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证监会调研 资本市场供需失衡破题 创业板被寄厚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有大批自主创新的企业,因为资金来源匮乏而使得发展受限制,而高达38万亿元的大批资金却储蓄在银行无处可去投资,资本市场能打破这个怪圈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服务吗?

即将诞生的创业板被寄予了殷切希望。

9月上旬,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证监会“资本市场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服务”课题组分别于2006年7月、11月和2007年7月23日奔赴安徽合肥、陕西西安和广东调研。

证监会一位副主席在对该系列报告的批示中说:“调查研究是我们发展市场、制定政策的基石”,而且 “调研中收集到的有价值的可以较快得到改进或落实的建议,可及时整理出来,让相关部门落实”。

1广东:中小企业融资难 创业投资退出更难

证监会研究中心课题组成员于7月23日赴广东调研,由广东局省证监局组织,与广州市金融办、广州市计划与科技局、珠海市政府、珠海市金融办、佛山市政府、佛山市金融办、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创新型企业、广发证券等单位进行座谈,了解各方对资本市场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服务的需求和建议以及当地风险投资等方面情况。

地方政府和企业非常渴求资本市场的支持和服务,而且课题组通过调研还发现,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接近尾声以及一系列基础性制度建设的顺利推进,我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资本市场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资本市场对企业乃至整个经济体系的重要作用被广泛认同。

融资难成为中小型企业发展最大的障碍,中小企业发展迫切需要完善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珠海市政府一位副秘书长表示,珠海有很多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的中小型企业,虽然政府鼓励,这些企业仍然无法得到资本市场的支持,由于没有抵押物,也难以获得银行贷款。

调研发现,我国创业投资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创业投资企业成长了起来,但由于退出渠道不畅等原因,总体来说规模不大、发展缓慢,一些创业投资的投资理念并不成熟,创业投资业的发展尚有很多工作要做。

创业投资给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实质性支持。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一位人士表示,在实践操作中,创新型企业发展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融资难,最需要的是创业投资资金。创业投资不仅会给企业以资金支持,还提供公司治理、经营管理、战略和策略制定等方面的服务,对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是实质性的。创业投资迫切需要借助资本市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完善对创业投资发展至关重要,他建议要尽快推出创业板。

尽快发展创业板将很好地支持创业投资的发展。上述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认为,创业投资从最初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很多年,但发展非常缓慢,主要原因是退出通道不畅,尽快发展我国的创业板非常必要。

在缺乏创业板的时候,国有的创业投资企业们不得已选择了做大规模的应对方式。上述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人士介绍,长期持有,做大规模,实现多个项目之间的交替轮动,是创业投资企业适应目前国内退出渠道不畅的市场形势的一种成功经验。目前,广东省风险投资集团已投企业100多家,在投企业40多家,其中风华高科、广东榕泰、威尔科技、顺络电子、广东宏图等企业已经上市。成功的经验是不追求短期就退出,而是长期持有,对这些企业给予长期实质性的支持, 实实在在帮助被投资企业发展壮大。由于有了规模和轮动,虽然部分项目投资失败,但长期下来总体业绩不错。

不过也只有财大气粗的国有创投才能熬得住,一位外资创投初始合伙人上周表示:“我们不可能和企业一起走过所有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适时退出,把这部分资金获利退出,以便寻找新的投资企业,这样可以实现良性循环。”

不是所有国有创投都采取长期投资策略,一些国有创业投资急切希望快速退出,这与国资管理部门对创业投资的考核指标有密切关系,广州市科技风险投资公司一位副总道出了其中奥秘,国资管理部门往往对所属创业投资公司按照一般国有公司管理,实行一年一考核,导致创业投资管理人追求短期利益。另外,有些国资管理机构甚至对每个项目都有考核,如果单个项目亏损,创业投资管理人往往要给予解释,这束缚了其手脚,不利于创业投资发展。

与陕西创新型企业极高的境内上市热情相比,资本市场对陕西创新型企业的支持非常有限

2陕西:创业板缺失 中小创新型企业无处可去

在2006年7月份的陕西实地调研中,证监会研究中心课题组认为,资金匮乏严重制约了当地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目前在A股市场上市的陕西企业有26家,由于各种原因,这些企业不能完全代表陕西的优势产业。而大多具有极大增长潜力的创新型企业得不到资本市场的支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甚至地方经济的发展。

调研报告表示,如从事智能检测仪表设计和生产的四方机电公司,该公司每年至少获得1到2项专利,但由于资金不足,难以扩大生产规模。由于创新型企业通常难以得到银行信贷的支持,因而对资本市场有强烈的需求。参加调研的企业高管人员大部分认为,由于其客户主要在内地市场,因此境内资本市场是首选上市地点,不少优秀企业已为此投入很多努力,如从事天然气传输管道规划运营的陕西省天然气股份公司。

然而,与陕西创新型企业极高的境内上市热情相比,资本市场对陕西创新型企业的支持非常有限。调研报告剖析了两大主要原因。

A股上市门槛高,创业板缺失,使得很多中小型创新型企业无法找到合适的市场进行融资,这是最主要的原因。如生产机电设备的富仕达,生产电抗器的中阳电器,这些公司都有很好的生产技术优势,但尚未达到A股上市要求,无法获得急需的长期资本,企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发行审核周期长、政策变化多,而高新技术通常具有很强的时效性,这使很多优秀企业丧失了不少宝贵的市场机会。例如,从事生产输变电装备的西安启源机电装备公司,其产品技术含量很高,拥有17项专利,在海外市场有很高的声誉。2005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人民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的80%。该公司自2001年改制后便开始筹备上市,但由于当时呼声很高的创业板最终未能推出,2005年因股改停止新股发行,2006年新的发行管理办法出台等因素,时至今日未能上市,公司在此期间错失很多发展良机。

由于在境内上市无门,陕西不少高科技企业选择到香港特区和美国、新加坡甚至德国等境外资本市场进行融资。调研报告指出,目前,已有34家陕西企业在境外上市,还有很多优秀企业在筹备之中,如西部最大的激素生产企业益尔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准备赴德国创业板;又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陕西巨川富万钾股份有限公司准备赴美国或新加坡上市;在治疗白血病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的郝其军公司准备赴香港特区上市。

证监会研究中心课题组在报告中写道:“企业海外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企业缺乏了解,另一方面,很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对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运作缺乏认识。这使很多企业在登陆海外交易所后举步维艰。此外,一些企业的海外上市之路十分曲折,如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岱鹰生物工程公司在美国OTCBB市场挂牌,准备达到一定要求后升入纳斯达克市场。然而,该公司挂牌后股价一路下跌,由最初的20多美元跌至目前的30美分。由此可见,海外上市并非‘一上就灵’。”

然而,课题组也同时发现,虽然安徽拥有大量创新型企业,但他们对资本市场缺乏了解,尚未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一些企业认为上市高不可攀;一些企业认为自身资金充足,无需上市融资,甚至还有一些企业不愿改变家族企业的现状

3安徽:创新型企业众多 但尚未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

2006年11月,证监会“资本市场为自主创新国家战略服务”课题组成员赴合肥调研,与安徽省中小企业局、省科技厅、省国资委、省经委,合肥、芜湖、滁州、宣城、巢湖、黄山、铜陵等市政府,合肥市科技局、芜湖市科技局、安庆市上市办、马鞍山市上市办,合肥产权交易中心、长江产权交易中心,合肥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风险投资公司、国元证券等单位以及大量当地企业进行了座谈。

证监会课题组在调研中发现,安徽拥有大量既有自主知识产权,又有科技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例如,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的安徽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我国众多软件企业中为数不多的掌握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之一,其语音合成核心技术代表了世界的最高水平。同时,科大讯飞也开始积极探索技术与资本结合之路,申请上市融资,利用资本市场提供的平台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价值。又如,芜湖市的奇瑞汽车公司,作为创新研发先导型企业,奇瑞每年研发投入均保持在当年销售收入10%以上,并投资4亿元建设汽车研究工程院,拥有专利339项,18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动机,整车、发动机畅销国内外市场。

然而,课题组也同时发现,虽然安徽拥有大量创新型企业,但他们对资本市场缺乏了解,尚未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一些企业认为上市高不可攀;一些企业认为自身资金充足,无需上市融资,如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美亚光电;甚至还有一些企业不愿改变家族企业的现状。

一些具体技术问题也阻碍了中小企业发行上市。比如,对无形资产的比例限制不利于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国元证券人士表示,在实践中遇到了不少关于中小企业无形资产评估的问题,现行发行制度要求无形资产在20%以下,而科技创新型企业无形资产的比例很高,很容易出现不符合上市条件的情况。

对于如何发展风险投资,合肥市政府和合肥市科技局建议证监会与发改委联合发文,对风险投资机构的运作提出指导意见,具体建议包括四个方面。

合肥方面希望鼓励、支持风险创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行风险创业投资,鼓励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创办风险投资企业或信用担保企业,全方位激活民间投资,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成立担保机构和开展担保业务,鼓励企业依法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助性融资担保。

另外,在风险创业投资机构的设立、组织形式和税收等方面实行倾斜。可在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进行创业投资基金试点,对70%资金投资于高新技术产业的风险投资给予与高新技术企业相同的政策优惠,从创业投资中获得的收益再投资可以享受一定的税收优惠。

此外应加强政府对风险投资发展的引导力度,发挥合肥市高科技种子基金引导作用,加大对种子期项目的支持力度,发挥政府引导资金的杠杆效应和带动作用。

最根本的还在于,建立风险投资的退出机制,可适当放宽对已上市企业中专业风险投资机构所持股票的锁定期,引导民间资本从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和高消耗的产品和产业中转移出来并投向新兴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促进风险投资的发展,从而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陆媛)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五年新政 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历史性跨越 货物贸易世界排名第三
加息拉大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利息差距(表)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频繁加息 资本市场如何反应
公司债破冰全面资本市场渐露雏形
"中国"因素全球影响力日增 资本市场促持续增长
尚福林畅谈股市: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
"中国"因素全球影响力日增 资本市场促持续增长
尚福林解析中国资本市场热点话题 合资证券公司审批将恢复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