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五年增1111元 农村贫困人口存较大程度低估 -2008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流程公布 收费改革后 高校PK资助力度 -中央28日将抛售20万吨中央储备食用油 不允许问题肉流入市场 -中国正视三峡工程生态环境安全存在的隐患 “后三峡建设”重点 -第二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将大幅上浮 -最高检估计赖昌星最快半年引渡回国 加拿大再评遣返赖昌星风险 -中国严查暴力抗拒法院执行 可先拘留 八行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美若对华开放银行市场 外资可提高控股 大型银行监管框架形成 -中国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三 仅次于美日 上半年申请总量增7.3% -铁矿石进口企业减少6家 名单公布 高运价迫钢企进军海运市场
工行叫卖40亿信贷支持证券 试点资产证券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9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爱股,行情,资讯)(601398.SH,1398.HK)在北京召开2007年工元一期资产支持证券(ABS)发行推介会,向200多位银行、证券、保险、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人士推介该行首期40.21亿元的ABS产品。

记者从中介机构了解到,本次ABS的发行人和受托机构为华宝信托,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爱股,行情,资讯)。而汇丰银行则作为财务顾问出现。

尽管此次ABS规模仅为工行2006年末贷款余额36311亿元的千分之一,工行行长杨凯生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仍表示,工行正加快实现从“信贷大行”向“信用大行”的转变,ABS是这一转变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此外,“信用大行”还意味着工行将更重视短期融资券、担保等信用类业务,以逐渐减少传统信贷业务占比。

这是该行首单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也是银监会第二批资产证券化试点单位中第二个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银行。9月11日,浦发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发行了43亿ABS,这是第二批中的第一单。

“工行希望以资产证券化为切入点,加快创新,找到一条符合资本充足率要求的可持续发展通道。”杨凯生说。

成长性行业贷款为基础资产

据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ABS以工行广东、山东、浙江和宁波四家分行的部分优良企业信贷资产为基础资产,在产品的结构设计上,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具有较高风险也可能带来较高收益档资产支持证券。

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共37.95亿元,包括优先A1档、优先A2档和优先B档,将以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向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公开发行;高收益档资产支持证券2.26亿元采取定向发行的方式,绝大部分(80%)将由工商银行自己持有。在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中,优先A档占资产总规模82.07%,信用评级为AAA;优先B档占12.31%,信用评级为A。高收益档资产支持证券不评级,占资产总规模的5.62%。

那么,此次ABS选择基础资产的标准是什么?杨凯生对记者表示,此次工行选择的基础资产,均为经济活跃和信用环境优异地区的若干个成长性较好的行业贷款。而与其不同的是,两年前,国内第一批资产证券化试点单位之一的建设银行,则采用了住房贷款为基础资产。

与美次按债券结构不同

在本次ABS项目的成功发行后,工行将研究并开展消费类贷款的证券化工作,包括商用房贷款证券化(CMBS)、个人消费类贷款证券化等更多类型。但这只是个开始。

“所谓ABS,不管基础资产是什么,只要能够产生预期现金流的资产,就可以拿来证券化。”杨凯生认为,这是工行加快实现从“信贷大行”向“信用大行”的转变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之一。

杨凯生评价工行此次ABS证券风险较低,这是因为我国的资产证券化是一层信用,而美国的证券化是多层信用。“多层信用意味着信用经一再衍生而被扩大若干倍。这是本次美国次按危机出现的主要原因。”

一参会的金融机构人士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银行没有对于基础资产中溢价增值的部分给予超额贷款的情况,证券化产品的结构相对规范简单,监管标准和风险审查也更加严格,可以说风险较低。此外,此次资产池中的贷款行业主要涵盖经济效益良好、还贷能力强、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较小的一些行业,同时贷款的地区集中在几个经济较为发达的省份,区域经济优势为借款人公司业绩的提高以及贷款的偿还提供了保证。

我国目前一共只有六只公开发行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市场规模为170亿人民币左右。“目前还是资产证券化的试点阶段。一旦过了这一阶段,资产证券化有可能成为银行的一项日常业务,成为‘常态’。”杨凯生说。(本报记者  韩瑞芸 北京报道)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文章:
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容加速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将重启
浦发第一期资产证券化信托设立
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将向个人试点开放 最低认购门槛100万元
央行划线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披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望提速
央行规范信贷资产证券化信息披露 资产证券化试点望提速 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深水采油攻克世界级难关 将在世界深水领域作业
西藏波密发现青藏高原最大冰川群[组图]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