,代理人首先在系统中输入乘客机票号提取客票信息,旅客的各种信息将自动保存,同时数据实时上传,保险公司、政府监管部门可同步接收。电子化航意险保单防丢防盗,一旦出险,销售、乘机和离港数据可迅速对比,第一时间获取准确数据,保障了受益人的权益。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